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中精准而又神秘的预言(组图)

作者:梅花一点 发表:2015-08-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预言文化非常丰富,预言的角度各有不同,但其中的准确度确实令人惊叹而又感神秘。人们现在比较熟悉的预言文化,多数是来自直接关于预言的书籍和诗文,比如著名的《马前课》、《梅花诗》、《推背图》、《诸世纪》、《格庵遗录》和圣经《启示录》等等。

这些预言著作的文化背景也各有不同,反而都有共同的预言指向和文化目标:那就是准确的作出了预言。这些预言有些是和各种术数文化相关,有些是和各种宗教的修炼有关,而有些却来自民间最简单的民谣文化,但都能够预言。那么,为什么不同的文化背景都能够做出真正的预言呢?

所以,我们明瞭,神传文化的意义不是简单的神秘文化所能够理解和解释清楚的,神是能够透过许许多多的的方式,再来传达给当时世人真相。神的无所不能和无处不在,才是神传文化的本义之一。


《国语》(网络图片)

史学名著《国语》记载的预言

为了说明这个预言文化的真实背景问题,本文采用最直接的原始材料,来例证预言文化的真实存在。这个材料就是春秋时期(包含少量西周时期和战国早期)一部著名的史学名著:《国语》。从该书书写的体例上看,《国语》虽然是一部史学作品,但其核心在“语”字。这个“语”,就是记载当时的当事人(历史人物)的有特色的言论,而这些言论大部分是对当时的社会现象和各类认识都做到“不幸言中”,有些直接就是属于“预言”。这些言论的目地是什么呢?《国语》自己也有清楚的记载:“教之《语》,使明其德,而知先王之务用明德于民也。”(见《楚语》上卷)史家记录历史人物言论,就是反映世风世俗的道德状态,让人们明了什么叫做“德”。这个也是所谓的“左史记言,右史记事”的本质道理吧。

《国语》里面最著名的预言有:周幽王二年,西周三川地震,伯阳父据此预言十年后西周国亡。(见《周语》上卷)虢国公梦见神人警告其国将被晋国灭亡,并召唤史嚣占卜梦中的预言;但虢国公刚愎自用,不信梦中预言警告而最终亡国。(见《晋语》卷二)这些属于预言的真实案例,但却没有从真正的文化背景里得到说明。因为我们不知道伯阳父为什么能够推测出准确的数据,也无法确证虢国公为什么能够做出这样的梦。这些都证明预言本身具有的神秘性。

预言真的那么神秘吗?如果我们仔细考察清楚当时的文化状态,也许能够知道这样的神秘文化,不过属于现当代人因科学思维所迷惑,才产生的困扰而已。由此,我们再从《国语》中取出真实材料做证实。

“知天道”的“瞽史”。

在《周语》下卷有一段单襄公和鲁成公对话的记载:

鲁成公问道:“请问是天道,还是人事?”单襄公对答:“我不是瞽、史,怎么能够知道天道?”那么,“瞽、史”是什么呢?瞽、史,分别是乐师和太史,相当于音乐家和记载历史的官员。乐师能够聆风辨音,知道世俗可能出现的吉凶,太史知道天时变化的规律,掌握时政的变动方向,对世人和朝廷提出警诫。

而“瞽史”和“知天道”有什么关联呢?也就是说,乐师这样的职业能够做出预言,而太史这样的职业也能够做出预言。预言,就是要预言出天道的走向。在《国语》的记载里,分别提出一种预言史书,叫做《瞽史之纪》或者《瞽史记》。从文中的例子看,这种“瞽史”的书籍,属于关于未来预言的记录。

例证一

重耳(后为晋文公)出逃至齐国,齐桓公将其宗族的一个姑娘齐姜嫁给重耳。齐姜看到重耳的未来属于晋国的希望,就规劝重耳想办法返回晋国,重整国家。其中就提到了:“《瞽史之纪》曰:‘唐叔之世,将如商数。’”(见《晋语》卷四)这里《瞽史之纪》预言的意思是指明晋国的命数和当年的商朝一样长久。

例证

重耳即将返回晋国,受到晋国士人董因的迎接。董因再为重耳做预言。当时,重耳问董因:“我是否可以渡过黄河?”

