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不空 誓不成佛” 地狱会空吗?(组图)

作者:过客 发表:2024-01-08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殿阎罗中的第一殿:秦广王。 
图为十殿阎罗局部雕塑。十殿阎罗中的第一殿:秦广王。(摄影:卢乙欣/看中国)

传说中的六道轮回,是指三界中的生命要在天神道、人间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等六种不同的生存环境中轮回,其中天神道最美好,地狱道最苦。地藏王菩萨曾立下了“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那地狱会空吗?

六道轮回的天神道

传说中的六道轮回,天神道排第一位,又叫天人道。这种排序是按福德大小排列的,天神道是六道中最好的一个去处,层次越高,烦恼越小,福报越大。

天人的福报还体现在相貌上,他们非常漂亮,个个都是美女俊男,比人世间的漂亮不知多少倍。寿命根据天的层次所在,也一层比一层寿命长久,最少也是几百年,但是不是人世间的时间,他们的一天要相当于人世间很多年。太阳系中有的行星围绕太阳转一圈要一百多年,他们的一年就相当于地球一百多年。

其他道中都有苦吃,唯独这里没有苦,生到这里就是来享福的,天人的一生非常幸福,天人的高层几乎跟三界外一样了,但是它有期限,不管这里的生命能活几百年,期限一到,他就得从新进入轮回。

人生就是修行,活着的时候安分守己、诸恶不做,诸善奉行,操守清廉,广施福田,这样坚守一生,就有可能入天道为天人。

天神道有很多层天,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界中都有天神道中的空间,所以天人的层次相差也很大,果报也各不相同。高层次的天界非常美好,一尘不染,人世间把城市的街道扫干净就觉得不错了,可是在那里,整个空间,无论哪个角落都一尘不染,建筑物都是玉石、玛瑙、黄金构成的。

天人不用劳动,因为来到这里就是享福的,不劳动那吃的怎么来呢?这里资源极其丰富,丰富到到处是吃的,比如路边树上结的果子,甘甜无比,摘了又长出来。

病和老是人世间的苦,天上没有这些,年龄大了身体机能一点也不会减退,只是身体散发的光芒会慢慢减弱。就像电灯泡,等到完全不发光了,他就死去了,根据此生所作所为,决定他转生到其他道中去。天人在那个境界,不可能做大恶,大部分会依旧在天上转生或者转生到修罗道和人间道。

因为,天人在高层,可以明了因果,他清清楚楚看到做坏事会有什么报应,有什么不好的心会产生什么不好的结果,那么他自然就不去当坏人了。

天人之所以叫天人,有个原因,这里的天人基本上都来自人世间的凡人,畜生、饿鬼和地狱道中的生命很难直接转生天人,要首先转生为人才有机会修成天人。但是天人如果做不好,却可以转生到下面任何一道中去。生命学好很难,学坏很容易。

六道轮回 天神道 地狱道 轮回 地藏王菩萨
六道轮回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道轮回的地狱道

传说中的六道轮回,地狱道排最末位。佛为什么讲地狱?是因为可以起到警戒世人的作用,让人不至于无底线的干坏事。

宋颜丙曾经这样描述道:“在日造恶者,押入汤途、火途、刀途。镬汤沸若崖崩,剑树势如山耸。灌铜汁而遍身肉烂,吞铁丸而满口烟生。遭锉磕则血肉淋漓,入寒冰则皮肤冻裂。身碎业风吹再活,命终罗刹喝重生。”这几句话将地狱的恐怖景象尽数罗列出来,让人胆战心惊。

地狱道跟其他道不同的是,其他道中的生命还有机会接着轮回,而到地狱道的生命有很大一部分是永远不再有机会转入轮回了。饿鬼道中的生命虽然苦,但可以到处找吃的,而地狱道中的罪人身体不自由,受刑时挣脱不了。

地狱是一个大的时空范围,它里面有无数个小时空,释迦牟尼佛讲过十八层地狱,再低的他没有讲,但十八层地狱的描述已经足以让人感受到恐惧了。

宗教所讲的十八层地狱为:拔舌地狱、剪刀地狱、铁树地狱、孽镜地狱、蒸笼地狱、铜柱地狱、刀山地狱、冰山地狱、油锅地狱、牛坑地狱、石压地狱、舂臼地狱、血池地狱、枉死地狱、磔刑地狱、火山地狱、石磨地狱、刀锯地狱。

地狱的层层时空可不像地下室那样一层层的排列,它是不同的时空结构,同时同地存在的,来到这里的生命体,要在痛苦的刑罚中偿还掉生前造下的所有业债。

地狱道中有个叫无间地狱,又叫无间道,堕入其中的,都是极恶的人,犯了极重的罪。掉到这里的,永远没有解脱的希望,除了受苦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感受。

其他地狱,比如最轻的是拔舌地狱,阴差用大铁钳子夹住犯人的舌头活生生往外一扯,直接拔掉舌头,然后浇上一种药水,接上舌头可以瞬间长好,然后再扯下。受刑时痛苦难耐,不受刑时还能缓解一下。这里就不同了,何为无间?受刑没有间隙的意思,无时无刻不在遭受烈焰焚身。人的痛觉神经是很难承受火烧的,在无间地狱之中,主要是烈焰烧人,所以也叫“阿鼻焦热地狱”。

而无间道在地狱中还不是最可怕的地狱,再往下还多着呢!

谈到地狱,不得不提到一位叫地藏王菩萨的大觉者,他立下了“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很多人理解为他想把地狱众生都超度出去,其实不一定是这个意思。罪业深重到不可救要的生命怎么能救度呢?善恶有报,十恶不赦的生命应该被销毁的,这样才符合宇宙的理。佛、菩萨都是维护宇宙理的。

那么,地藏王菩萨让“地狱空起来”这个愿望就不能实现了?也并非不可能!

如果遇到整个宇宙的大更新,极高极高的大觉者在正宇宙之法,不符合正法标准的生命被彻底淘汰和销毁,符合正法标准的生命得到超度和提升,地狱不就空了吗?地藏王菩萨的愿望不就实现了吗?

(本文出自于过客的《六道轮回之地狱道》、《六道轮回之天神道》,有删减调整)

责任编辑:陈纳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