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中精準而又神秘的預言(組圖)

作者:梅花一點 發表:2015-08-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預言文化非常豐富,預言的角度各有不同,但其中的準確度確實令人驚嘆而又感神秘。人們現在比較熟悉的預言文化,多數是來自直接關於預言的書籍和詩文,比如著名的《馬前課》、《梅花詩》、《推背圖》、《諸世紀》、《格庵遺錄》和聖經《啟示錄》等等。

這些預言著作的文化背景也各有不同,反而都有共同的預言指向和文化目標:那就是準確的作出了預言。這些預言有些是和各種術數文化相關,有些是和各種宗教的修煉有關,而有些卻來自民間最簡單的民謠文化,但都能夠預言。那麼,為什麼不同的文化背景都能夠做出真正的預言呢?

所以,我們明瞭,神傳文化的意義不是簡單的神秘文化所能夠理解和解釋清楚的,神是能夠透過許許多多的的方式,再來傳達給當時世人真相。神的無所不能和無處不在,才是神傳文化的本義之一。


《國語》(網路圖片)

史學名著《國語》記載的預言

為了說明這個預言文化的真實背景問題,本文採用最直接的原始材料,來例證預言文化的真實存在。這個材料就是春秋時期(包含少量西周時期和戰國早期)一部著名的史學名著:《國語》。從該書書寫的體例上看,《國語》雖然是一部史學作品,但其核心在「語」字。這個「語」,就是記載當時的當事人(歷史人物)的有特色的言論,而這些言論大部分是對當時的社會現象和各類認識都做到「不幸言中」,有些直接就是屬於「預言」。這些言論的目地是什麼呢?《國語》自己也有清楚的記載:「教之《語》,使明其德,而知先王之務用明德於民也。」(見《楚語》上卷)史家記錄歷史人物言論,就是反映世風世俗的道德狀態,讓人們明瞭什麼叫做「德」。這個也是所謂的「左史記言,右史記事」的本質道理吧。

《國語》裡面最著名的預言有:周幽王二年,西週三川地震,伯陽父據此預言十年後西周國亡。(見《周語》上卷)虢國公夢見神人警告其國將被晉國滅亡,並召喚史囂占卜夢中的預言;但虢國公剛愎自用,不信夢中預言警告而最終亡國。(見《晉語》卷二)這些屬於預言的真實案例,但卻沒有從真正的文化背景裡得到說明。因為我們不知道伯陽父為什麼能夠推測出準確的數據,也無法確證虢國公為什麼能夠做出這樣的夢。這些都證明預言本身具有的神秘性。

預言真的那麼神秘嗎?如果我們仔細考察清楚當時的文化狀態,也許能夠知道這樣的神秘文化,不過屬於現當代人因科學思維所迷惑,才產生的困擾而已。由此,我們再從《國語》中取出真實材料做證實。

「知天道」的「瞽史」。

在《周語》下卷有一段單襄公和魯成公對話的記載:

魯成公問道:「請問是天道,還是人事?」單襄公對答:「我不是瞽、史,怎麼能夠知道天道?」那麼,「瞽、史」是什麼呢?瞽、史,分別是樂師和太史,相當於音樂家和記載歷史的官員。樂師能夠聆風辨音,知道世俗可能出現的吉凶,太史知道天時變化的規律,掌握時政的變動方向,對世人和朝廷提出警誡。

而「瞽史」和「知天道」有什麼關聯呢?也就是說,樂師這樣的職業能夠做出預言,而太史這樣的職業也能夠做出預言。預言,就是要預言出天道的走向。在《國語》的記載裡,分別提出一種預言史書,叫做《瞽史之紀》或者《瞽史記》。從文中的例子看,這種「瞽史」的書籍,屬於關於未來預言的記錄。

例證一

重耳(後為晉文公)出逃至齊國,齊桓公將其宗族的一個姑娘齊姜嫁給重耳。齊姜看到重耳的未來屬於晉國的希望,就規勸重耳想辦法返回晉國,重整國家。其中就提到了:「《瞽史之紀》曰:‘唐叔之世,將如商數。’」(見《晉語》卷四)這裡《瞽史之紀》預言的意思是指明晉國的命數和當年的商朝一樣長久。

