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算舊賬 馬雲的麻煩看來還沒完(圖)

作者:木風 發表:2022-01-23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27日,馬雲在貴州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精準扶貧」高端對話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16:9)
2018年5月27日,馬雲在貴州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精準扶貧」高端對話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3日訊】中國官媒央視近期播出的反腐專題片《零容忍》披露的一個細節把馬雲與一起腐敗醜聞聯繫起來,這顯然給馬雲的命運帶來不詳的徵兆。

這個反腐記錄片裡出現了已經倒臺的前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和其胞弟周建勇的悔罪鏡頭。周江勇承認自己曾利用職權為周建勇的公司謀取商業項目。有一家企業給周建勇的公司支付「高得很不合理的資金」。

他雖然沒有提到馬雲的公司,但卻交代了某家民企高價收購周建勇公司股權和以極低的價格購得杭州兩塊地皮的事情。

《倫敦金融時報》根據相關公開記錄進行分析後認定,給周建勇公司出資的這家民企只有馬雲創立的網路金融公司螞蟻集團旗下的一家公司。

報導說,公開資料顯示,2019年3月,螞蟻集糰子公司「上海雲鑫創投」斥資170萬元人民幣收購了周建勇的「優城聯合」14.3%的股份並獲得一個董事會席位。後來,雲鑫創投又以140萬人民幣收購了由周建勇控股的杭州地鐵支付系統供應商「杭鐵優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13.5%的股份。

《倫敦金融時報》說,在完成第二筆投資後不到一年,螞蟻集團以每平米5194元人民幣的價格拿下了杭州的兩塊地皮。而這兩塊兒地皮所在地區的平均房價超過4.5萬元每平米。這幾筆交易顯然存在利益輸送。

周建勇在專題片中稱自己名下公司的股權常以高價賣出。「你們一定也知道我是周江勇的弟弟,所以我開的價可想而知,你們利用我,我不反過來再利用你們?」周建勇在電視中坦承。

2020年,中國多家監管機構聯手對馬雲的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整頓,其中包括在最後時刻叫停螞蟻金服在美國上市的計畫。這次整頓使馬雲這個叱詫風雲的商界大碗從公眾視野中突然消失。幾個月後,他偶爾在公開場合露一下面,行事極為低調。

大約一年後,也就是去年10月,人們突然發現馬雲離開大陸,在香港和西班牙露面。當時,外界對此的解讀是,馬雲的麻煩基本過去了,能夠允許馬雲到境外旅行顯示習近平無意對他窮追猛打。但央視這次播出《零容忍》反腐專題片顯然對馬雲相當不利。習近平可能會借馬雲與官場的關係對他再次進行修理。

《倫敦金融時報》引用一名接近螞蟻集團的人士的話說,「螞蟻集團的興起很大程度上跟它善於拉攏地方官員的能力有關。」

熟悉中國國情的人士都知道,在中國經商繞不開權力,政商勾結,權錢交易是中國企業發展的必經之路。該來的,總要來,這個知情人感嘆道,「現在或許是螞蟻他們要為此付出代價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