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勞改場萬人大暴動

作者:岳山 發表:2005-11-11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勞改農場暴動

十月十六日清晨,江蘇省大豐勞改農場發生一萬多人集體暴動事件,至十月十八日才告平息。在暴動騷亂中,有一千一百三十多人外逃失蹤。截至發稿時為止,還有六百五十多人下落不明。國務院下令,調動江蘇、安徽、山東三省二萬餘名武警,封鎖道路和水路,進行攔截、搜查。這是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勞改農場暴動事件。

大豐勞改農場
江蘇省大豐勞改農場面對黃海,是中國大陸八大勞改農場之一,是一九五七年由上海市、江蘇省公安、司法部門創辦、管理的。這裡原來是一片海水沖積的鹽土和沼澤地,由江蘇、上海、浙江、安徽、山東等省被打成右派的中青年到此開發的。高峰時有四萬多名「右派份子」在這裡勞動改造。到了六十年代中期,又改建為勞改農場,關押著「特務、叛徒、走資派和現行反革命分子」。一九六九年高峰時有十萬多人。當時有人認為大豐的「大」有影射「偉大領袖」之嫌,遂改「大豐」為「海豐」,到了一九八五年又依地名改回大豐勞改農場。

大豐勞改農場圍地、佔地有二十多萬畝,有十多間水產、農副產品加工廠。全場有刑滿留場就業職工二萬人,經常性有三萬名來自江蘇、安徽、上海、山東三省一市被判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青年刑事犯在這裡服刑。

取消「補假」激起群憤
十月十六日清晨,一萬五千多受刑人員,自發地在場部廣場集合,要求場部領導出面解釋取消十六日補休假的理由。因為農場以趕供應節日市場農產品為由,取消了十月一日、二日的法定假期,並宣布本月十六日補假。但到了十六日,卻又下命令:臨時性取消補假,還說很多受刑人員主動要求取消補假,爭取「表現」,云云。場部這種強制、欺騙,成了這次騷亂的導火線。

暴動經過
集會的人群高呼「要人權、要守則、要公義」的口號。至上午十一時許,場部領導才出面宣讀農場「守則」,反誣受刑人員「造反」、「反改造」、「暴動」。氣氛驟然升溫。集會人群中有人問:「我們同意不同意?」群眾齊聲回答:「不同意,堅決不同意!」農場領導眼看局面失控,遂又下令:「勒令十分鐘內結束抗拒改造的騷亂集會,返回各自的隊部!」這時,人群中又有人高聲問:「我們接受不接受?」群眾立即回應:「堅決不接受!」接著,人群中又高呼:「我們要見公安、司法領導」「反對侵犯人權,反對勒索,反對欺騙!」「強烈要求撤換場部領導!」等口號。

過了十分鐘的時限,武警開始鳴槍驅趕。人群手挽手,一排排挺著。場部眼看局面已經失控,但武警人數較單薄,遂採取拖延時間,等待增援武警趕到再開殺戒。受刑人員見場方毫無誠意,到了上午十二時,便衝上場部的五層辦公大樓,砸毀了場長辦公室。駐守農場的二百多名武警、五百多名監管人員,一方面焦急地等待增援,一方面慌張地面對受刑人員。武警只將重點放在保衛彈藥庫和電話上。

在騷亂之中,農場場部五層的辦公大樓被毀,二十多輛載貨卡車被毀,十多輛吉普車、越野車被人駛走。有人說是受刑人員外逃時搶走的,也有人說是在混亂中被監管人員、武警斂財駛走的。

當局從淮陰、鹽城調動了五千駐軍,分乘一百多輛軍車,又從泰州調動了三千武警,從左右兩面向大豐包抄。江蘇省邊防也出動了六艘巡邏艇,封鎖了水面。在重兵之下,大豐勞改農場的暴亂,才被鎮壓了下去。

當局的平暴命今
十月十六日下午,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分別到現場指揮平息暴亂,下達命令:(一)二十四小時內平息暴亂,恢復正常秩序;(二)四十八小時內,把外逃和失蹤的服刑人員抓回;(三)要整頓、檢查農場的管理問題。

在騷亂事件中,有五百人傷亡,其中武警、監管人員有一百三十多人傷亡。事發後,三條通往大豐勞改農場的公路全部軍管。

暗無天日的監獄和勞改農場
近十年來,中國大陸的監獄和勞改農場,暴動、騷亂事件從未間斷過,其原因不外乎環境惡劣,監管人員素質低下,服刑人員備受虐待,起碼人權得不到保障,從而激起事故。以往是「對敵鬥爭」為綱,今天又以創經濟效益為綱:向受刑人員勒索錢財、扣壓家屬匯款;以評議「表現」為名,進行錢財的交易,對受刑人員分三至五檔不同待遇:勾結公安、司法部門,出售保外就醫證明(根據受刑人員家庭經濟情況,由五萬元至五百萬元不等)。今年以來,監獄和勞改農場發生暴動、騷亂的就有:江西省九江、萍鄉監獄,雲南省思茅農場,陝西省榆林監獄,河北省石家一壯監獄,河南省開封拘留所,黑龍江省齊齊哈爾拘留所等。

(爭鳴11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