例證

重耳即將返回晉國,受到晉國士人董因的迎接。董因再為重耳做預言。當時,重耳問董因:「我是否可以渡過黃河?」

董因因此給重耳詳細做出一系列的預言,說道:「歲星照臨大梁之地,您(重耳)的回國正是符合這樣的天道的行動變化。現在您駕臨回國的第一年,正是歲星照臨實瀋之星的位置上。而實瀋之星對應的人間地理位置,就屬於晉國人居住之地。晉人會因此興旺起來。今天您(重耳)正好應合這個天象,所以不會不成功的。以前您(重耳)出走晉國的時候,歲星的位置處在大火星上。大火星,也就是閼伯之星,也叫作大辰之星。大辰星的寓意就是農祥,是成就大善的事業,周代祖宗後稷就是仰仗這個事業的,晉國的始祖唐叔也是在歲星在辰這年受封的。《瞽史記》記載說道:唐叔的子孫繼承他們祖先的事業,將像五穀一樣蕃育滋生。所以您一定領有晉國。我又佔筮此事,得到《泰》卦之數八,說的就是天地相配亨通,小的去大的來,君子道長,小人道消。現在正好及時應驗,哪有不成功的呢?而且,您(重耳)當年是在歲星應照辰時出走,現在正當歲星在參宿所處的實瀋星歸國,這些都是主道晉國的吉祥之星象,是上天的大規則。您能夠過河並把柄權政,一定會稱霸諸侯。晉國子孫們都仰賴於您,您不用畏懼什麼了。」(見《晉語》卷四)

古代史官,明推「天道」、善「預言」的先知

董因作出的這個預言,看起來非常複雜。筆者仔細分析了一下,主要就是從三個方面做的一個綜合性的預言。首先,董因是從天文學(天文占卜)的角度做分析,裡面以歲星的天文行動如何對應其他星象而得出的預言結論;接著,就引證「瞽史」的相關記載,這裡稱之為「瞽史記」,找出對應,把該時代相關預言直接做參照;最後再從《周易》(或者是六十四卦)的占卜之中的《泰》再做預言性判斷。

這三方面的綜合性預言,有力的例證和鼓舞了重耳重歸故國,重整山河的志向和行動,最終促成重耳成為春秋時期大名鼎鼎的諸侯霸主晉文公。而又有相關的學者考證認為,董因本人也是一位晉國史官大夫。

由此具體性材料綜合在一起,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當年古代的史官,是屬於明推「天道」,善作「預言」的先知性人物和職位。這些看法,與一些學者把先知性的會預言的人物與低級的巫術、巫道胡亂聯繫在一起的觀念是完全不一致的。這個道理也印證了,在北宋時期大儒邵雍是能夠著作出《皇極經世書》,並在沒有任何在周朝「共和」之前的紀年的情況下,向前推衍出堯舜禹到西周時期的完整歷史紀年。

《皇極經世書》作為一部純粹在易學領域裡推衍人類歷史變化的著作特點,也符合春秋時期史官職位的一項歷史推衍、天道授意的崗位性工作內容。那麼,連同預言《推背圖》、《梅花詩》出現也不足為奇,肯定是像李淳風、邵雍這樣具有豐厚而純粹品德,且深明熟識古代歷史學領域的人物才能夠著作出的。

《國語·晉語》的師曠之說,即為樂師預言的例證

同樣,樂師也可以做出預言來。材料的例證,在《國語》裡也可以找出一例記載:晉平公喜歡聽新音樂。師曠對此作了評論,說道:「晉國恐怕是要衰落了。晉國國君的喜好透露了衰敗的徵兆。音樂是開引不同地方的風情風化的,把美好的德性照耀到廣遠之地。歌唱德性,正面人心得到推廣;歌唱山川,各地人情得到遠揚;歌唱萬物,各地人們善於傾聽;寫好詩句來詠唱,修正禮儀來節制。音樂的德性能夠推廣撫遠,而又有時節規則和禮儀節制,會使得遠方的人們歸服,近處的人們不遷徙。」(見《晉語》卷八)

後來的歷史情況證明,晉平公在位使得晉國開始亂政,只有晉國的士族趙、韓、魏三家表現出良好的德性和德行。實質晉國此時已經露出三家分晉的歷史源頭。晉國的衰落確實是從晉平公開始。通過音樂來做預言,想必是古代樂師的一項重要的德性,以及能從對音樂技能的鍛練中得到修煉特色。

