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署轰港大校长媚共 吁台中研院撤院士荣衔(图)

发表:2021-05-05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9月,港大学生在校内重建连侬墙。(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9月,港大学生在校内重建连侬墙。(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香港大学日前以港大学生会行事“政治化”、发表“煽动”言论等为由,决定收回港大学生会会址,被轰打压校园言论自由。流亡海外的周永康、张昆阳、梁继平等一众港大校友5月4日发表公开信,批评中共赤色魔爪伸向学界之际,港大校长张翔却对警方暴力及独裁体制的残酷视若无睹,反而支持国安恶法,制造寒蝉效应。他们呼吁台湾中央研究院撤回张翔的中研院院士资格,表达中研院不接受媚共人士。

公开信的联署人是一群港大毕业的民主运动参与者,包括港大学生会前外务副会长周永康、学生会评议会时委会前成员张昆阳和邝颂晴、前《学苑》总编辑梁继平、副总编辑江旻谚,以及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他们写信的对象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廖俊智,希望他慎重考虑将港大校长张翔2012年获颁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荣誉撤回,“以显示中研院绝不接受缺乏师德和良知的媚共人士享有代表台湾最高学术荣耀的头衔。”

信中指,香港大学创校百年,一直以自由风气闻名。但香港主权移交后,中共赤色魔爪越加箝制香港公民社会及学界,港大学生历年组织多场社会运动反抗中共的政治打压,不少莘莘学子为此牺牲了自己的未来前途,前仆后继,先后负上被捕、坐牢和流亡的代价。然而,香港大学管理层大部份由香港特首任命,校委会充满亲共人士,“他们靠拢权贵,排斥异己,开除戴耀廷教授一类的敢言学者,更遑论保护学生,守护学术自由,行为可耻,令人发指。”

公开信强调,张翔贵为港大校长,理应责无旁贷协助学生,在中共强推国安法丶香港社会朝纲败坏之际,捍卫言论自由于学术自由的价值。但他反倒助纣为虐,加入施暴者的行列。反送中运动期间,张翔一直拒绝谴责暴政,反而在抗争者逼于无奈占领立法会后,发表官方声明谴责无权力者,对于警方暴力及独裁体制的残酷视若无睹。

及后,张翔还加入了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及董建华发起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支持国安恶法,以国家安全为名带头摧毁香港自治,危害港人的言论自由和校园的学术自由。去年,港大新任命的其中一名副校长,被指曾在清华大学担当中共党委,引来校园内外异议反对,张翔也视而不见,引狼入室,“如同跟中共沆瀣一气,开创中立为名丶统战为实的办学风气。”

上星期,以张翔为首的港大管理层指控港大学生会“行事愈趋政治化”、“言行偏激”,停止为港大学生会代收会费、不再为学生会提供财务管理服务,以及收回学生会会址的管理权。信中强调,香港大学一直奉行学生自治,今天校方宣布与学生会断绝关系,“就是如同送学子入虎口,制造寒蝉效应,破坏校园作为思想自由的殿堂,拒绝与力争民主自治的学子同行,令政权更轻易地打压学生运动,扼杀反抗运动的血脉。”

对于香港大学百年根基被一群趋炎附势之人肆意破坏,现任校长失德失信,他们呼吁中研院不应允许张翔享有台湾的最高学术荣耀,应重新审视并考虑撤销张翔的院士资格。信中说,过去一百年,台湾的民主进程得来不易,过程中有赖各领域包括学术界的人同心协力,对抗威权,保存自由思辩,探究真理的思想气息。因此,院长廖俊智想必会明白,“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并不只是传播知识,更是以身作则,向学生及社会大众传递自由开放的社会价值观和自由人所应有的人格品徳。”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