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轟港大校長媚共 籲台中研院撤院士榮銜(圖)

發表:2021-05-05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9月,港大學生在校內重建連儂牆。(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9月,港大學生在校內重建連儂牆。(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香港大學日前以港大學生會行事「政治化」、發表「煽動」言論等為由,決定收回港大學生會會址,被轟打壓校園言論自由。流亡海外的周永康、張崑陽、梁繼平等一眾港大校友5月4日發表公開信,批評中共赤色魔爪伸向學界之際,港大校長張翔卻對警方暴力及獨裁體制的殘酷視若無睹,反而支持國安惡法,製造寒蟬效應。他們呼籲台灣中央研究院撤回張翔的中研院院士資格,表達中研院不接受媚共人士。

公開信的聯署人是一群港大畢業的民主運動參與者,包括港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周永康、學生會評議會時委會前成員張崑陽和鄺頌晴、前《學苑》總編輯梁繼平、副總編輯江旻諺,以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他們寫信的對象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希望他慎重考慮將港大校長張翔2012年獲頒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榮譽撤回,「以顯示中研院絕不接受缺乏師德和良知的媚共人士享有代表台灣最高學術榮耀的頭銜。」

信中指,香港大學創校百年,一直以自由風氣聞名。但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共赤色魔爪越加箝制香港公民社會及學界,港大學生歷年組織多場社會運動反抗中共的政治打壓,不少莘莘學子為此犧牲了自己的未來前途,前仆後繼,先後負上被捕、坐牢和流亡的代價。然而,香港大學管理層大部份由香港特首任命,校委會充滿親共人士,「他們靠攏權貴,排斥異己,開除戴耀廷教授一類的敢言學者,更遑論保護學生,守護學術自由,行為可恥,令人髮指。」

公開信強調,張翔貴為港大校長,理應責無旁貸協助學生,在中共強推國安法丶香港社會朝綱敗壞之際,捍衛言論自由於學術自由的價值。但他反倒助紂為虐,加入施暴者的行列。反送中運動期間,張翔一直拒絕譴責暴政,反而在抗爭者逼於無奈佔領立法會後,發表官方聲明譴責無權力者,對於警方暴力及獨裁體制的殘酷視若無睹。

及後,張翔還加入了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董建華發起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支持國安惡法,以國家安全為名帶頭摧毁香港自治,危害港人的言論自由和校園的學術自由。去年,港大新任命的其中一名副校長,被指曾在清華大學擔當中共黨委,引來校園內外異議反對,張翔也視而不見,引狼入室,「如同跟中共沆瀣一氣,開創中立為名丶統戰為實的辦學風氣。」

上星期,以張翔為首的港大管理層指控港大學生會「行事愈趨政治化」、「言行偏激」,停止為港大學生會代收會費、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以及收回學生會會址的管理權。信中強調,香港大學一直奉行學生自治,今天校方宣佈與學生會斷絕關係,「就是如同送學子入虎口,製造寒蟬效應,破壞校園作為思想自由的殿堂,拒絕與力爭民主自治的學子同行,令政權更輕易地打壓學生運動,扼殺反抗運動的血脈。」

對於香港大學百年根基被一群趨炎附勢之人肆意破壞,現任校長失德失信,他們呼籲中研院不應允許張翔享有台灣的最高學術榮耀,應重新審視並考慮撤銷張翔的院士資格。信中說,過去一百年,台灣的民主進程得來不易,過程中有賴各領域包括學術界的人同心協力,對抗威權,保存自由思辯,探究真理的思想氣息。因此,院長廖俊智想必會明白,「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並不只是傳播知識,更是以身作則,向學生及社會大眾傳遞自由開放的社會價值觀和自由人所應有的人格品徳。」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