《國語·晉語》記載了聽聲預言之例

聽聲音怎麼能夠預言呢?《國語》的《晉語》卷八裡面還記載有這樣也有類似的狀況:

叔魚剛出生的時候,他的母親仔細的觀察了他,說道:「這孩子長的虎目豬嘴,鷹肩牛腹,深川溝壑能夠填平,但他的慾望沒有辦法滿足,將來他一定會因為受賄而死的。」於是就不親自撫養他。後根據《國語》之《晉語》卷九的記載,叔魚確實因為受賄被殺。這個預言應驗。

緊接著《晉語》卷八里又有另外一個記載:楊食我剛剛出生,叔向的母親聽說此事,走去看望。走到廳堂,聽到嬰兒的哭聲,便抽身往回返,說道:「這個聲音,是豺狼的聲音,最終滅亡羊舌氏宗族的人,肯定就是他。」後根據《左傳》之《昭公二十八年》的記載,羊舌氏確實因為楊食我的原因而滅族。這個預言也應驗了。

從上面的歷史材料記載看,當時會預言的人是多種類型的,預言的角度也是多種類型的,這裡有直接從人物的面相身材作預言,也有直接從嬰兒的啼哭聲音作預言。這裡聽聲音作預言的例證,也足以說明,依靠彈奏樂曲和傾聽音樂的樂師是完全能夠作出真實的預言的,這說法也是真實的歷史事實。

《史記》卷二十四之《樂書》也指明:「凡音由於人心,天之與人有以相通,如景之像形,響之應聲。故為善者天報之以福,為惡者天與之以殃,其自然者也。」音樂由人心而起,但如果是有一定修煉境界,有一定的道德修為,或許這樣的音樂能夠通神明、淨心境,甚至出現相應的神通正念。如果按照這樣推理,預言在樂師裡能夠做到、能夠出現,當屬必然而明白瞭然的狀況。


秦國醫生醫和(網路圖片)

《國語·晉語》的秦醫醫和之說,即為醫者預言的例證

在《國語》之《晉語》卷八里,同樣還有和晉平公相關的一個預言,這個就是著名的秦國醫生醫和對晉國及其晉國國君的預言。醫生醫和,當時是受秦景公的派遣前去給晉平公看病。粗略的讀過此段文章的人,會認為醫和滿嘴談論的是病情介紹和相應治病的事情。但如果我們細讀原文,那會發覺,醫和的評論不只有對人體的身體治病的概念,確確實實還有很準確的預言性推測,這樣的推測不是我們現在人認為的邏輯推理所完全通解的。我們來看看具體記載:

晉平公有疾病,秦景公派遣醫生醫和前往看病。確診完畢後,醫和出來說道:「不能夠治好了。因為遠離男人而親近女色,迷惑女色所以生蠱病。這些都不是外在的鬼神因素和飲食因素造成的病,而是迷惑情色而喪失意志。良臣將要死去的時候,上天也不會保佑。如果君主不死的話,那麼就失去諸侯的擁戴。」

趙武(姓趙名武,謚號文子,時任晉國宰相)聽說後問道:「我趙武和朝中諸位大夫輔佐國君成為諸侯盟主,到現在已經有八年了,國內沒有暴虐邪惡,諸侯擁戴沒有二心,您為什麼說‘良臣將要死,上天也不會保佑’?」

醫和對答說:「我說的是從今天開始以後的事情。我聽說這樣的道理:‘正直的人不能輔佐邪曲的人,光明磊落的人不能規諫昏惑迷亂的人。高大的樹木不能生長在高險之地,松柏不能生長在低窪潮濕之地。’您身為大臣卻不能夠規諫君主的迷惑昏亂,甚至於使得國君沒有節制而因此生病,又加上自己不引退自責,反而認為國政治理得不錯,八年時間已經夠多了,還能夠持續多久呢?!」

