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的同音異字對聯(圖)

發表:2021-12-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見的同音異字法楹聯有如下幾種樣式:同音異字疊韻連用、同音異字或雙聲或疊韻間用等。
常見的同音異字法楹聯有如下幾種樣式:同音異字疊韻連用、同音異字等。(圖片來源:Chrislb/維基百科)

同音法即同音異字法,又稱異混,它跟諧音法一樣,都是建立在漢字特有的同音多字基礎上的,與諧音法不同的是,它是將幾個字形、字義不同而讀音相同的字用於同一副楹聯之中,從而使對聯語具有組合精巧、構思奇特、風趣別致的藝術魅力。此種方法聽起來難以分辨,看起來一目了然。常見的同音異字法楹聯有如下幾種樣式:

一、同音異字疊韻連用

飢雞盜稻童筒打;

暑鼠涼梁客咳驚。

這副楹聯寫的是生活中的趣事,因其製作難度較大,常將其附會於名人雅士。有一種說法是:李調元一次正與農家大嫂談天說地,一群雞跑來啄食曬場上的稻子,兩個揮舞竹筒的小孩把雞趕走了。

大嫂見狀,便出上聯請李調元答對。正在李感到為難時,偶然發現屋樑上一隻正東張西望的老鼠被他的咳嗽驚跑了,他心中一動,對出了下聯。這副對聯構思精巧,情趣盎然,特別是六組同音字字義各異,對仗工穩,是一副絕妙的同音異字對聯。

還有人添加事例,將此聯加以擴充,如:

暑鼠涼梁,喚匠描貓驚暑鼠;

飢雞盜稻,呼童拾石打飢雞。

暑鼠涼梁,請畫師筆壁描貓驚暑鼠;

飢雞盜稻,呼童子沿檐拾石打飢雞。

二、同音異字、雙聲、疊韻間用

嫂掃亂柴呼叔束;

姨移破桶叫姑箍。

這副楹聯寫的也是生活中的兩件煩事,聯中的「嫂掃」、「叔束」、「姨移」、「姑箍」皆為雙聲兼疊韻,相間出現於聯語中,則生發出奇趣,使聯語的娛樂性和趣味性油然而生。

三、同音異字間用

天心閣,閣落鴿,鴿飛閣未飛;

水陸洲,洲停舟,舟行洲不行。

這副楹聯中的「閣」與「鴿」、「洲」與「舟」同音異字相間使用,使楹聯產生迴環反覆的妙趣。

1981年,曾有報紙以「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樂」為題徵聯,應徵者多有妙對,如「玉頭起芋頭,芋頭枯,玉頭哭」、「和尚遊河上,河上幽,和尚憂」等,與古對「丫頭啃鴨頭,鴨頭鹹,丫頭嫌」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它還有很多絕妙的對聯,如下:

無山得似巫山好

何水能如河水清

「無、巫」同音。下聯:「何、河」同音。

移椅倚桐同觀月

等燈登閣各攻書

「移椅倚」同音,「桐同」同音。「等燈登」同音,「閣各」同音。

嫂掃亂柴呼叔束

姨移破桶令姑箍

「嫂掃」同音,「叔束」同音。「姨移」同音,「姑箍」同音。

面上荷花和尚面

書臨漢帖瀚林書

上聯(唐伯虎出):「荷和」同音,「上尚」同音。下聯(李調元對):

「臨林」同音,「漢瀚」同音。亦是諧音迴文聯。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