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拖欠民企资金数十亿元

发表:2023-08-24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8月24日讯】中国房企频频爆雷,雪上加霜的是,近一年多来,多家房企爆出地方政府欠债规模在人民币10到20亿元人民币之间,造成房企资金流动性与保交楼压力大增。不少中小房企融资困难,纷纷争取更多定价自主权,要求松绑限跌令。

据中国经济观察网报道,中国多家民营房企人士透露,郑州、天津等地要求各区县政府统计对民营房企的欠款明细。报道访问多家民营房企的区域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城市政府拖欠款项在10亿元到20亿元区间,主要包括承诺返还的土地出让金、土地增税退税、安置房建设保证金、土地一级整理垫付款等。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指出,中国地方政府把土地交给房地产公司开发,房企要承担小区开发诸多工程,比方道路铺设、地下管线等,这原是该地方政府承担的开支,但是地方政府现在没钱就赖帐。

程晓农:“房企没钱房子盖不起来,希望地方政府欠债还款保交楼,但是,地方政府欠债恐成呆帐。坏帐的影响非常全面,房企上游联系到钢筋、水泥等。下游包工如装修等,都可能被赖帐”。

地方政府与房企的共生关系在房价持续下跌后出现了问题,金融学者司令分析,经济下行使地方政府更依赖土地财政,支应地方政府运转庞大的开支。部分地方政府偷偷地将农田建筑用地化,虽然给了日程表批给房企,但是建筑用地变更手续繁琐,还可能过不了关,地方政府提前要求房企付钱,这也成了房企的欠款。“这土地已经挂牌转让,但还没完成交接手续,事实上交接手续也不知何时完成,它会延迟房企真正拿到地的时间,将导致中国房企呆坏帐”。

中国基建拉动经济已钝化

《华尔街日报》引述经济学家估计,中国现在每投资约9美元才能实现1美元的GDP成长,10年前只要投入不到5美元。中国地方政府想继续依靠借贷与建设刺激经济,但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国的总债务(包括地方政府与国企)已攀升至GDP的近300%。

“关键是投资在一个不健康、高风险泡沫的领域。钱没有花在刀刃上,投资质量很差,注定严重地加剧本来已经泡沫化的房企产业。”司令表示。

中小房企融资不顺 争取定价自主权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指出,近期又有部分房企经营困难、债务风险暴露出来。现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变化,房企销售受阻、经营困难,在融资不畅的情况下,只能靠销售回款来盘活现金流的中小房企,“去化自救需要更多定价自主权”。

程晓农认为,就算是“限跌令”松绑也无济于事,中国房地产目前处于有价无市停滞的状态。中国户均已经1.3套房子,没有自住房宅的人比例小,大多数购屋者是为了炒房,将房地产当作财产投资。“如今房价下跌,房子交供了,房价还是跌的。等于投资一开始就亏掉了,炒房的人不会入市,因为他们买涨不买跌”。

中国银行满手烂头寸 广深经营贷利率倒挂

中国财联社记者发现,广深部分银行经营贷利率已突破“3”字头,达到2.9%的新低。这一价格,也低于银行同档期定期存款利率,呈现“倒挂”。报导引述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7月金融数据显示,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优质贷款资产稀缺;与此同时,居民端风险偏好下降,大量资金回流存款,增大了银行放贷压力。”

“银行要活下去,哪怕赔钱也要把贷款放出去,多少赚一点钱。否则,钱放在银行等于每天都在赔钱。”程晓农分析,现在中国民众是反向操作,宁愿提前把房贷还掉,也不愿借贷。但是,他不认为中国会爆发系统性危机,因为只有真正市场经济,市场才会快速反应。然而,中国利用各种政策打压或抑制房价下跌速度,房地产只能等落地,不至于硬着陆。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7月份银行新增贷款数量为3459亿元人民币,比7月份断崖式下跌89%,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6790亿元。这是2009年11月来的最低的新增贷款量。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