誰是中國的最後一代?(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2-05-17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敗
上海防疫大白(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5月11日,一段防疫人員試圖強行拉「密切接觸」居民去隔離的視頻及其對話在中文網際網路上熱傳。視頻中的年輕男性居民援引法律稱防疫人員無權強行拉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密接」人員去隔離,並拒絕被轉運。一名身穿印有「警察」字樣白色防護服的人員威脅稱:「如果你拒絕被轉運,將會受到治安處罰。處罰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這位市民回答說:「這是我們的最後一代,謝謝!」

這一段視頻從昨晚開始瘋傳中國網路。「這是我們的最後一代,謝謝」從年輕人口中說出的這句悲愴且決絕的回應引起了大量網民的共鳴,有網友評價稱「太震撼了,於無聲處聽驚雷」,傳遞出「最富悲劇最為深刻的絕望」,而「最後一代」很快就成為了社交平台上網民的熱議話題。

 

 

眾多網友發表了評論,我收集整理了一部分:

網友一評論道:今晚聽到「我們是最後一代」振聾發聵的對白,「是這個時代最好的天然的戲劇作品。」

網友二:「我們是最後一代,謝謝。」這句極富悲劇意味的話,表達的是一種最深刻的絕望。說話的人宣布了一個生物學意義的決定:我們不會繁衍後代。這個決定的背後,是一個心理學和存在論意義上的判斷:我們被剝奪了值得嚮往的未來。可以說,這句話是一位年輕人對他所處的時代,可能作出的最強烈的控訴。他說話時的口氣是平靜自然的,但正因為說得平靜自然,才讓人聽得驚心動魄。

網友三撰寫對聯,上聯:這個世界不要俺了下聯:這是我們最後一代。

網友四:還能離開的年輕人用腳投票,絕望的年輕人用生殖器投票。這是自由空間幾乎殆盡後,拒絕合作的年輕人最後的陣地。

網友五:小夥子最後那句話太經典了,可以載入史冊,真的是人類的悲哀,生活壓力之大,讓人無法行使繁衍後代的權力,人類注定走向滅亡,也不是沒有可能,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於人類食物鏈頂端的財閥和幾大家族們,因為他們的過度剝削,導致生活壓力增大,其次也是因為缺乏信仰而造成的低出生率。

網友六:2022年確實經歷見證了許多,感人的、無奈的、荒誕的、絕望的……都有。但這句話,無意間隨口說出的對白,可能是包括過去幾年、甚至是未來很多年裡,最能記錄這個偉大時代的史詩級對白。

網友七:民是最後一代,奈何以三代懼之?

網友八:這不是我們最後一代,這是你們最後一代。

網友九:就在不久之前,他們還在打擊教培、限制遊戲,想盡辦法要讓人生孩子。這些尚未見成效,一輪輪殘酷的封城就將一切打回原形。「我們將是最後一代」的呼聲驚心動魄,也引起了許多共鳴。如果孩子生出來只是被他們奴役,如果我們的孩子也必須忍受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那我們一起絕育吧。

網友十: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

網友十一:中國人的性格是很溫良的,如果不是這個吃人的政權和社會把人逼到這個份上,何至於這樣絕地反抗?唉,最近真是看了太多慘事,這個充滿苦難的民族啊,何時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網友十二:看見了那個「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的視頻,終於……無力的只想要好好生活的普通人,能拿起的最後武器就是用腳投票。其實我也是這樣的想法,能走就走,不要留給他們能威脅你的機會,並且如果能被管理的肉身越來越少,再狂妄的野心家也不能在無人的荒原成為暴君。

網友十三:這個用孩子做人質的國家不配擁有下一代。

網友的討論還是繼續,儘管「這是我們的最後一代」對話視頻已經被刪除。有的網友從生育的角度理解「這是我們的最後一代」這句話,有的則從年輕一代對現實憤怒和對未來絕望的角度理解,還有的從中共政權覆滅的角度理解。

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多年前就在文章中說出另一個「最後一代」,那就是中共政權將終結於中共紅二代。

他寫道:「剛愎自用的習近平在集權之路上順風順水,通過中共十九大的認可而達到頂峰,一統江湖、一言九鼎。但是,物極必反、盛極而衰。習近平的鐵桿擁躉是紅二代頑固勢力,他們的影響力正是在此時達到頂點而開始走下坡路。但是,中國黨國沒有形成能夠接盤的紅三代接班團隊。「打江山」的紅一代有足夠的機會和能量,相當程度上讓他們的後代集體接班。無功受祿而「坐江山」的紅二代,則不再有這樣的機會和能量。紅二代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那個特定的封閉環境下接受紅色教育,形成帶有「紅色基因」的思想文化傳承和人脈關係。他們的後代則不再有那樣的環境氛圍,也不再稀罕那種「思想純正」和太多規矩拘束的黨國體制。而且,更為重要的是,來自寒門的其他社會力量對世襲特權的憎惡日積月累,根本不能容忍國家政權以世襲的方式落入紅三代手中。2015年有學者藉助魯迅的文學語言在網路上推出「趙家人」這一概念來諷刺紅二代權貴家族,立即不脛而走,引起廣泛共鳴,人心向背可見一斑。這樣一來,無論紅二代們如何標榜他們的「紅色基因」和「思想純正」,無論他們如何折騰,他們的權力都不可能有紅三代來接續傳承,黨國體制不是在紅二代手中終結,就是與紅二代一起終結。」

我認為,「這是我們的最後一代」這句話還可以理解為:這是中國人遭受中共奴役的最後一代。習近平要用極權主義挽救中共苟延殘喘的生命和保證中共長久執政。他與毛澤東一樣,具有引領世界的野心,可惜不識時務、志大才疏和德不配位。習近平不是馬列毛原教旨主義者,也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只是中國共產黨可憐的最後守墓人。習近平回歸極權主義之路是中國歷經四十年改革開放後最嚴重的政治倒退,它不僅違背中國人民的意願而且也嚴重背離世界政治文明的潮流。但習近平的恣意妄為又大大加快了中共覆滅的進程,從某種意義上說,習近平敲響了中共覆滅的喪鐘。

現在,我們進行一個總結。上海年輕居民面對要將他們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強行帶離的荒唐做法,據理力爭。當警察威脅他會收到處罰,並禍及三代人時,冷靜地說不會再有下一代了,我們是最後一代。這句話如同驚雷在中國炸響,它表達了中國年輕人對沒有民主自由和人權中國的絕望,對中共政權愚昧、顢頇和踐踏人性尊嚴的控訴。試問中共當權者,如果今天是中國人的最後一代,中共的統治難道不是最後一代嗎?絕望的年輕人可以移民,可以躺平,可以不生育,中共又將如何收割韭菜,搜刮民脂民膏?

習近平要用「封城清零」打敗病毒,保存他英明領導的面子,保住二十大的位置,保住中共紅色江山。但這是一場無法取勝的戰爭,別說習近平就是人類也無能為力,只能與病毒共存。但習近平無路可走,正如美國政治理論家漢娜·阿倫特指出「極權主義根本特徵在於它要持續不斷地進行鬥爭,鬥爭,再鬥爭,永遠沒有休止。極權主義的統治之維繫,離開這種無休止的運動,便將宣告破產,運動停止之日,也就是極權主義的毀滅之時。」

《尚書·湯誓》曰「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意思是說:這個酷烈的太陽為什麼不滅亡,我願與你同歸於盡。天怒人怨、民心盡失的習近平時代該結束了。

習太陽該落山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