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克堅:給江澤民先生的忠告

發表:2005-01-28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有報導說江澤民試圖阻撓趙紫陽的追悼會, 消息真假,我們不得而知. 生活在沒有新聞自由.知情權被踐踏的國度, 我們既沒有任何渠道也沒有責任來分辨此消息的真假. 但是趙紫陽先生逝世已經8天, 如何料理趙的後事以及給民眾一個說法, 官方迄今沒有宣布任何正式安排, 顯示當局內部意見不盡一致, 可以合理想像他們陷入某種僵局. 而根據生活常識, 如果說有一方勢力試圖壓制趙的葬禮規格並控制民眾的參與的話, 那麼江澤民先生所代表的政治勢力嫌疑最大. 胡溫領導團隊基本都是當年趙的下屬, 有上下級之誼, 重要的是在64悲劇事件上沒有個人利害衝突, 因此如果他們擁有基本的人性和政治常識,他們應該不會在趙葬禮問題上設置太多障礙. 當然在一個集權體制下,有時候人性的扭曲和政治錯覺會超出人們的想像. 因此,除非胡溫能公開表明自己的立場,否則無法洗脫他們的嫌疑.

如果江的作為果真如海外報導所說, 那麼我在此願意提醒江澤民先生, 別再犯這種愚蠢的錯誤了. 人犯錯誤並不可怕,但是犯這類愚蠢的錯誤就太不應該了.

你們之所以對趙的逝世如此忐忑不安, 其實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 那就是趙在64時候所作的選擇以及民心向背. 但是64這個結畢竟是要解開的, 你江先生在位的時候,沒有魄力解開這個它, 你在同學會上自稱不是毛,鄧這樣的風雲人物, 去年你也選擇了徹底退出政治舞臺, 這些舉動表明,你也有基本的自知之明, 你不能開創一個時代, 你使用"拖"字訣, 把這個歷史之結留給了後來者.

這雖然讓人遺憾, 但是我們明白歷史充滿遺憾.

現在趙逝世了, 中共又面臨一個巨大的政治決斷. 你江先生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保守的態勢也許是不聞不問, 樂觀其成. 當然你作為64悲劇事件的受益者, 作為64符號的趙死了, 你心裏因此犯點蹙也正常. 但是畢竟在64悲劇事件上-, 開槍的時候你只是一個地方要員, 你的角色也許不太光彩, 但是你不是決策者, 這個歷史責任還輪不到你來承擔. 因此, 你應該表現的大方一點, 你應該借這個機會, 給自己尋找一些台階, 通過一定的方式和渠道表明你在當年悲劇事件上的角色. 當年深度捲入該事件的楊尚昆, 李鵬諸位都通過各種方式表白,試圖洗刷自己的歷史罪責, 而捲入程度更底的江先生, 沒有理由在趙葬禮安排上無端作梗, 把64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吧?

64悲劇你成為受益者, 那是你的福氣; 64之後10多年, 你沒有魄力解開它, 那是你的小市民氣. 今天在趙逝世關口, 如果你試圖阻撓民間訴求, 那麼很多人會覺得你傻里傻氣.

還有一個原因也許也應該提一提. 這個原因其實更簡單, 那就是一點人性. 俗話說, 人死為大. 所有恩怨都因此消逝. 也許當年你跟趙有些恩怨,你政治地位的獲得建立在趙政治地位廢黜的基礎上, 這個事實多少讓你不爽. 但是如今趙已經西去, 人都死了,那些東西真值得那麼計較嗎? 並且人死了,總不能否認曾經的事實吧? 畢竟趙紫陽曾經是國家總理,曾經是你們的總書記, 如今人已經死了,他不可能構成對你的任何政治挑戰了, 給他一個他應該有的名分,承認那些歷史上鐵板釘釘的事實, 是基本的人性. 你何必試圖阻撓呢?

更何況, 上帝是公平的, 你江澤民先生也會死(請相信我沒有惡意, 並且我個人祝願你健康長壽), 雖然今天你政治影響還在, 你可以操控很多東西. 但是你江先生明白人走茶涼的道理, 你更親身經歷中國政治舞臺的各種玄機和風險, 今天你可以不可一世,明天就能變成階下小丑. 中共歷史上, 有多少最高領導不得善終? 說實話,這種沒有規則的政治爭鬥已經夠可怕了,難道非得把這種政治爭鬥延續到人死之後都不甘罷休? 你設想一下, 如果有一天,你向馬克思報導的時候 (據說你們共產黨人死了喜歡向馬克思報到), 那些親近你的人,那些懷念你的人,居然被剝奪了悼念你的權利, 你在馬克思面前能心安嗎? 我相信,對你來說, 引進一套有規則的政治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 一切都太晚了;但是今天的你, 起碼沒有必要再和一個死者去爭鬥, 用你自己的行為, 給政治劃點邊界吧.

我無法預料你們將如何安排趙的後事,其實這並不重要, 趙的所作所為已經是歷史,公道自在人心. 但是重要的是,在你成為歷史之前, 江澤民先生, 你應該站出來, 在趙紫陽遺像面前鞠個躬, 用人性給政治恩怨劃上一個休止符. 你必須明白, 今天你如果拉不下面子這樣作, 以後可能就是別人來拉你的面子. 這就是一個普通公民對你的政治忠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