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驻美代表抵华府 巩固台美关系(图)

发表:2023-12-12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驻美代表俞大㵢(前排右4)11日抵达华府履新
台湾新任驻美代表俞大㵢(前排右4)于12月11日抵达华府履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新任驻美代表俞大㵢11日抵达华府,他将在明年1月台湾选举之前、担任台北驻华盛顿的最高外交官。他表示,如何防止台湾选举受到外力干预,将是他在推动安全、经贸合作与台湾的国际空间等对美外交工作主轴外,也将重点讨论的议题。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在社交媒体X平台上表示,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在周一欢迎俞大㵢抵达华盛顿。罗森伯格写道,“俞大㵢代表是我们熟悉的朋友,凭借他的丰富经验,我们有信心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增长和加强!”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也在X上发声明,感谢蓝莺对俞大㵢的热情欢迎,并表示“在俞大㵢的领导下,TECRO团队将继续与美国朋友紧密合作,进一步强化台美双方稳固的伙伴关系”。


驻美代表处11日也在脸书以“新任驻美代表俞大㵢大使抵任、对美工作无缝接轨”为题发文表示,俞大㵢11日下午搭机抵达华府,就直接进代表处与驻美副代表郑荣俊公使及姜森公使完成业务交接,即刻投入台美关系的推动与强化。

驻美代表处表示,长期以来,台湾在美国享有民主、共和两党跨党派的支持。这几年来,在台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不但在各领域茁壮发展,也使台美关系坚若磐石。俞大㵢接续将密集会晤美国各界重要人士,就共同关切议题交换意见,并朝对台美人民都有利的目标全力以赴,持续推动双方在安全、经贸、科技、文教及观光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9月才赴欧担任驻欧盟兼比利时代表的俞大㵢,因萧美琴请辞驻美代表返台参选,才紧急接下使美任务,他此行是从布鲁塞尔直飞华盛顿。

美国之音报导称,他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美关系是国际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在双方积极推动下,台美在各领域都在茁壮发展,他将继续带领驻美代表处团队致力于深化双边关系。

他更提到, 台湾是国际民主社会的重要伙伴,也是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成员,所以台湾海峡的安全是大家关切的议题,如何提升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事关台海和平稳定,也是美台将持续讨论的议题之一。

其次,包括拜登总统8月签署生效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实施法》,近年来美台在经贸合作上已有一些重要平台,正在进行中的美台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也得到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的支持,他会加速推动这个协定的立法和签署程序,让美台企业界遭遇的税务问题能够尽快得到更好的解决,这对双方的经贸投资及就业都有好处。

俞大㵢说,台湾的国际空间长年来受到中国打压,台海和平稳定受到所有人关切,这也是为什么七大工业集团多次在声明中呼吁,全球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台湾是有能力和意愿贡献国际社会重要议题的善的循环其中一个成员”,他也将和美方持续就此议题进行交流。

另外,由于台湾大选临近,近来美国各智库有多场关于台湾选举的讨论,期间学者专家都提到中国可能介入台湾选举并试图影响选举结果。俞大㵢被问道,他在和美方的接触中是否也将在这方面有所讨论?俞大㵢表示,中国对台湾的打压从来没有停止过,他到任后马上就要安排与美方各界人士会面,而如何防止外来势力介入选举也是他将与美方讨论的重要议题。

前华府台湾同乡会会长许福连则表示,台湾的外交工作很辛苦,他欢迎俞大㵢就任,也希望他能 “为台湾争光”。对于近来台湾一些“疑美论”,许福连说,这显示台湾内部对美台关系存在分歧,他希望台湾各政党能够“为台湾前途着想,不要说因为要争取拿到政权就散布谣言,这对台湾不利。”

针对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问题,许福连表示,任何外国来干预台湾选举都是不应该的,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制度。至于北京当局说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许福连认为这是中国一贯的说法,但台湾已经是一个民主体制,人民可以直选选举自己的领导人,台湾前途由其2300万人民决定也是民主政治的自然体现。

“西方民主国家他们对民主都相当珍惜,民主政治跟共产政治、独裁政治一比较,应该是很清楚哪个是比较适合人类,”许福连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