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的同音异字对联(图)

发表:2021-12-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见的同音异字法楹联有如下几种样式:同音异字叠韵连用、同音异字或双声或叠韵间用等。
常见的同音异字法楹联有如下几种样式:同音异字叠韵连用、同音异字等。(图片来源:Chrislb/维基百科)

同音法即同音异字法,又称异混,它跟谐音法一样,都是建立在汉字特有的同音多字基础上的,与谐音法不同的是,它是将几个字形、字义不同而读音相同的字用于同一副楹联之中,从而使对联语具有组合精巧、构思奇特、风趣别致的艺术魅力。此种方法听起来难以分辨,看起来一目了然。常见的同音异字法楹联有如下几种样式:

一、同音异字叠韵连用

饥鸡盗稻童筒打;

暑鼠凉梁客咳惊。

这副楹联写的是生活中的趣事,因其制作难度较大,常将其附会于名人雅士。有一种说法是:李调元一次正与农家大嫂谈天说地,一群鸡跑来啄食晒场上的稻子,两个挥舞竹筒的小孩把鸡赶走了。

大嫂见状,便出上联请李调元答对。正在李感到为难时,偶然发现屋梁上一只正东张西望的老鼠被他的咳嗽惊跑了,他心中一动,对出了下联。这副对联构思精巧,情趣盎然,特别是六组同音字字义各异,对仗工稳,是一副绝妙的同音异字对联。

还有人添加事例,将此联加以扩充,如:

暑鼠凉梁,唤匠描猫惊暑鼠;

饥鸡盗稻,呼童拾石打饥鸡。

暑鼠凉梁,请画师笔壁描猫惊暑鼠;

饥鸡盗稻,呼童子沿檐拾石打饥鸡。

二、同音异字、双声、叠韵间用

嫂扫乱柴呼叔束;

姨移破桶叫姑箍。

这副楹联写的也是生活中的两件烦事,联中的“嫂扫”、“叔束”、“姨移”、“姑箍”皆为双声兼叠韵,相间出现于联语中,则生发出奇趣,使联语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油然而生。

三、同音异字间用

天心阁,阁落鸽,鸽飞阁未飞;

水陆洲,洲停舟,舟行洲不行。

这副楹联中的“阁”与“鸽”、“洲”与“舟”同音异字相间使用,使楹联产生回环反复的妙趣。

1981年,曾有报纸以“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乐”为题征联,应征者多有妙对,如“玉头起芋头,芋头枯,玉头哭”、“和尚游河上,河上幽,和尚忧”等,与古对“丫头啃鸭头,鸭头咸,丫头嫌”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它还有很多绝妙的对联,如下:

无山得似巫山好

何水能如河水清

“无、巫”同音。下联:“何、河”同音。

移椅倚桐同观月

等灯登阁各攻书

“移椅倚”同音,“桐同”同音。“等灯登”同音,“阁各”同音。

嫂扫乱柴呼叔束

姨移破桶令姑箍

“嫂扫”同音,“叔束”同音。“姨移”同音,“姑箍”同音。

面上荷花和尚面

书临汉帖瀚林书

上联(唐伯虎出):“荷和”同音,“上尚”同音。下联(李调元对):

“临林”同音,“汉瀚”同音。亦是谐音回文联。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