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改變了鄧小平的香港總路線及方針(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1-11-21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照片
六中全會強調習近平的「香港政績」。(圖片來源:Ramil Sitdikov/Host Photo Agency/Ria Novosti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1日訊】2021年11月11日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罕見地強調了習近平的「香港政績」,褒揚他及黨中央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及推動局勢「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維護依法治港及「一國兩制」打下堅實基礎,並作出健全中央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中重申,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習近平上任之初,不少港人幻想他是個「明君」,到了2014年政改爭議時,有反對派人士甚至認為可以到北京找習近平「告御狀」,希望他能立即換掉梁振英。大家對剛上任的習總書記抱著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大部分人很顯然都錯估情勢。回頭看後來「送中條例」的推動過程,大家似乎可以斷定,那個時候正是香港進入沒有戒嚴令下的戒嚴時代之起始。到底是特首林鄭,還是中聯辦甚至是北京當局主導「送中條例」?

到目前為止,大家都無法準確判斷,但這種「無法判斷」正是中共治下令人缺乏信心的原因,既不信任林鄭,更不信任中共。不過,不少人應該相信,沒有北京相關單位的首肯,林鄭大概是不敢忽然之間提出相關法案的。至於之後的發展,我們大概可以斷定林鄭「犯了大錯」卻沒有被唾棄後,只能一切都對北京言聽計從。

中共在召開六中全會前夕之一篇新華社特稿《習近平帶領百年大黨奮進新征程》之中,揭露習總書記在「2019年暴亂」中「指揮捍衛」「一國兩制」,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這樣看來,打擊反送中及之後的一連串鎮壓反抗運動之措施皆為習總書記親自督導,特首林鄭就是傀儡而已。

中共的政治鬥爭或治理,都是先確定總路線,再來是建立方針,然後是闡述理念及發表綱領,最後才是制定政策。以這個途徑去分析,我們大概能更透徹地瞭解香港目前的困境。文革時代長大的習近平為何會發展出愈來愈左的路線?其實是為了鬥爭,他或許比大家想像中的更會鬥爭。香港就是一個鬥爭的場所,如果亂了,他的地位會受到動搖,「香港亂了」表示西方國家「策劃」的「顏色革命」將會有機會成功,這就等於是他在國內及國際的兩條戰線都可能全盤皆輸。

習近平為何要改變鄧時代定下的「一國兩制」總路線及「河水井水互不侵犯」的方針?這跟他要永續執政有關。跟江、胡不同,他們只要香港發展依舊,毋須有太大的干預,十年的執政就過去了。然而,《基本法》承諾的香港雙普選為習近平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在習近平眼裡,若香港可以實行雙普選,就會有愈來愈多人要求中國民主化,長遠來說,出現「顏色革命」的機會愈來愈大,中共的存亡最終亦會受到威脅。要扭轉「劣勢」,只好將總路線修改為「一國一制」,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河水侵犯了井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