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董事长下跪 称“生命担保”债务不爆雷(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9-12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危机的阴云笼罩在开发商头顶
债务危机的阴云笼罩在开发商头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房企石榴集团董事长崔巍9月11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并下跪表示“生命担保”债务不爆雷。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债务危机的阴云笼罩在开发商头顶。

房企石榴集团董事长崔巍下跪引发舆论关注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9月12日报道,房企石榴集团董事长崔巍9月11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媒体会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一同出席的是新当选的石榴集团董事徐振峰,以及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喻鑫律师。崔巍在媒体会上情绪波动很大,他数度哽咽需要调整情绪后再继续发言。动情之时,他甚至直接走到会场中间跪下,双手捶地。

崔巍称,“对于负债率和净资产覆盖率,我们欢迎所有的金融机构再做尽职调查。如果因我们实际的净资产覆盖不足而给各家金融机构带来真实损失的话,我将从我们所在的石榴中心22楼一跃而下,我以我的生命做出信誉担保。”

崔巍称,“作为民营地产企业的我们,在眼下这种风高浪急的经济环境当口,原本应该是无声无息低调前行,但我们还是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崔巍透露,石榴集团20年来开发的项目没有一栋烂尾,没有因此给所在地政府添麻烦、造损失;至今未有一笔金融坏账或银行逾期,总资产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有息负债120亿元以下。

在2021年底,石榴集团计划中的上市未能成功,这使得一些需要流动性资金才能解决的问题在2022年逐渐暴露。

据悉,此次事件源于公司股东的纠纷,并传出抢公章、抢资产等纷争,以及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

债务危机的阴云笼罩在房地产开发商头顶

据石榴集团2022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实现营收167.85亿元,同比下降23.65%,归母净利润则从2021年的8.18亿元大幅降至1.11亿元。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石榴集团销售额为407亿元,排名第65位,尚且较2020年有所上升。从2022年年度榜单开始,石榴集团身影已经消失不见。

统计数据显示,各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额持续下滑,企业资金链紧张,房企债务风险爆发的概率在加大。

据中指研究院年初发布的数据,2023年房企偿债压力较大,年内房企到期信用债及海外债合计9579.6亿元,相比上年多700亿元,房企偿债规模有增无减。

中国的楼市受政策影响极大。前中国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对此有一个颇为流行的比喻:房地产就像“夜壶”,宏观经济不行了,就拿出来用一下,刺激刺激,用完了再踢回床底下。

例如,在2016年,中国官方主导开启一轮棚改货币化,将城市中难以配套的“老破小”的区域进行拆除,给予拆迁户现金补贴,鼓励他们再拿这笔钱去购房。这一政策造成当时中国楼市“量价齐升”,房企们通过激进的高杠杆操作,搭上政策的“东风”,瞬间膨胀,但金融风险也在累积。

到了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首次出现“房住不炒”。此后监管逐步加码,直至2020年的“三条红线”:要求房地产企业控制负债规模,具体而言:一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二是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三是现金短债比小于1。

“三条红线”如果踩了其中一条,年负债增速不得超过10%,如果踩了两条,不得超过5%,如果三条全踩,不得新增有息债务。

房地产开发商缺少了融资渠道,债务危机不断爆发。

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创办人王石在8月底的2023亚布力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上直言,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商品房占到80%,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将来的市场结构会改变。“显然现在大大小小的开发商会进行新的调整、洗牌,叫惊雷滚滚还是叫乌云密布,怎么形容都不为过。行业还会存在,但是企业的调整会非常非常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