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戰略:左右騰挪和美國掰扯(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2-29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23日,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
2021年12月23日,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普京正在採取左右搖擺的戰略,在和美國總統拜登進行視頻通話之後,不久就與習近平進行了遠程視頻會議,強調了戰略合作夥伴。週四23日,普京召開了傳統的年度新聞發布會,長達4個小時。其中披露出,已經和北京在武器開發領域進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並且表示在俄羅斯和西方圍繞烏克蘭衝突的危機中,美國的初步反應是積極的;但是,北約在俄邊境必須立即結束軍事活動,給予俄羅斯安全保障,這是遏制緊張局勢升級的唯一途徑,絕不能拖上十幾年。看上去是為1月份和美國的談判擺足了架勢,準備和美國以及北約掰扯個明白。

白宮高級官員對法新社表示,準備從1月份開始的外交對話,並非沒有條件。有消息披露說,可能是需要俄羅斯哪怕先撤軍一部分,才能開啟談判。隨後在26日,普京把烏克蘭邊境上的俄羅斯軍隊已經撤出1萬人,自然是聲稱軍演結束,官兵們打道回府。

據報導,在普京年度記者會的當天,布林肯和北約秘書長表示,1月份的會談必須是建設性的。有媒體猜測這似乎是要擴大談判的範圍,包括北約各國,或者把談判的事項範圍擴大,等於是慢慢談。

此前12月21日,普京提出了紅線清單草案,裡面有三大要求,一個是北約不要東擴,第二個是北約必須拒絕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成為北約成員國,這個指的是喬治亞和烏克蘭,最後一個要求是,不要在前東歐國家部署北約部隊,這些國家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

同時俄羅斯也準備好了兩個草案的文本,一個是《美俄安全保證條約》(Treaty between the USA and the RF on security guarantees),另一個是《確保俄羅斯和北約成員國安全措施的協議》《關於確保俄羅斯聯邦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間安全措施協議》(Agreement on measures to ensure the security of the RF and member states of the Natto)。

根據觀察家的瞭解,在美國的西方盟國中,英國防長說不會派兵到烏克蘭,法國和德國不發表意見,北約的前線國家,包括立陶宛波蘭,則要求使用致命武器捍衛領土安全。美國現在是外交施壓,管制晶元和汽車零件出口,今後包括禁用SWIFFT的經濟制裁。

英國外長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陳兵,但對俄方願意坐下來談表示讚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則是再次呼籲俄羅斯緩和局勢,尊重烏克蘭的主權領土完整,並強調對烏克蘭的任何進一步軍事侵略都會產生巨大的後果和代價。

因此,時評人士研判說,各方一系列的表態顯示,拜登和普京在拉鋸戰的同時,英國和歐洲都很著急。

專家們解釋說,表面上看,德國要依靠北溪二號,要依靠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本質上是,歐盟只是想完成經濟上繼續東擴的目標,並不想把俄羅斯逼上絕路;從長遠計,甚至還想通過歐俄自貿區,逐步把俄羅斯納入德法主導的歐洲經濟體系。反而是美國,把烏克蘭當作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楔子,來防止大歐洲的出現。因為,如果俄羅斯成為統一歐洲的一部分,大歐洲就會成為美國全球霸權的最有力挑戰者。因此,讓烏克蘭問題得不到解決,能有效阻斷歐洲與俄羅斯的整合進程。

有臺灣觀察家表示,從俄羅斯的全球戰略來看,它關注的是美中對抗,最希望美中兩敗俱傷,它好從中收拾殘局,另外一個就是和歐洲的一體化。普京最不想看到就是中共贏,因為中俄之間幾百年的僵持對抗期間,俄羅斯不是侵略和削弱中國,就是讓中國和日本打起來,絕對不想在邊境上有個咄咄逼人的大國。因此,俄羅斯目前的戰略是,如何讓中共和美國繼續僵持下去。

一位臺灣的國際政治學者認為,普京採取的對策是左右搖擺的戰略,從中漁利的同時,增強政治軍事和經濟實力。普京最近和中共的走得近,目的是讓中共膨脹起來,真的認為自己很強大,真的可以和美國對抗,而這個戰略客觀上起到了削弱中共和美國的作用。因此普京在東邊和中共搞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或者共同軍演,或者派幾條軍艦和共軍一起出日本海,向美國施壓,在西線的烏克蘭問題上,端出了兩個條約,並從烏克蘭局部撤軍1萬人,也是在展示積極談判的姿態,以便在在談判桌上有足夠的籌碼,和美國以及北約掰扯個明白,為今後和歐洲的進一步交往鋪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