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神曲引熱議 朝陽群眾模式後果堪憂(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0-28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5月1日居委會的兩名代表在等待捐款。
2003年5月1日居委會的兩名代表在等待捐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中國鋼琴家李雲迪嫖娼被拘留,不僅基層線人組織「朝陽群眾」再次成為輿論焦點,讚頌《朝陽群眾》MV也在網上瘋傳,被形容為「洗腦神曲」。然而海外輿論稱,中國社會普遍接受把朝陽群眾當作正面形象來宣傳令人堪憂。

民眾隱私不斷遭公權侵犯

「是誰那麼地給力,消息準確又可靠。原來是朝陽群眾,凡事都知道」、「街頭巷尾到處都有他們的暗哨。是跳舞的大媽,或門口的安保,十面埋伏前後包抄,蒼蠅都跑不了」。這段淺白的歌詞和中共風格的曲風,讓「朝陽群眾」在海內外獲得大量的評價。很多中國人認為,「朝陽群眾」有存在的價值。但也有海外輿論指出,「朝陽群眾」是中共體制下的「怪物」,監控民眾卻受追捧的現實讓人嘆息。

海外媒體人表示,「朝陽群眾」目前具有的行政管理權力,是從國家下放的。然而按照現代國家的規則,公共管理權力一般是賦予警察和軍隊的。從國家的正常治理層面上看,把公權力下放到街道層面,是非常奇怪的。

但是,很多中國人卻感覺這種模式很正常。他們說,為了正常的社區秩序犧牲一點隱私沒有什麼。朝陽群眾入戶收水電費或者檢查水管,可能帶來採集民眾信息的風險,但是很多人不覺的這是對隱私權的侵犯。一位海外媒體人表示,正是民眾漠視了自己的權力,才助長了「朝陽群眾」治理模式的誕生。

更奇葩的是,中國社會普遍接受把「朝陽群眾」看作正面形象,從官方到民眾都認為這種模式沒有什麼不對的。多數人沒有意識到,「朝陽群眾」是侵犯個人權力的線人。這位海外人士表示,民眾不斷的讓出自己的隱私權,以至於最後會失去一切權利。

公權力正式賦予了街道

今年7月11日中國發布了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藉口基層人員工作不給力,要向基層放權賦能,從而構建網格化管理,達到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管理到街道和管理到家。

大陸盲人「赤腳律師「陳光誠,在接受網路媒體採訪時表示,對中國人民實行無縫化的網格管理,是中共一直要打造的監控模式;現在把權力下放和網格管理寫入法律,其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要讓人民管控人民。他指出,所謂的精細化服務也只是掩人耳目的詞彙,重點還是要維護共產黨的專制統治。

權力巨大 基層要玩砸?

今年7月15日,1月份全國人大修訂的《行政處罰法》正式實施了。該法律的第24條,允許省級機構將原本是縣級政府的行政處罰權,下放到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根據《行政處罰法》的第9條,下放的行政處罰權包括,警告和通報批評;罰款沒收違法所得和非法財物;暫扣吊銷許可,降低資質;限制經營生產;責令停產停業;限制從業;行政拘留等等。

陳光誠表示,把這些的權力賦予素質不高的鄉鎮街道層面,最後會很可能會加劇政府和百姓的緊張關係。陳光誠透露,對具體的維權人士,過去是中央下命令後,鄉鎮政府來執行,花錢雇佣地痞流氓非法執法。現在的法律,把原來的非法拘禁,變成了現在的合法化,法律化,全國推行,是針對所有的老百姓。初期可能有寒蟬效應,但是越往後越可能製造出更大的矛盾,最後可能會不得不動用警力,用刑法來平衡社會問題。

陳光誠介紹了90年代基層權力尋租的後果。當地的車管所把管理權下包給流氓黑社會,導致全副武裝的黑社會分子,在路上攔截車輛。還有基層派出所為了對老百姓賣豬收費,就在村裡找人監督百姓賣豬收錢。一位自告奮勇收錢的人,最後挨打了,後來竟躺在車輪前,賣豬的人只好交錢了。圍觀的百姓看著狗腿子挨打,沒有一個上去幫忙,事後還說揍輕了。

陳光誠警告說,基層執法如果繼續幹下去,很可能導致有房子沒人住的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