董因因此给重耳详细做出一系列的预言,说道:“岁星照临大梁之地,您(重耳)的回国正是符合这样的天道的行动变化。现在您驾临回国的第一年,正是岁星照临实沈之星的位置上。而实沈之星对应的人间地理位置,就属于晋国人居住之地。晋人会因此兴旺起来。今天您(重耳)正好应合这个天像,所以不会不成功的。以前您(重耳)出走晋国的时候,岁星的位置处在大火星上。大火星,也就是阏伯之星,也叫作大辰之星。大辰星的寓意就是农祥,是成就大善的事业,周代祖宗后稷就是仰仗这个事业的,晋国的始祖唐叔也是在岁星在辰这年受封的。《瞽史记》记载说道:唐叔的子孙继承他们祖先的事业,将像五谷一样蕃育滋生。所以您一定领有晋国。我又占筮此事,得到《泰》卦之数八,说的就是天地相配亨通,小的去大的来,君子道长,小人道消。现在正好及时应验,哪有不成功的呢?而且,您(重耳)当年是在岁星应照辰时出走,现在正当岁星在参宿所处的实沈星归国,这些都是主道晋国的吉祥之星象,是上天的大规则。您能够过河并把柄权政,一定会称霸诸侯。晋国子孙们都仰赖于您,您不用畏惧什么了。”(见《晋语》卷四)

古代史官,明推“天道”、善“预言”的先知

董因作出的这个预言,看起来非常复杂。笔者仔细分析了一下,主要就是从三个方面做的一个综合性的预言。首先,董因是从天文学(天文占卜)的角度做分析,里面以岁星的天文行动如何对应其他星像而得出的预言结论;接着,就引证“瞽史”的相关记载,这里称之为“瞽史记”,找出对应,把该时代相关预言直接做参照;最后再从《周易》(或者是六十四卦)的占卜之中的《泰》再做预言性判断。

这三方面的综合性预言,有力的例证和鼓舞了重耳重归故国,重整山河的志向和行动,最终促成重耳成为春秋时期大名鼎鼎的诸侯霸主晋文公。而又有相关的学者考证认为,董因本人也是一位晋国史官大夫。

由此具体性材料综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年古代的史官,是属于明推“天道”,善作“预言”的先知性人物和职位。这些看法,与一些学者把先知性的会预言的人物与低级的巫术、巫道胡乱联系在一起的观念是完全不一致的。这个道理也印证了,在北宋时期大儒邵雍是能够著作出《皇极经世书》,并在没有任何在周朝“共和”之前的纪年的情况下,向前推衍出尧舜禹到西周时期的完整历史纪年。

《皇极经世书》作为一部纯粹在易学领域里推衍人类历史变化的著作特点,也符合春秋时期史官职位的一项历史推衍、天道授意的岗位性工作内容。那么,连同预言《推背图》、《梅花诗》出现也不足为奇,肯定是像李淳风、邵雍这样具有丰厚而纯粹品德,且深明熟识古代历史学领域的人物才能够著作出的。

《国语·晋语》的师旷之说,即为乐师预言的例证

同样,乐师也可以做出预言来。材料的例证,在《国语》里也可以找出一例记载:晋平公喜欢听新音乐。师旷对此作了评论,说道:“晋国恐怕是要衰落了。晋国国君的喜好透露了衰败的征兆。音乐是开引不同地方的风情风化的,把美好的德性照耀到广远之地。歌唱德性,正面人心得到推广;歌唱山川,各地人情得到远扬;歌唱万物,各地人们善于倾听;写好诗句来咏唱,修正礼仪来节制。音乐的德性能够推广抚远,而又有时节规则和礼仪节制,会使得远方的人们归服,近处的人们不迁徙。”(见《晋语》卷八)

后来的历史情况证明,晋平公在位使得晋国开始乱政,只有晋国的士族赵、韩、魏三家表现出良好的德性和德行。实质晋国此时已经露出三家分晋的历史源头。晋国的衰落确实是从晋平公开始。通过音乐来做预言,想必是古代乐师的一项重要的德性,以及能从对音乐技能的锻炼中得到修炼特色。

