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八十六:八聲甘州•鄧小平(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1-12-12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
鄧小平(圖片來源:JOHN GIANN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2日讯】鄧小平,原名鄧先聖,後由啟蒙老師改名鄧希賢。生於中國四川省廣安州協興鄉牌坊村,在法國半工半讀期間參加了旅法共產主義小組,後留學蘇聯並於莫斯科中山大學畢業,最終成為中國共產黨、軍方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之一。

 

問高盧渡海苦勤工,先聖欲如何?嘆無知年少,賣身投靠,學藝蘇俄(2),擯棄希賢初志,俯首拜妖魔,萬里歸中國,同室操戈。

百色揭竿嘯聚(3),縱家園殘破,從未平倭,待交兵徐蚌(4),一戰定山河(5),計平生,屠民無數,戮長安(6),環宇奏哀歌,捫心問,祖宗羞見,卻穢清波(7)

 

註(1)在法國半工半讀期間經周恩來、趙世炎等人介紹和影響下加入了旅法共產主義小組,1924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6年初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

註(2)百色暴動,又叫百色起義,右江暴動。是1929年底中國共產黨利用蔣中正和桂系軍閥俞作柏、李明瑞之間的矛盾,在廣西百色發動的旨在反對蔣中正和國民黨,武裝奪取政權的一次成功的軍事暴動。暴動是在中共廣東省委和中央代表鄧斌(即鄧小平)的指導下,由陳豪人、張雲逸和中共廣西前委直接領導下舉行的。

註(3)淮海戰役是國共戰爭「三大戰役」之一,由中共軍隊進攻中華民國國軍徐州剿匪總司令部防區。由1948年11月6日開始,1949年1月10日結束。是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中共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對國軍一次戰略性進攻戰役。戰役歷時65天,共軍殲滅國軍5個兵團和1個綏靖區部隊,計22個軍56個師,共55.5萬人(其中俘虜32萬餘人,斃傷17萬餘人,投降3.5萬餘人,起義改編2.8萬人;國軍將領被俘124人,陣亡6人,投誠22人,起義8人。被消滅國軍統計中還不包括潰散和逃亡人數),此外還擊退由蚌埠方面屢次北援之第六、八兩個兵團:2518。國軍方面,由徐州剿匪總司令部總司令劉峙及副總司令杜聿明指揮,造成中共軍隊傷亡13.4萬人。此戰役中華民國及中國國民黨稱為「徐蚌會戰」(徐州、蚌埠),中國共產黨稱為「淮海戰役」(淮陰、海州)。中共方面此役由華東野戰軍與中原野戰軍聯合作戰,劉伯承、鄧小平、陳毅、粟裕為主要將帥。

註(4)淮海戰敗,國府被迫退守長江以南,但是精銳部隊大部被殲,已無力在大陸與中共爭鋒。

註(5)六·四屠城由鄧拍板。

註(6)鄧死後,遵其囑將骨灰灑入大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