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进入拉萨60年(图)

发表:2011-09-13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0年前的1951年9月9日,第一批中国士兵进入西藏首府拉萨。一年前开始的北京所称“和平解放西藏”由此等同于终结。60年后,仍有许多藏人认为中国的控制是异族统治。

许多藏人的生活仍旧受到其宗教信仰--藏传佛教的强大影响。喇嘛在寺院诵经,人们来祈求和转经轮。然而,过去60年,宗教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在首府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这座城市如今正迈向现代。60年前,这里只生活着2.5万人,如今人口超过50万。卡迪·福克斯贝格(Kadi Fuchsberger)是德国阿尔卑斯协会的一名导游,80年代,他曾多次来到拉萨。

“城市越来越大,扩张幅度巨大,如今它已不再是西藏城市,而完全成为一个中国城市。许多汉族人迁居至此,掌握权力,藏人则明显受排挤成为少数。”

汉人迁居和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这都是北京在西藏推动的政策。2006年,通往拉萨的铁路开通。高原上多个小地方正在建造新机场。就在数周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还在庆祝“解放西藏60年”时称赞说:“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区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农牧民居住环境和农牧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教育、卫生等基本服务体系正在完善。”

然而,经济发展并不代表一切。在许多藏人心中,达赖喇嘛仍然深受尊敬,尽管北京称他为叛国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仅8年,即1959年,达赖喇嘛就在民众起义中逃离拉萨。反抗导致数千人死亡,不安也从此在这一地区酝酿。藏族作家唯色说,中国官方宣传的和谐社会,完全不符合事实:


1959年达赖喇嘛逃往印度

“如果真的像官方说的,西藏完全被解放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什么藏人会有2008年的抗议?这么多人走上街头,他们并不是五、六十年前出生的藏人,抗议事件不断发生,也有逮捕事件。但报道很难,因为对外国记者来说,西藏仍在很大程度上被封锁。如果获准入藏,也是在严格的监控之下。独立的调查几乎不可能。安保措施十分严格。军队和武警随处可见。德国导游福克斯贝格说:"我发现,他们的存在越来越明显。几年或几十年以前也有士兵,但现在在拉萨还有大昭寺附近,军警人数很多,简直令人害怕。”

藏人知识分子称这是一种恐惧和恐吓的气氛。到处都感觉处在监控之下。不经思考的表态可能会带来危险。而许多藏人所要求的并不是独立,而是更多自治。流亡藏人的行政中央新选举的总理洛桑森格在接受BBC采访时说:

“倘若中国政府落实自己的法律,如1982年宪法和1984年民族区域自治法,对藏人来说可能意味着真正的自治。中国自称是法治国家,果真如此,就应当落实自己的法律。这就是我们所要求的。”

不过,北京与流亡政府对话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近10年来,与达赖喇嘛特使的对话举行过几次,最后一次是在2010年1月,但双方依然没有任何和解的迹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