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純 專家:哈國動亂背後恐令習近平不安了(圖)

發表:2022-01-11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9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與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
2019年9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習近平與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圖片來源: 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近日哈薩克發生了流血暴動,該國總統托卡耶夫持續以武力鎮壓抗議民眾。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讚譽「果斷」、「有力」。但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認為,哈國動亂背後的種種因素,恐令北京相當不安。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此場動亂堪比「六四事件」。

先前哈薩克政府調漲了液化石油氣之售價,其漲幅高達2倍多,因而引起民眾反彈,以致發生暴動,並蔓延到對於專制政府與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之不滿。據《路透社》於7日的報導,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指稱外國的恐怖分子,企圖製造此起衝突,因此就向軍隊下令,無須警告就可以逕行開火來鎮壓示威民眾。

7日,習近平以口頭方式對此表示讚揚,並宣稱托卡耶夫於關鍵時刻果斷,而採取有力舉措,而迅速平息事態。習近平還說,願意提供哈國援助,且堅決反對外在勢力於哈薩克斯坦策動「顏色革命」,並反對任何干擾兩國合作之企圖。

關於中國表態支持托卡耶夫之緣由,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若這場革命成功了,將會凝聚哈薩克境內反對「一帶一路」投資人士,而讓中國於哈薩克的投資上出現了縫隙,已經使習近平感到不安。

蘇紫雲指出,在哈國動亂的背後,特別應該關注這2點:

第一、動亂看似因為能源漲價所引起的,實則有關政府內部權力的鬥爭,可說是現任總統托卡耶夫和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間的權力相鬥。儘管納扎爾巴耶夫於2019年在全國異常持久之抗議聲浪中下台了,但仍然握有國家安全委員會。同時托卡耶夫也懷疑扎爾巴耶夫企圖來拉攏反對勢力,以推翻政府和指示此場暴動。

第二、地緣政治因素,哈薩克鄰近新疆,當地的石油和天然氣有將近一半輸往中國,地緣上十分便利。另外,中國對哈薩克斯坦投資了將近230億美元,來完成「一帶一路」建設,如果哈薩克政權發聲動盪,那麼將會影響北京當局利益。而反對者則指稱中國試圖建「一帶一路」,實則帶給了哈薩克「債務陷阱」。

蘇紫雲認為中國的周邊局勢,幾乎處於「不穩定」之狀態,其實除了哈薩克之外,尚有阿富汗、印度、朝鮮、日本、台灣,以及南海周邊各國,他批指北京當局的外交模式是「經濟掠奪」、「軍事擴張」,就是讓北京陷入困境之主因。

評論員秦鵬先前亦提到,哈薩克動盪之原因,其與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相當相似。而當地民眾抗議的緣由,其與1989年六四學生所提出「反官倒、反腐敗、要法治、要民主」的口號幾乎是一致的;而且抗議者所打出「結束老人政治」之口號,也與之前六四的學生抗議有驚人的相似。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