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9/11十週年感受平凡中的偉大(組圖)

發表:2011-09-15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里.卡蘭德里奧(Terry Callendrillo)

9/11已經過去十年,按說該聽的故事都聽過了,該報導的也都報導了;但是對我自己來說,這趟紐約採訪之旅遇難者家屬、倖存者、參加過9/11救援行動的人親口和我講述他們的故事,有一種和讀報紙、看電視不一樣的感受。

我們先來認識特里.卡蘭德里奧(Terry Callendrillo)。

特里是退休的紐約市政府急救員。9/11發生的時候他在家裡親眼看到了第二架飛機撞上世貿大樓。他說,他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趕到現場投入救援,此後8個月他住在附近的聖保羅教堂沒有回過家。特里說他現在最大的惡夢是鋼筋水泥和屍體混合在一起燃燒的氣味。

9/11紐約市損失了幾百名消防隊員,其中有很多是特里的朋友、熟人,說到這里特里眼圈紅了。

現在他參與了世貿中心救援者基金會(WTC Rescuers Foundation),幫助有困難的9/11救援者。他說,這些年來他已經自掏腰包幫助了很多人。

特里說,9/11救援工作不能缺少建築工人的參與,因為他們懂得大樓的建築結構,因此避免了救援現場的傷亡。



左起第二人為福蘭克.塞勒奇

福蘭克.塞勒奇(Frank Silecchia)就是一位參加過救援的建築工人,他說他親手挖出過40多具屍體;而他最難忘的經歷是著名的世貿中心十字架就是他找到的。

這個十字架其實是世貿大樓倒塌後被毀損的鋼結構恰好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十字架。這個十字架將保存在世貿中心博物館。



世貿中心的十字架

記者在參觀紐約號軍艦時遇到了福蘭克和一群參加過世貿救援的人。建造紐約號的7.5噸鋼材就來自世貿廢墟,對這些世貿中心救援人員來說,看到自己親手挖出來的鋼材打造成軍艦,心裏一定很自豪。

有多少人參加過世貿中心救援沒有過正式官方統計。廢墟清理工作大概在2002年結束,參加過清理工作的人大約在6萬到8萬之間,很多人患了嚴重的呼吸道疾病。

麥克爾.沃多瑞斯(Michael Voudouris)是一位建築安全專家,他當時到世貿廢墟參加救援,但是5天以後因為灰塵損傷了眼睛而不得不離開現場。到現在他還在說,明明看到附近有一輛消防車,為什麼沒想到用消防車的水沖一衝眼睛呢。



麥克爾.沃多瑞斯(Michael Voudouris)

在世貿附近的聖保羅教堂我們在做街頭採訪的時候遇到了湯姆·卡拿萬(Tom Canavan)。



湯姆•卡拿萬(Tom Canavan)

當時我以為他只是一個普通紐約人,沒想到他一開口就說,我是一個倖存者。我一下子竟然沒有反應過來。

他接著說:「我是世貿大樓倒塌的20個生還者之一。」

湯姆說他當時被壓倒瓦礫底下20多分鐘。毫無疑問他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很多媒體採訪過他。我想我也很幸運,居然在街上遇到了奇蹟般死裡逃生的湯姆。

也是在聖保羅教堂前我還遇到了提克娃(Tikva)和她的訓練員辛蒂。Tikva在希伯萊語裡是「希望」的意思。 她是一隻「危機反應療傷狗」(Crisis Response Therapy Dog)。


提克娃(Tikva)和她的訓練員辛蒂


"危機反應療傷狗」提克娃

9/11發生時,1歲的提克娃從俄勒岡州來到紐約;在世貿中心為遇難者家屬和日夜工作的救援人員帶來無限的安慰。

9/11十週年,提克娃又來到紐約參加紀念活動。

11號紐約世貿中心的十週年紀念活動吸引了全世界關注,同一天在紐約對岸的新澤西州自由女神像公園,人們為參加過世貿救援的搜尋和救援狗、警犬和療傷狗也舉行了一個有樂隊、儀仗隊和授獎活動的隆重儀式。

提克娃還有個人臉書Facebook--TikvaHopeDog。

看到她,任何人的心都會融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