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澤民死而不僵 糊錦濤並不糊塗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1-27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的逝世,雖然沒有形成周恩來逝世的1976年四五天安門事件,與1989年胡耀邦逝世爆發的八九民運的群眾運動,卻是出現群眾運動的「袖珍版」和類似的宮廷鬥爭。

所謂「袖珍版」,指的是介入這場鬥爭的一樣有海內外各界人士,但是沒有形成波浪壯闊的群眾運動。這一方面是中共六四鎮壓血跡未乾,民眾還有顧忌;另一方面是科技的發展為民眾提供更廣闊的「虛擬」空間,許多悼念活動在網上進行,令當局,按照廣東人的說法,是「吹脹」。典型的有高寒設立的趙紫陽靈堂,雖然網址在美國,去弔唁最多的卻是香港人。因為香港有幾家報章公布它的網址。

以王丹、王軍濤、盛雪、張林為發言人的治喪委員會及其他五花八門的紀念活動,也在網上廣為流傳,當然也以「全球化」形式進行。而如何把「告別趙紫陽」變成「告別中共」,也是這場運動的宿願。最令人欣慰的,不但有不少國內民眾參與,而且是參與者普遍「年輕化」,這是中國民主運動的希望,也是中國未來的曙光。

趙紫陽子女的表現比想像的出色,敢和當局抗爭,包括把私家領域開放,堅持處理後事的一些原則等,不輕易在壓力下屈服。這也是新一代與老一代不同之處。如何與外界力量互動而不「勾結」,也是鬥爭的藝術。

中共當局如何化解這場和平、理性的訴求而不重蹈六四屠殺的火坑,也是對胡緊逃和溫家暴的考驗,糊里糊塗趕緊逃走是不行的,家暴再溫和也要受到國內外輿論的審判。

胡錦濤從毛選中吸取營養,在玩「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的把戲,於是在富強胡同和香港媒體出現令人眼花繚亂的資訊,欲圖操控喪事的進行。最絕的一招是黨內鬥爭又成為近來熱門的話題。原來以為在胡錦濤接管軍權成為新獨裁者以後,可以隨心所欲了,哪裡想到據說政治生命已經死亡的江澤民,居然還有很大影響力,阻礙趙紫陽喪事的正常而又公正的進行。萬里、喬石、朱鎔基、田紀雲等退休老干紛紛為趙紫陽說好話,似乎沒有甚麼效果,為何同是退休老干的江澤民就是死而不僵,胡錦濤因此而不敢動彈?胡錦濤的確不糊塗,故意泄露黨的機密,把責任全推到江澤民這個早已神憎鬼厭的老流氓身上,使之成為國人與國際輿論詛咒的對象,自己就可以像以前那樣取得群眾的「諒解」,避開輿論譴責而逃之夭夭也。

不論如何,因為1月24日政治局已經開會,肯定也討論了趙紫陽的喪事,估計會以「集體領導」對趙家與民眾施壓,不知道江澤民有沒有被「擴大」到政治局會議裡?雖然目前餘波還在蕩漾,估計也快做出最後的決定了。但是如果處理不好,仍然還有可能出事情。

有報導說,當局也已經下令八寶山的禮堂在2月份不准出租,可見他們也做了「持久戰」的準備。然而如果江澤民也選擇在猴年陪同趙紫陽一起,在趙的爭論沒有結束以前,難道八寶山的大門可以不向江澤民敞開嗎?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