趙武問道:「醫生醫病還涉及到國政家事嗎?」醫和對答說:「上等醫生是醫國治國,其次的醫生是給人治病,這本來就是醫生的職守職責。」

趙武問道:「您所說的蠱,是真正從什麼產生的呢?」

醫和回答說:「蠱蟲傷害好的稻穀,是從穀子揚起的飛灰中生出來的。萬物沒有潛藏那些蠱蟲,萬物也沒有比穀物更好的,穀物生長的同時也潛藏蠱蟲,正是相得益彰的道理。所以吃五穀的人,就如同白天選擇有德行的男子而親和他,用以象徵穀物的明慧;也如同夜晚選擇有德行的女子而平靜自己,用以平伏自己的昏惑迷亂。現在貴國君主一天到晚都是一樣的,那就不是在享受美好的穀物,而是食用蠱蟲。這就是因為不吃穀物不明智,自己卻成了裝載蠱蟲的器皿。在文字圖案裡,‘蟲’和‘皿’組成了‘蠱’字,所以我才這樣說。」

趙武就問道:「我們國君還能活多久?」

醫和對答說:「如果諸侯各國歸服擁戴不變,就過不了三年。如果諸侯各國不歸服,也過不了十年。再超過這個年數,就是晉國的災殃了。」結果是,在當年,趙武就死了。趙武死後,諸侯各國背叛晉國。到第十年,晉平公也死去。

醫和預言的精髓:國運和德運是相配相成的

我們分析這段記載,會發現,當時的醫生醫和通過給人治病得出治國的道理,也因此而據事實給予國家命運的相對的準確預測和預言。從病理的角度看,醫和通過把握了「蠱」的生成和發展,來看待病情變化的。醫和在整個病情的講述過程之中,指出這個「蠱」的病理,不僅與人心的慾望和意志有關,不僅和穀物的生長好壞有關,也不僅和萬事萬物的相輔相成的組合構成有關,還和國家的君臣關係有關,還和國家的命運有關。結果證明這個「蠱」的病情,已經反應到君臣的生死問題。

首先,醫和說出暗示性的預言:「良臣將要死,上天也不會保佑」,實質指的是趙武雖然作為晉國當時的「良臣」,但由於沒有關照好國君的身心,使得國君陷於情色,迷惑昏亂,寓意著趙武失去大德,威脅晉國國運。所以,趙武雖然身為宰相,把晉國推向諸侯霸主地位,功績不錯,但也活不了多久。這個暗示性預言後來得到證實,趙武在當年就去世。

其次,醫和說出明顯性的預言,指出了晉國國運和君主晉平公的生死關係。具體是說:諸侯繼續歸服晉國的話,晉國君主晉平公活不到三年;諸侯如果不歸服晉國,那麼國君晉平公也活不過十年。也即是,晉國在諸侯的霸主地位,也與國君的品德相稱相應的。因為一國的霸主地位,是和國君的德性的多少相關。德多,就是可以持續;德少,就會滅亡。而晉平公當時已經受「蠱」病,難以治癒,實屬「德少」的狀況,所以,已經難以配有諸侯霸主的地位。

所以,如果諸侯還在三年內歸服晉國,那麼晉平公會在安逸的狀態之中加深「蠱」病,也會更快的消耗掉晉平公的「德」,使得晉平公最多能夠活三年。而如果諸侯不願歸服晉國,雖然晉國國君的「德」難以消耗那麼多,可能會刺激晉平公的心智和意念,但已經受「蠱」病難以治癒,也就有可能多活幾年而已。事實是,諸侯很快就背叛晉國,而晉平公只活了十年。國運和德運是相配相成的,這一點是醫和作出真實預言的精髓所在。

預言文化是真正的神傳文化

綜上所述,本文在這裡通過直接性的從《國語》裡取得材料,真正立體性的相互舉例佐證出,預言文化在當時春秋時期是非常盛行的,也有相當準確預言的真實歷史案例。同時,也具體性例證顯示出,當時中華文化就是真正的神傳文化,或由神傳文化引申而出的半神文化。

預言文化表現的不僅僅是一般性的卜算占卦,還有諸多的方式和方法,這些都與神的無所不在息息相關。神也能夠幫助人們從各種技能裡修煉出各種境界,也因此使修煉者在其技能的境界發揮中能夠達到出神通、作預言的修為。而在當時的文化氛圍裡,有相當一部分的世人都處在一種有道德的修為狀態之中,那麼他們能夠作出各種各樣的預言也就不足為奇。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