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恩怨始末 逾萬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圖)

發表:2021-12-06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年6月16日,拜登(右)和普京在瑞士日內瓦會面,舉行美俄峰會
圖為2021年6月16日,拜登(右)和普京在瑞士日內瓦會面,舉行美俄峰會。(圖片來源:Peter Klaunzer - Pool/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近年來俄烏情勢升至最高點,俄羅斯烏克蘭邊界增兵,又加上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未化解,導致埋下的未爆彈似乎即將引爆的可能。有許多西方媒體皆指向會爆發軍事衝突,而西方國家更呼籲俄國應該克制。此外,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確認將在7日舉行視訊對話,預計將會針對烏克蘭邊境問題和美俄雙邊關係進行討論。

烏克蘭和與俄羅斯衝突之的歷史背景

烏克蘭與俄羅斯都隸屬前蘇聯,烏克蘭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不過在歷史和能源等方面仍然與俄羅斯緊密相連著。對俄羅斯而言,烏克蘭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及黑海出海口地位,俄方也一直拉攏烏方加入自己的關稅聯盟。

然而於2013年底,烏克蘭和俄國的情勢發生變化,由於烏克蘭要與歐盟簽署指標性的政治及自由貿易協議,以致日益緊張。

當時的親俄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最後據傳是在莫斯科政府壓力之下,中止與歐盟之間的協商,引發上萬名烏克蘭人於首都基輔(Kiev)市中心抗議政府遭受俄羅斯影響,而臨時變卦。

接著於2014年3月,俄羅斯兼併位在烏克蘭南部、國際已承認為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當時俄國打著保護克里米亞的利益,以及俄裔、說俄語居民之名號,而派兵進入烏克蘭。

起先有數以千計口說俄文的「小綠人」部隊,蜂擁進到克里米亞半島,事後被證實是俄羅斯士兵。在幾天之內,俄國就併吞了克里米亞。而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發起公投,最後決定脫烏入俄,但遭烏克蘭當局譴責,而且被全世界大多國家視為非法的。

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州(Donetsk)與東南部的盧甘斯克州 (Luhansk)之親俄分離主義派,宣布了脫離烏克蘭獨立,並引發長達數月戰火。之後於法國與德國仲裁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於2015年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了停火協議,可是協議卻屢次遭到破壞。

據聯合國最新數據顯示,從2014年3月迄今,烏克蘭東部有逾3000名平民死於戰火衝突之中。歐盟與美國多方設法遏止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興風作浪,其中包括針對俄國個人、實體,以及特定的產業來進行經濟制裁。

目前烏克蘭與俄國邊境之情勢

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指出,近幾週以來,烏俄邊境的兵力集結情況並不尋常。

11月,從衛星照片鎖拍攝到俄國的自走砲、主戰坦克及步兵戰鬥車,已被運至距離俄烏邊境大約300公里處的訓練基地。除外,並沒有太多公開情資能夠支持西方國家所稱的威脅升溫。

俄羅斯的許多軍事基地皆位於廣闊國土的西側,以歷史經驗而言,這也是各種威脅最有可能來襲之方向。

12月1日,俄國國防部聲稱,此些行動只是南部地區的冬季「常規」軍演而已。但有逾1萬人參與,且部分地區剛好與烏克蘭接壤觸。

烏克蘭東部、靠近俄羅斯邊境的頓內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又稱為頓巴斯(Donbass)地區,從2014年起就遭俄國所支持的分離主義派把持著。俄方軍隊也在此現蹤,而被烏克蘭稱是「臨時佔領區」,但俄國卻予以否認。

在過去5年來,烏俄的前線情勢大致並沒有變動,雖然時常發生小規模駁火和狙擊事件。不過在今年10月,烏克蘭第一次出動自土耳其採購的作戰無人機,針對親俄分離分子的一處據點進行攻擊,而引發俄國怒火。

俄羅斯也於克里米亞半島的巨大海軍基地,已陸續集結了上萬兵力。克里米亞半島位在烏克蘭南方,透過了克里米亞大橋和俄國本土相連。

烏克蘭、俄羅斯和北約的說法

克里姆林宮方面否認俄羅斯計劃進攻烏克蘭,還堅稱俄國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威脅,僅是俄國於自己的領土上調動部隊,外界不應感到擔憂。

莫斯科當局表示,烏克蘭持續從北約獲得武器、訓練及人員方面的協助,這對俄國的安全已造成威脅,且指控烏克蘭增加軍隊的部署,試圖奪回頓巴斯地區,但也被烏克蘭否認。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曾京呼籲應訂定明確法律協議,以排除北約向東朝俄國邊界擴張勢力,生稱西方強權並沒有遵守先前之口頭承諾。

但烏克蘭政府則堅稱,莫斯科政府無權阻止基輔與北約建立更加緊密關係。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若俄羅斯再度侵犯北約的夥伴烏克蘭,那麼將會付出慘痛代價。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