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9/11十周年感受平凡中的伟大(组图)

发表:2011-09-15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里.卡兰德里奥(Terry Callendrillo)

9/11已经过去十年,按说该听的故事都听过了,该报道的也都报道了;但是对我自己来说,这趟纽约采访之旅遇难者家属、幸存者、参加过9/11救援行动的人亲口和我讲述他们的故事,有一种和读报纸、看电视不一样的感受。

我们先来认识特里.卡兰德里奥(Terry Callendrillo)。

特里是退休的纽约市政府急救员。9/11发生的时候他在家里亲眼看到了第二架飞机撞上世贸大楼。他说,他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到现场投入救援,此后8个月他住在附近的圣保罗教堂没有回过家。特里说他现在最大的恶梦是钢筋水泥和尸体混合在一起燃烧的气味。

9/11纽约市损失了几百名消防队员,其中有很多是特里的朋友、熟人,说到这里特里眼圈红了。

现在他参与了世贸中心救援者基金会(WTC Rescuers Foundation),帮助有困难的9/11救援者。他说,这些年来他已经自掏腰包帮助了很多人。

特里说,9/11救援工作不能缺少建筑工人的参与,因为他们懂得大楼的建筑结构,因此避免了救援现场的伤亡。



左起第二人为福兰克.塞勒奇

福兰克.塞勒奇(Frank Silecchia)就是一位参加过救援的建筑工人,他说他亲手挖出过40多具尸体;而他最难忘的经历是著名的世贸中心十字架就是他找到的。

这个十字架其实是世贸大楼倒塌后被毁损的钢结构恰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十字架。这个十字架将保存在世贸中心博物馆。



世贸中心的十字架

记者在参观纽约号军舰时遇到了福兰克和一群参加过世贸救援的人。建造纽约号的7.5吨钢材就来自世贸废墟,对这些世贸中心救援人员来说,看到自己亲手挖出来的钢材打造成军舰,心里一定很自豪。

有多少人参加过世贸中心救援没有过正式官方统计。废墟清理工作大概在2002年结束,参加过清理工作的人大约在6万到8万之间,很多人患了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麦克尔.沃多瑞斯(Michael Voudouris)是一位建筑安全专家,他当时到世贸废墟参加救援,但是5天以后因为灰尘损伤了眼睛而不得不离开现场。到现在他还在说,明明看到附近有一辆消防车,为什么没想到用消防车的水冲一冲眼睛呢。



麦克尔.沃多瑞斯(Michael Voudouris)

在世贸附近的圣保罗教堂我们在做街头采访的时候遇到了汤姆·卡拿万(Tom Canavan)。



汤姆•卡拿万(Tom Canavan)

当时我以为他只是一个普通纽约人,没想到他一开口就说,我是一个幸存者。我一下子竟然没有反应过来。

他接着说:“我是世贸大楼倒塌的20个生还者之一。”

汤姆说他当时被压倒瓦砾底下20多分钟。毫无疑问他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很多媒体采访过他。我想我也很幸运,居然在街上遇到了奇迹般死里逃生的汤姆。

也是在圣保罗教堂前我还遇到了提克娃(Tikva)和她的训练员辛蒂。Tikva在希伯莱语里是“希望”的意思。 她是一只“危机反应疗伤狗”(Crisis Response Therapy Dog)。


提克娃(Tikva)和她的训练员辛蒂


"危机反应疗伤狗”提克娃

9/11发生时,1岁的提克娃从俄勒冈州来到纽约;在世贸中心为遇难者家属和日夜工作的救援人员带来无限的安慰。

9/11十周年,提克娃又来到纽约参加纪念活动。

11号纽约世贸中心的十周年纪念活动吸引了全世界关注,同一天在纽约对岸的新泽西州自由女神像公园,人们为参加过世贸救援的搜寻和救援狗、警犬和疗伤狗也举行了一个有乐队、仪仗队和授奖活动的隆重仪式。

提克娃还有个人脸书Facebook--TikvaHopeDog。

看到她,任何人的心都会融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