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劳改场万人大暴动

作者:岳山 发表:2005-11-11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劳改农场暴动

十月十六日清晨,江苏省大丰劳改农场发生一万多人集体暴动事件,至十月十八日才告平息。在暴动骚乱中,有一千一百三十多人外逃失踪。截至发稿时为止,还有六百五十多人下落不明。国务院下令,调动江苏、安徽、山东三省二万余名武警,封锁道路和水路,进行拦截、搜查。这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劳改农场暴动事件。

大丰劳改农场
江苏省大丰劳改农场面对黄海,是中国大陆八大劳改农场之一,是一九五七年由上海市、江苏省公安、司法部门创办、管理的。这里原来是一片海水冲积的盐土和沼泽地,由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山东等省被打成右派的中青年到此开发的。高峰时有四万多名“右派分子”在这里劳动改造。到了六十年代中期,又改建为劳改农场,关押着“特务、叛徒、走资派和现行反革命分子”。一九六九年高峰时有十万多人。当时有人认为大丰的“大”有影射“伟大领袖”之嫌,遂改“大丰”为“海丰”,到了一九八五年又依地名改回大丰劳改农场。

大丰劳改农场围地、占地有二十多万亩,有十多间水产、农副产品加工厂。全场有刑满留场就业职工二万人,经常性有三万名来自江苏、安徽、上海、山东三省一市被判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青年刑事犯在这里服刑。

取消“补假”激起群愤
十月十六日清晨,一万五千多受刑人员,自发地在场部广场集合,要求场部领导出面解释取消十六日补休假的理由。因为农场以赶供应节日市场农产品为由,取消了十月一日、二日的法定假期,并宣布本月十六日补假。但到了十六日,却又下命令:临时性取消补假,还说很多受刑人员主动要求取消补假,争取“表现”,云云。场部这种强制、欺骗,成了这次骚乱的导火线。

暴动经过
集会的人群高呼“要人权、要守则、要公义”的口号。至上午十一时许,场部领导才出面宣读农场“守则”,反诬受刑人员“造反”、“反改造”、“暴动”。气氛骤然升温。集会人群中有人问:“我们同意不同意?”群众齐声回答:“不同意,坚决不同意!”农场领导眼看局面失控,遂又下令:“勒令十分钟内结束抗拒改造的骚乱集会,返回各自的队部!”这时,人群中又有人高声问:“我们接受不接受?”群众立即回应:“坚决不接受!”接着,人群中又高呼:“我们要见公安、司法领导”“反对侵犯人权,反对勒索,反对欺骗!”“强烈要求撤换场部领导!”等口号。

过了十分钟的时限,武警开始鸣枪驱赶。人群手挽手,一排排挺着。场部眼看局面已经失控,但武警人数较单薄,遂采取拖延时间,等待增援武警赶到再开杀戒。受刑人员见场方毫无诚意,到了上午十二时,便冲上场部的五层办公大楼,砸毁了场长办公室。驻守农场的二百多名武警、五百多名监管人员,一方面焦急地等待增援,一方面慌张地面对受刑人员。武警只将重点放在保卫弹药库和电话上。

在骚乱之中,农场场部五层的办公大楼被毁,二十多辆载货卡车被毁,十多辆吉普车、越野车被人驶走。有人说是受刑人员外逃时抢走的,也有人说是在混乱中被监管人员、武警敛财驶走的。

当局从淮阴、盐城调动了五千驻军,分乘一百多辆军车,又从泰州调动了三千武警,从左右两面向大丰包抄。江苏省边防也出动了六艘巡逻艇,封锁了水面。在重兵之下,大丰劳改农场的暴乱,才被镇压了下去。

当局的平暴命今
十月十六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分别到现场指挥平息暴乱,下达命令:(一)二十四小时内平息暴乱,恢复正常秩序;(二)四十八小时内,把外逃和失踪的服刑人员抓回;(三)要整顿、检查农场的管理问题。

在骚乱事件中,有五百人伤亡,其中武警、监管人员有一百三十多人伤亡。事发后,三条通往大丰劳改农场的公路全部军管。

暗无天日的监狱和劳改农场
近十年来,中国大陆的监狱和劳改农场,暴动、骚乱事件从未间断过,其原因不外乎环境恶劣,监管人员素质低下,服刑人员备受虐待,起码人权得不到保障,从而激起事故。以往是“对敌斗争”为纲,今天又以创经济效益为纲:向受刑人员勒索钱财、扣压家属汇款;以评议“表现”为名,进行钱财的交易,对受刑人员分三至五档不同待遇:勾结公安、司法部门,出售保外就医证明(根据受刑人员家庭经济情况,由五万元至五百万元不等)。今年以来,监狱和劳改农场发生暴动、骚乱的就有:江西省九江、萍乡监狱,云南省思茅农场,陕西省榆林监狱,河北省石家一壮监狱,河南省开封拘留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拘留所等。

(争鸣11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