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哪一獨特民俗和呂洞賓有關?(圖)

四月十四軋神仙

作者:德惠 發表:2022-05-1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天(5月14日)是黃曆四月十四日,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的生日。(圖中右二為呂洞賓)
明天(5月14日)是黃曆四月十四日,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的生日。(圖中右二為呂洞賓)(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Lu)

明天(5月14日)是黃曆四月十四日,很多人都知道這一天是全真派五陽祖師之一、道教仙人呂洞賓(原名呂嵒)的誕辰。而在蘇州有一項獨有的習俗--「四月十四神仙」正是與呂洞賓有關這個習俗來源於一個善良人敬行善而獲得福報的真實故事。

王大猷信神好道 喜獲仙人賜藥方 

話說南宋時期,一位名字叫王大猷的朐山人,在乾道年間(1165-1173)擔任忠翊郎和省乾的職務,居住在蘇州中街路。宋代官制很複雜,忠翊郎是正九品武階官,屬於小使臣八階列,如果不參與出使任務就是一個閒職,而「省乾」則是「總領所屬下勾當官」的別稱,負責由長官委派的具體事務,沒有官階品級卻有實職,又稱「幹辦官」。

因為有省乾的實權,人們多稱他王省乾。王省乾信神好道,廣受人們尊重,唯獨就是有癲癇病,中醫叫「風癲」,發病時很痛苦。

淳熙年間(1174-1189),王省乾的好友道士陸道堅奉皇帝的命令,在蘇州修建了一座名為福濟觀的道觀,民間俗稱為「神仙廟」。福濟觀附近就是王省乾的宅院。每逢黃曆四月十四日,也就是傳說中道教仙人呂洞賓的生日,王省乾都要在福濟觀中大設齋供,招待雲遊僧道,表示自己對神的敬意。

每次王省乾都要耗用數斛麵粉做成麵食,招待出家人,直到被吃盡為止。「斛」是古代的量器,方形,口小,底大,容量為十斗。這樣行善施捨已經堅持了二十年。

某年黃曆四月十四,王省乾又舉辦齋供,所有的麵食都吃完了,他也有事臨時離開了。這時有位道士姍姍來遲,他說我不要吃的,只要些熱水洗個澡就行了。王省乾的夫人也是善人,就讓他在一個空房裡打水給他洗澡。道士洗完澡,夫人不願看他餓著肚子離開,就為他下了一碗麵。道士吃完麵,將碗反扣在桌案上就離開了。

王家的人來收拾時,竟然拿不動這個碗,前後數十人都如此。這時王省乾回來了,夫人跟他講了這件奇事,王省乾就親自去拿,結果輕鬆的拿起碗來了。只見碗下方扣著的,是一些丹藥和一張治療癲癇的藥方。大夥兒都了悟:這是遇見仙人了,因為這天四月十四正是呂洞賓的生日,所以都認為這個仙人就是呂洞賓變化顯現的。

善人治癒病體造福眾生 「四月十四軋神仙」就此相傳

王省乾將那些丹藥才吃了一小半,不僅癲癇徹底好了,而且「身體輕壯,容膚光澤」。從此他開始按照藥方的記載為癲癇病人治病,無論病人的癲癇病史有多長,病有多重,幾乎是藥到病除。從此他在門上掛了一塊牌子「遇仙丹」,以紀念仙人的神跡與大恩大德。他的名聲更大了,有的病人跋涉千里都要來找他看病。王省乾從此除了為人治病外,每年四月十四日更加努力的供養修煉人,逐漸的形成了「四月十四軋神仙」的習俗,後來也形成了以福濟觀(神仙廟)為中心的大廟會。

王省乾去世後到明朝萬曆年間,王家經歷了大約二十代人,一直珍藏這張藥方。也許是他們缺乏祖先的功德和那份善心吧,他們用那個藥方就不太靈驗了,但「四月十四軋神仙」的習俗卻一直代代相傳,廟會也越來越熱鬧。

因為仙丹與藥方被認為是呂洞賓賜予的,所以蘇州人還奉呂洞賓為中醫之神。《清嘉錄》有載:每年「醫士或招樂部伶人集廳事,擊牲為酬,或酌水獻花,以慶仙誕」。郎中、藥商,也要到神仙廟燒香祭拜。居家慶賀呂洞賓仙誕時,在廳堂居中懸掛呂洞賓畫像,供以壽桃、壽麵、時令果品。焚香點燭後,由醫學界德高望重的長者主持祭拜儀式。有的還請藝人演戲、奏樂娛神。儀式結束,眾人在廳堂共餐賀壽。

王大猷信神好道,行善積德二十餘年而不懈怠,最終神仙才出現展現了神跡,賜下仙丹與藥方,可知對於神佛的虔信,對於正信的堅定、堅持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為短期內沒看到神跡就放棄。

此外,我們可以從蘇州軋神仙民俗的形成,探知其根源在於神、神跡,其實以小見大,整個的中華文化都來自於神,中華文化就是一個偉大的神傳文化。

(資料來源:《類書集成》、《獪園》等)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