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恩怨始末 逾万俄军集结乌克兰边境(图)

发表:2021-12-06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年6月16日,拜登(右)和普京在瑞士日内瓦会面,举行美俄峰会
图为2021年6月16日,拜登(右)和普京在瑞士日内瓦会面,举行美俄峰会。(图片来源:Peter Klaunzer - Pool/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近年来俄乌情势升至最高点,俄罗斯乌克兰边界增兵,又加上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未化解,导致埋下的未爆弹似乎即将引爆的可能。有许多西方媒体皆指向会爆发军事冲突,而西方国家更呼吁俄国应该克制。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确认将在7日举行视讯对话,预计将会针对乌克兰边境问题和美俄双边关系进行讨论。

乌克兰和与俄罗斯冲突之的历史背景

乌克兰与俄罗斯都隶属前苏联,乌克兰在1991年脱离苏联独立,不过在历史和能源等方面仍然与俄罗斯紧密相连着。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及黑海出海口地位,俄方也一直拉拢乌方加入自己的关税联盟。

然而于2013年底,乌克兰和俄国的情势发生变化,由于乌克兰要与欧盟签署指标性的政治及自由贸易协议,以致日益紧张。

当时的亲俄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最后据传是在莫斯科政府压力之下,中止与欧盟之间的协商,引发上万名乌克兰人于首都基辅(Kiev)市中心抗议政府遭受俄罗斯影响,而临时变卦。

接着于2014年3月,俄罗斯兼并位在乌克兰南部、国际已承认为乌克兰领土的克里米亚。当时俄国打着保护克里米亚的利益,以及俄裔、说俄语居民之名号,而派兵进入乌克兰。

起先有数以千计口说俄文的“小绿人”部队,蜂拥进到克里米亚半岛,事后被证实是俄罗斯士兵。在几天之内,俄国就并吞了克里米亚。而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发起公投,最后决定脱乌入俄,但遭乌克兰当局谴责,而且被全世界大多国家视为非法的。

乌克兰东部的顿内茨克州(Donetsk)与东南部的卢甘斯克州 (Luhansk)之亲俄分离主义派,宣布了脱离乌克兰独立,并引发长达数月战火。之后于法国与德国仲裁之下,乌克兰与俄罗斯于2015年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Minsk)签署了停火协议,可是协议却屡次遭到破坏。

据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从2014年3月迄今,乌克兰东部有逾3000名平民死于战火冲突之中。欧盟与美国多方设法遏止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兴风作浪,其中包括针对俄国个人、实体,以及特定的产业来进行经济制裁。

目前乌克兰与俄国边境之情势

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指出,近几周以来,乌俄边境的兵力集结情况并不寻常。

11月,从卫星照片锁拍摄到俄国的自走炮、主战坦克及步兵战斗车,已被运至距离俄乌边境大约300公里处的训练基地。除外,并没有太多公开情资能够支持西方国家所称的威胁升温。

俄罗斯的许多军事基地皆位于广阔国土的西侧,以历史经验而言,这也是各种威胁最有可能来袭之方向。

12月1日,俄国国防部声称,此些行动只是南部地区的冬季“常规”军演而已。但有逾1万人参与,且部分地区刚好与乌克兰接壤触。

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顿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又称为顿巴斯(Donbass)地区,从2014年起就遭俄国所支持的分离主义派把持着。俄方军队也在此现踪,而被乌克兰称是“临时占领区”,但俄国却予以否认。

在过去5年来,乌俄的前线情势大致并没有变动,虽然时常发生小规模驳火和狙击事件。不过在今年10月,乌克兰第一次出动自土耳其采购的作战无人机,针对亲俄分离分子的一处据点进行攻击,而引发俄国怒火。

俄罗斯也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巨大海军基地,已陆续集结了上万兵力。克里米亚半岛位在乌克兰南方,透过了克里米亚大桥和俄国本土相连。

乌克兰、俄罗斯和北约的说法

克里姆林宫方面否认俄罗斯计划进攻乌克兰,还坚称俄国不会对任何人造成威胁,仅是俄国于自己的领土上调动部队,外界不应感到担忧。

莫斯科当局表示,乌克兰持续从北约获得武器、训练及人员方面的协助,这对俄国的安全已造成威胁,且指控乌克兰增加军队的部署,试图夺回顿巴斯地区,但也被乌克兰否认。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曾京呼吁应订定明确法律协议,以排除北约向东朝俄国边界扩张势力,生称西方强权并没有遵守先前之口头承诺。

但乌克兰政府则坚称,莫斯科政府无权阻止基辅与北约建立更加紧密关系。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若俄罗斯再度侵犯北约的伙伴乌克兰,那么将会付出惨痛代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