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為何從兩鬢開始?6件事讓你早生華髮(組圖)

發表:2021-11-2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開心相聚
平時要開朗,避免經常鬱怒,肝經不舒,兩鬢容易早生白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髮往往是兩鬢之處最為明顯。為什麼白頭髮往往從兩鬢開始,或者說,白髮為什麼在兩鬢處體現得尤為明顯呢?兩鬢白髮的出現,主要源於肝膽之氣不舒。

什麼意思呢?足少陽膽經循行於我們的鬢角、額側。這就意味著,膽經的氣血不榮,會十分鮮明地、自然而然地顯示在兩鬢。如果過早兩鬢斑白,就要審視,是不是傷害了膽經。那麼,到底是哪些事情,讓我們早生華髮呢?

6件事情 可能讓我們早生華髮

1、熬夜

熬夜最容易生成白髮。因為夜半時分,尤其是11點到1點這兩個小時,是膽經當令的時候。什麼是「膽經當令」?說白了,就是膽經在這個時候起的作用最大,影響最大。反過來,不良生活習慣,對膽經的傷害也就越大。膽經當令,讓膽經之氣緩緩升發,這樣才能有利於一身臟腑陽氣的生成。而這個時候不睡覺,令膽氣不得升發,就會造成多方面的影響。膽經氣血不足,鬢角自然斑白。

2、鬱怒

肝經氣血的順暢,榮盛與否,直接影響著膽經。如果一個人經常鬱怒,憤憤不平,心裡面憋著一肚子火,有苦說不出來,就會直接影響到肝的條達之氣。肝經不舒,膽經之氣亦不舒,所以容易生成白髮。

3、暴怒

鬱怒和暴怒是不一樣的,前者,敢怒不敢言,鬱而不發;暴怒,則意味著過分的疏泄和表達。這種暴怒也會傷肝,進而傷膽,造成肝膽二經氣血的逆亂。如此一來,我們的兩鬢豈能不如霜雪?所以說,那些總是心裡窩火、憤憤不平的人,時間久了,看上去老態十分明顯。

4、過度用眼

過度用眼會導致早生華髮。我們知道,肝開竅於目。我們過分用眼,會傷肝血和肝陰。肝膽互為表裡。肝血肝陰有傷,膽經自然會受到牽連,形成氣血運行的異常。這樣的結果之一,就是兩鬢斑白。

5、飢飽不均

家人一起吃飯
飲食不均,會導致膽汁的疏泄無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沒有規律和白髮之間有關係嗎?有的。飲食不均,會導致膽汁的疏泄無常。膽汁疏泄無常,就會影響正常情況下膽經氣血的運行。同時,飢飽不均,易傷脾土。脾土傷,土不榮木,則肝膽之氣亦傷。所以,要想少一點白髮,我們就需要好好吃飯。

6、縱慾無度

縱慾無度,則腎精虧耗。腎精不足,則腎陰受損。腎屬水,肝膽屬木。腎水不能涵木,則肝膽不榮。膽經無養,其所循行之處必然失於濡潤,於是鬢角斑白。

總而言之,要想少生出一點白髮,我們就要照顧好膽經。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