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就无法轮回?谈六道中最苦的地狱道(组图)

作者:过客 发表:2023-11-28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殿阎罗中的第一殿:秦广王。 
图为十殿阎罗局部雕塑。十殿阎罗中的第一殿:秦广王。(摄影:卢乙欣/看中国)

传说三界中的生命要在六道中轮回。这六种不同的生存环境,包括了:天神道、人间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其中最苦的去处,就是地狱道。宗教及民间传说中,存在不少对地狱场景的描述。像佛教故事就多次讲到,这可以起到警戒世人的作用,让人不至于无底线的干坏事。

宋颜丙曾经以几句话,就将地狱的恐怖景象给尽数罗列出来,令人闻之胆战心惊:“在日造恶者,押入汤途、火途、刀途。镬汤沸若崖崩,剑树势如山耸。灌铜汁而遍身肉烂,吞铁丸而满口烟生。遭锉磕则血肉淋漓,入寒冰则皮肤冻裂。身碎业风吹再活,命终罗刹喝重生。”

地狱道与其他五道不同的是,其他几个道中的生命还有机会接着轮回,来到这里的生命有很大一部分是永远不再有机会转入轮回了。饿鬼道中的生命虽然苦,但可以到处找吃的,而地狱道中的罪人的身体是不自由的,受刑期间挣脱不了。

有着大的时空范围的地狱,里面还有无数个小时空。释迦牟尼佛就讲过了十八层地狱,但再低的他没有讲。一般说来,过去的人普遍单纯,光是描述十八层地狱的景象,就足以让人感到恐惧。宗教所讲的十八层地狱为:拔舌地狱、剪刀地狱、铁树地狱、孽镜地狱、蒸笼地狱、铜柱地狱、刀山地狱、冰山地狱、油锅地狱、牛坑地狱、石压地狱、舂臼地狱、血池地狱、枉死地狱、磔刑地狱、火山地狱、石磨地狱、刀锯地狱。

地狱的层层时空不像地下室那样层层排列,它是不同的时空结构,同时同地存在的,来到这里的生命体,要在痛苦的刑罚中偿还掉生前造下的所有业债。这里的苦主会感受到极寒、炙热和孤独。想像一下,当我们只穿着单衣在南北极中生存,或遭受着烈火焚烧,你觉得你能承受多久?

十殿阎罗中的第二殿的楚江王,以及第三殿的宋帝王。
图为十殿阎罗局部雕塑。十殿阎罗中的第二殿的楚江王,以及第三殿的宋帝王。(摄影:卢乙欣/看中国)

第九殿-平等王、第十殿-转轮大王
图为十殿阎罗局部雕塑。十殿阎罗中的第九殿平等王,以及第十殿的转轮大王。(摄影:卢乙欣/看中国)

十八层地狱最有名的,当属无间地狱(另称无间道)。堕入无间地狱的,都是犯下极重的罪的极恶者。在无间地狱之中,永远没有解脱的希望,除了受苦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感受。最轻的地狱,则是拔舌地狱,阴差用大铁钳子夹住犯人的舌头活生生往外一扯,直接拔掉舌头,然后浇上一种药水,接上舌头可以瞬间长好,然后再扯下。受刑时痛苦难耐,不受刑时还能缓解一下。无间地狱就不同了。

何为无间?受刑没有间隙的意思,无时无刻不在遭受烈焰焚身。人的痛觉神经是很难承受火烧的,在无间地狱之中,主要是烈焰烧人,所以也叫“阿鼻焦热地狱”。

不过,无间道还不是最可怕的地狱,再往下还多着呢!身体从宏观到微观粒子被一层层的销毁,最终来到地狱尽头,连元神也被销毁了,形神全灭,没有了元神就感觉不到痛苦了吗?

谈到地狱,不得不提到立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的地藏王菩萨。很多人理解为他想把地狱众生都超度出去,其实不一定是这个意思,罪业深重到不可救要的生命怎么能救度呢?善恶有报,十恶不赦的生命应该被彻底销毁的,这样才符合宇宙的理。佛是维护宇宙理的,自然包括对不可救要的恶人的彻底销毁。让地狱空起来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呢?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能。当不符合标准的生命被彻底淘汰和销毁,符合标准的生命得到超度和提升,地狱不就空了吗?

也许地狱有空的那一天,也许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原标题为:〈六道轮回之地狱道〉。此文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