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進入拉薩60年(圖)

發表:2011-09-1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年前的1951年9月9日,第一批中國士兵進入西藏首府拉薩。一年前開始的北京所稱「和平解放西藏」由此等同於終結。60年後,仍有許多藏人認為中國的控制是異族統治。

許多藏人的生活仍舊受到其宗教信仰--藏傳佛教的強大影響。喇嘛在寺院誦經,人們來祈求和轉經輪。然而,過去60年,宗教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尤其在首府拉薩。布達拉宮腳下的這座城市如今正邁向現代。60年前,這裡只生活著2.5萬人,如今人口超過50萬。卡迪·福克斯貝格(Kadi Fuchsberger)是德國阿爾卑斯協會的一名導遊,80年代,他曾多次來到拉薩。

「城市越來越大,擴張幅度巨大,如今它已不再是西藏城市,而完全成為一個中國城市。許多漢族人遷居至此,掌握權力,藏人則明顯受排擠成為少數。」

漢人遷居和經濟發展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這都是北京在西藏推動的政策。2006年,通往拉薩的鐵路開通。高原上多個小地方正在建造新機場。就在數週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還在慶祝「解放西藏60年」時稱讚說:「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區城鄉居民收入不斷增長,農牧民居住環境和農牧區面貌發生顯著變化,教育、衛生等基本服務體系正在完善。」

然而,經濟發展並不代表一切。在許多藏人心中,達賴喇嘛仍然深受尊敬,儘管北京稱他為叛國者。中國人民解放軍入藏僅8年,即1959年,達賴喇嘛就在民眾起義中逃離拉薩。反抗導致數千人死亡,不安也從此在這一地區醞釀。藏族作家唯色說,中國官方宣傳的和諧社會,完全不符合事實:


1959年達賴喇嘛逃往印度

「如果真的像官方說的,西藏完全被解放了,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為什麼藏人會有2008年的抗議?這麼多人走上街頭,他們並不是五、六十年前出生的藏人,抗議事件不斷發生,也有逮捕事件。但報導很難,因為對外國記者來說,西藏仍在很大程度上被封鎖。如果獲准入藏,也是在嚴格的監控之下。獨立的調查幾乎不可能。安保措施十分嚴格。軍隊和武警隨處可見。德國導遊福克斯貝格說:"我發現,他們的存在越來越明顯。幾年或幾十年以前也有士兵,但現在在拉薩還有大昭寺附近,軍警人數很多,簡直令人害怕。」

藏人知識份子稱這是一種恐懼和恐嚇的氣氛。到處都感覺處在監控之下。不經思考的表態可能會帶來危險。而許多藏人所要求的並不是獨立,而是更多自治。流亡藏人的行政中央新選舉的總理洛桑森格在接受BBC採訪時說:

「倘若中國政府落實自己的法律,如1982年憲法和1984年民族區域自治法,對藏人來說可能意味著真正的自治。中國自稱是法治國家,果真如此,就應當落實自己的法律。這就是我們所要求的。」

不過,北京與流亡政府對話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近10年來,與達賴喇嘛特使的對話舉行過幾次,最後一次是在2010年1月,但雙方依然沒有任何和解的跡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