《国语·晋语》记载了听声预言之例

听声音怎么能够预言呢?《国语》的《晋语》卷八里面还记载有这样也有类似的状况:

叔鱼刚出生的时候,他的母亲仔细的观察了他,说道:“这孩子长的虎目猪嘴,鹰肩牛腹,深川沟壑能够填平,但他的欲望没有办法满足,将来他一定会因为受贿而死的。”于是就不亲自抚养他。后根据《国语》之《晋语》卷九的记载,叔鱼确实因为受贿被杀。这个预言应验。

紧接着《晋语》卷八里又有另外一个记载:杨食我刚刚出生,叔向的母亲听说此事,走去看望。走到厅堂,听到婴儿的哭声,便抽身往回返,说道:“这个声音,是豺狼的声音,最终灭亡羊舌氏宗族的人,肯定就是他。”后根据《左传》之《昭公二十八年》的记载,羊舌氏确实因为杨食我的原因而灭族。这个预言也应验了。

从上面的历史材料记载看,当时会预言的人是多种类型的,预言的角度也是多种类型的,这里有直接从人物的面相身材作预言,也有直接从婴儿的啼哭声音作预言。这里听声音作预言的例证,也足以说明,依靠弹奏乐曲和倾听音乐的乐师是完全能够作出真实的预言的,这说法也是真实的历史事实。

《史记》卷二十四之《乐书》也指明:“凡音由于人心,天之与人有以相通,如景之象形,响之应声。故为善者天报之以福,为恶者天与之以殃,其自然者也。”音乐由人心而起,但如果是有一定修炼境界,有一定的道德修为,或许这样的音乐能够通神明、净心境,甚至出现相应的神通正念。如果按照这样推理,预言在乐师里能够做到、能够出现,当属必然而明白了然的状况。


秦国医生医和(网络图片)

《国语·晋语》的秦医医和之说,即为医者预言的例证

在《国语》之《晋语》卷八里,同样还有和晋平公相关的一个预言,这个就是著名的秦国医生医和对晋国及其晋国国君的预言。医生医和,当时是受秦景公的派遣前去给晋平公看病。粗略的读过此段文章的人,会认为医和满嘴谈论的是病情介绍和相应治病的事情。但如果我们细读原文,那会发觉,医和的评论不只有对人体的身体治病的概念,确确实实还有很准确的预言性推测,这样的推测不是我们现在人认为的逻辑推理所完全通解的。我们来看看具体记载:

晋平公有疾病,秦景公派遣医生医和前往看病。确诊完毕后,医和出来说道:“不能够治好了。因为远离男人而亲近女色,迷惑女色所以生蛊病。这些都不是外在的鬼神因素和饮食因素造成的病,而是迷惑情色而丧失意志。良臣将要死去的时候,上天也不会保佑。如果君主不死的话,那么就失去诸侯的拥戴。”

赵武(姓赵名武,谥号文子,时任晋国宰相)听说后问道:“我赵武和朝中诸位大夫辅佐国君成为诸侯盟主,到现在已经有八年了,国内没有暴虐邪恶,诸侯拥戴没有二心,您为什么说‘良臣将要死,上天也不会保佑’?”

医和对答说:“我说的是从今天开始以后的事情。我听说这样的道理:‘正直的人不能辅佐邪曲的人,光明磊落的人不能规谏昏惑迷乱的人。高大的树木不能生长在高险之地,松柏不能生长在低洼潮湿之地。’您身为大臣却不能够规谏君主的迷惑昏乱,甚至于使得国君没有节制而因此生病,又加上自己不引退自责,反而认为国政治理得不错,八年时间已经够多了,还能够持续多久呢?!”

赵武问道:“医生医病还涉及到国政家事吗?”医和对答说:“上等医生是医国治国,其次的医生是给人治病,这本来就是医生的职守职责。”

赵武问道:“您所说的蛊,是真正从什么产生的呢?”

