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富豪格爾曼躲進森林當野人

發表:2006-06-16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原蘇聯解體後湧現出的第一批百萬富翁中,格爾曼.斯捷爾利科夫是最能標新立異的一個:他靠辦交易所發家,成為無人不曉的金融寡頭;他向駐伊美軍推銷棺材,大出美國人的醜;他參加總統競選想要拯救國家,卻一敗塗地。如今,他又出人意料地拋棄現代文明,舉家遷入莫斯科郊外的深山野林,過起自給自足的隱居生活,只因為他厭倦了浮華奢靡的生活。

  霍多爾科夫斯基找他借錢

  同大多數俄羅斯金融寡頭一樣,斯捷爾利科夫幾乎也是在一夜之間暴富的,但同樣必不可少的還有他令人艷羨的機遇和精明的生意頭腦。

  上世紀80年代末,在莫斯科大學法律系讀一年級的斯捷爾利科夫輟學當起了工人,平時靠在火車站組織流浪藝人表演抽提成賺點「外快」。蘇聯解體後,頭腦靈活的他開始下海經商。24歲時,通過結識莫斯科一家銀行的行長,他積累了創業的原始資本。在他的精心運作下,俄羅斯第一傢俬營的商品交易所誕生了。這是一家靠向客戶提供最新商品行情、組織貨源、買家的中介性質的交易所,斯捷爾利科夫將它命名為「阿利薩」──他最心愛的高加索牧羊犬的名字。在那個瘋狂的、缺乏規則的年代,「合約全靠人隨意地手寫在散亂不堪的紙上」,斯捷爾利科夫這個「超級掮客」,一躍成為全俄羅斯第二位百萬富翁。

  當時,斯捷爾利科夫和「阿利薩」的名頭在全俄羅斯幾乎無人不曉,莫斯科的電視臺24小時播放由那只高加索牧羊犬代言的「阿利薩」商品交易所廣告,當時還在苦尋發財機會的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也曾向他求助融資。幾年之間,生意越做越大的斯捷爾利科夫逐步擁有了私人飛機、豪華車隊和莫斯科的四層別墅,過上了超級富翁的奢華日子。他曾向西方記者透露,自己的家產一度高達2億美元。

  向美國推銷打折棺材

  1993年,斯捷爾利科夫的生意開始下滑,「阿利薩」被迫關門。此後,他幾乎從媒體視野中消失了。但正是在這段失意的日子裡,他體會到了靈魂的重生。他宣布與過去的生活決裂,將電視機扔出家門,和妻子每週到東正教教堂虔誠地禮拜。

  不過,按照斯捷爾利科夫的個性,他的人生顯然不會就此平淡下去。果然,5年後,他再次成為媒體的焦點。1998年,他與弟弟合夥成立了 「斯捷爾利科夫兄弟棺材店」,專營用西伯利亞雪松等昂貴木料製作的上等棺材。他說,「這個工作令我每天想到死亡。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熱愛生命。」斯捷爾利科夫不遺餘力地推銷棺材,在莫斯科街頭豎立大型廣告牌,不斷呼籲國家杜馬通過法令,讓俄公務員死後使用國產棺材下葬。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後,他居然給美駐俄大使去信,推銷5萬口上好棺材。他在信中不無諷刺地寫道:「考慮到美國政府此次行動的正當性,以及它對人類和平所做的貢獻,俄羅斯棺木生產商有意為美方提供巨大折扣!」結果令美國人窘迫不已。

  為了實現政治抱負,2002年,斯捷爾利科夫宣布競選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行政長官。當時,他用馬匹馱著兩口外裹紅色絨布的精美棺材,煽情地對記者表示,自己將「埋葬腐敗現象與寡頭制度」。他後來還曾參加過莫斯科市長、甚至是俄總統競選,結果無一例外是失敗。據說,就是在一次次的競選過程中,斯捷爾利科夫消耗了自己的大部分家產。

  遠離現代文明的日子

  幾經大起大落,斯捷爾利科夫對財富和政治都感到了厭倦。2004年,他出人意料地變賣了私人飛機、房車和豪宅,舉家遷入莫斯科南部160公里外的森林中,過起了「原始人」一般的生活。他說:「我放棄了拯救俄羅斯的想法,轉而拯救自己和自己孩子的靈魂」。

  在這個沒有電、燃氣、方圓幾公里內都沒人煙的小木屋裡,斯捷爾利科夫成了標準的「鄉下人」:蓄著大鬍子,穿著樸素的衣服,用蠟燭照明,燒木頭取暖,吃自製乳酪、炸土豆等粗茶淡飯,靠養豬、鵝、羊維持生活,出行則以馬車代步。斯捷爾利科夫對現代的教育體制也深惡痛絕。他曾立下誓言,如果當選總統一定要廢除學校。如今,跟他住在森林中的子女們早已不再去學校,而是由專門的師傅上門來教授木工等生活技能,教學報酬通常是火雞或山羊。

  在與來訪記者談起商海浮沉時,斯捷爾利科夫說:「以前的日子就像噩夢,充滿了奴役、金錢、淫慾。現在才是真正的生活。」他最喜歡小木屋頂上的那片藍天,因為,「這樣的美景用錢也買不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