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的防空導彈進入烏克蘭(图)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2-03-30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輕型支架發射(LML)的星光(Starstreak)高速導彈系統。
輕型支架發射(LML)的星光(Starstreak)高速導彈系統。(圖片來源:英國國防部/皇家版權)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3月9日,英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100套星光導彈,當時英國陸軍的培訓軍官宣布,在東歐的某個秘密地點,英國軍人正在培訓烏克蘭人操作星光系統。目前這種攔截速度全球最快短程地空導彈,已經進入烏克蘭武裝部隊。

據《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星光」(Starstreak)是由英國泰利斯防空系統公司(Thales Air Defence)所研製的一款短距攜帶型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以標槍(Javelin)反坦克導彈為基礎,是世界上最快的短程防空導彈;最高速度可達4馬赫,命中率高達96%,射程範圍由300~7000米。

負責協調英國地面防空能力的泰勒(Graham Taylor)上校表示,這種高速武器會對低空飛行的敵方戰機和直升機造成「毀滅性」損害,低空飛行目標幾乎還來不及反應,就會被擊中。他並指出,被任何以2.5馬赫速度行進的東西撞擊,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戰區》網站報導,被設計成可以從陸地、海上或空中平臺發射的星光導彈,自1997年以來一直在英國陸軍服役。《泰晤士報》報導說,這次為烏克蘭提供的包括肩扛式發射器和輕便型支架發射器,兩者都具有輕巧和便攜的特點,適合在城市環境中使用。

肩扛式的星光系統,把瞄準裝置夾在導彈筒上,幾秒鐘內就能發射。瞄準單元包括由穩定系統,還有進行光學跟蹤的瞄準標記注入器和單目瞄準器組成的光學頭。

安裝在四輪驅動車輛上的輕型支架發射(LML),具有3個帶彈彈筒、夾式設備以及標準的瞄準裝置,可以快速連續發射,無需重新載入。

《戰區》網站披露,相較於美制FIM-92「毒刺」(Stinger)攜帶型防空導彈,「星光」具有更短、更輕、更快、更遠的4大優勢。有效射程從300米到7000米;重量只有14公斤;終端速度高達3馬赫;有能力對1000米低空之內的戰鬥機和直升機造成「災難性」損害。星光在烏克蘭完成部署後,俄羅斯飛行員的攻擊行動將必須「三思而後行」。

在非常接近目標的終結階段,從包含火箭發動機的導彈體中,釋放出3個鎢質飛鏢,每個飛鏢都攜帶一個破片彈頭。這種爆炸方法可以減少附帶損害的風險,僅僅是打擊目標。高速飛行的飛鏢,不僅可以摧毀空中的目標,還能摧毀地面的重裝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星光導彈的激光束制導,一旦光學穩定瞄準器探測到目標,操作員就可以立即發射。在整個飛行過程中,瞄準裝置向目標投射兩道激光束,導彈上的感測器會計算相對位置,直到最後擊中目標。製造商聲稱,激光束的強度足夠低,目標飛機檢測不到,不知道自己被導彈盯上。

這種雙激光方法制導方式,不僅比傳統的激光制導更準確,對機動目標的跟蹤能力更強,而且不會被信號彈或其它熱源欺騙,俄羅斯直升機上最新L-370 Vitebsk定向紅外反制措施(DIRCM),也躲不過星光導彈。除此之外,熱尋的導彈看不清楚的小目標,只要瞄準器能看到的,星光導彈也都能打到。星光防空導彈的卓越能力,在眾多的攜帶型防空系統中脫穎而出。

據報導,操作「星光」的訓練非常困難,有英軍表示,密集訓練把時間壓到一週。攜帶型發射系統最難掌握,因為操作員必須扛著14公斤的設備瞄準目標。在一名士兵有資格發射實彈之前,需要在模擬器中成功命中1000次。目前預計烏軍在2~3週內的密集訓練後,得以形成有效戰力。

《戰區》網站認為,俄羅斯對抗烏克蘭現有的防空系統已經捉襟見肘;星光防空系統的到來,只會讓俄羅斯空軍的作戰環境變得更加險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