医和回答说:“蛊虫伤害好的稻谷,是从谷子扬起的飞灰中生出来的。万物没有潜藏那些蛊虫,万物也没有比谷物更好的,谷物生长的同时也潜藏蛊虫,正是相得益彰的道理。所以吃五谷的人,就如同白天选择有德行的男子而亲和他,用以象征谷物的明慧;也如同夜晚选择有德行的女子而平静自己,用以平伏自己的昏惑迷乱。现在贵国君主一天到晚都是一样的,那就不是在享受美好的谷物,而是食用蛊虫。这就是因为不吃谷物不明智,自己却成了装载蛊虫的器皿。在文字图案里,‘虫’和‘皿’组成了‘蛊’字,所以我才这样说。”

赵武就问道:“我们国君还能活多久?”

医和对答说:“如果诸侯各国归服拥戴不变,就过不了三年。如果诸侯各国不归服,也过不了十年。再超过这个年数,就是晋国的灾殃了。”结果是,在当年,赵武就死了。赵武死后,诸侯各国背叛晋国。到第十年,晋平公也死去。

医和预言的精髓:国运和德运是相配相成的

我们分析这段记载,会发现,当时的医生医和通过给人治病得出治国的道理,也因此而据事实给予国家命运的相对的准确预测和预言。从病理的角度看,医和通过把握了“蛊”的生成和发展,来看待病情变化的。医和在整个病情的讲述过程之中,指出这个“蛊”的病理,不仅与人心的欲望和意志有关,不仅和谷物的生长好坏有关,也不仅和万事万物的相辅相成的组合构成有关,还和国家的君臣关系有关,还和国家的命运有关。结果证明这个“蛊”的病情,已经反应到君臣的生死问题。

首先,医和说出暗示性的预言:“良臣将要死,上天也不会保佑”,实质指的是赵武虽然作为晋国当时的“良臣”,但由于没有关照好国君的身心,使得国君陷于情色,迷惑昏乱,寓意着赵武失去大德,威胁晋国国运。所以,赵武虽然身为宰相,把晋国推向诸侯霸主地位,功绩不错,但也活不了多久。这个暗示性预言后来得到证实,赵武在当年就去世。

其次,医和说出明显性的预言,指出了晋国国运和君主晋平公的生死关系。具体是说:诸侯继续归服晋国的话,晋国君主晋平公活不到三年;诸侯如果不归服晋国,那么国君晋平公也活不过十年。也即是,晋国在诸侯的霸主地位,也与国君的品德相称相应的。因为一国的霸主地位,是和国君的德性的多少相关。德多,就是可以持续;德少,就会灭亡。而晋平公当时已经受“蛊”病,难以治愈,实属“德少”的状况,所以,已经难以配有诸侯霸主的地位。

所以,如果诸侯还在三年内归服晋国,那么晋平公会在安逸的状态之中加深“蛊”病,也会更快的消耗掉晋平公的“德”,使得晋平公最多能够活三年。而如果诸侯不愿归服晋国,虽然晋国国君的“德”难以消耗那么多,可能会刺激晋平公的心智和意念,但已经受“蛊”病难以治癒,也就有可能多活几年而已。事实是,诸侯很快就背叛晋国,而晋平公只活了十年。国运和德运是相配相成的,这一点是医和作出真实预言的精髓所在。

预言文化是真正的神传文化

综上所述,本文在这里通过直接性的从《国语》里取得材料,真正立体性的相互举例佐证出,预言文化在当时春秋时期是非常盛行的,也有相当准确预言的真实历史案例。同时,也具体性例证显示出,当时中华文化就是真正的神传文化,或由神传文化引申而出的半神文化。

预言文化表现的不仅仅是一般性的卜算占卦,还有诸多的方式和方法,这些都与神的无所不在息息相关。神也能够帮助人们从各种技能里修炼出各种境界,也因此使修炼者在其技能的境界发挥中能够达到出神通、作预言的修为。而在当时的文化氛围里,有相当一部分的世人都处在一种有道德的修为状态之中,那么他们能够作出各种各样的预言也就不足为奇。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