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送別趙紫陽廣東元老傾巢出席

發表:2005-01-28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後事處理1月27日終於塵埃落定,當局決定29日上午9時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為其舉行遺體告別儀式。27日當局成立的治喪工作小組,以電話通知於已報名登記參加儀式人士。

據瞭解,約有2000人參加告別儀式,其中相當部分是已退休的趙紫陽生前同事、部下、鄉親,包括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費孝通及中共元老李銳等。令人矚目的是,中共廣東省委前第一書記任仲夷等一批廣東元老,幾乎悉數北上送別這位老領導。

趙紫陽在89年六四事件中被指「支持動亂」、「分裂黨」而遭罷黜下臺,被軟禁15年至今年1月17日病逝。當局成立了「趙紫陽同志治喪工作小組」,較慣常的中共領導人治喪委員會規格為低。中共中央辦公廳一局級官員代表治喪工作小組,具體負責與趙家人協商後事安排,在趙病逝11日後,終確定趙的後事儀式。

治喪工作小組工作人員27日上午開始在中央辦公廳屬下的金臺飯店8樓一房間,派發告別儀式儀柬,大批已登記人士前往領取。

記者現場所見,領取儀柬的人士川流不息,約300尺的房間擠得水泄不通。領取儀柬人士在登記名冊找到自己的名字和編號後,再出示身份證明領取。由於人數較多,現場一度混亂,趙紫陽的兒子趙五軍等數名親友在場協助。

記者翻閱報名冊發現,有意送趙紫陽最後一程的,相當部分是已經退休的「老革命」,鮑彤等部分異見人士也榜上有名,但據悉鮑彤未必獲邀參加。香港經濟學家張五常及引發李鵬飛封咪的前外交部官員成綬三,也報名參加告別儀式。

不過,一名已在趙府登記報名的華先生,在治喪小組的花名冊上卻沒有找到自己的名字。經商的華先生攜多名友人專程從江蘇北上,他自言當年在武漢大學經歷過「那場政治風波」,沒有找到自己的名字,感到有些失望。據悉,儀柬派發至28日下午6時止。

趙紫陽29日將會入土,但記者27日中午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獲悉,該處一般工作人員仍未接獲通知,遺體告別大廳也尚未佈置。中午時分,一輛未掛牌的警方大巴開入遺體告別大廳旁,另有一輛配置雷達的警車則停靠在公墓辦公樓旁,顯示當局已開始在此戒備。

對於八寶山27日尚無佈置,趙一親人稱,「他(趙紫陽)的身後事簡單辦理,佈置也很簡單吧。」據稱,趙的二子26日下午曾前往公墓實地察看,佈置站位及攝像等事宜。

有消息指,趙遺體告別儀式規格有可能提高,即出席者可能高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辦主任王剛。趙的兒子五軍27日下午表示,「家人知道的消息比你們還晚。」不過,據悉,規格很可能還是維持不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