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万科创办人王石:房地产还会惊雷滚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8-27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企万科创办人王石称房地产还会惊雷滚滚
中国房企万科创办人王石称房地产还会惊雷滚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中国经济下滑与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官方多项支持政策均无效,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万科的创办人王石称,惊雷滚滚还会继续,准备迎接未来挑战。

8月25日-27日,2023亚布力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在深圳市召开,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创办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出席。

房地产行业各项数据的大幅下降,未来情况如何?

王石提到了两个数据:一是关于人均居住面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人均居住面积是5平方米,现在虽然有不同的统计数据,但总的来说是已经达到了40平方米,“基本的居住问题已经解决了,房地产发展到了顶峰就会下降。”

第二,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商品房占到80%,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将来的市场结构会改变。“显然现在大大小小的开发商会进行新的调整、洗牌,叫惊雷滚滚还是叫乌云密布,怎么形容都不为过。行业还会存在,但是企业的调整会非常非常大。”王石说。

王石认为,香港的地产商在经历了多个高低房地产周期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资产负债管理和战略调整方面,应该多向香港企业学习以迎接未来挑战。

在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持续萎缩以及房企债务违约的情况下,中国官媒8月23日发表社论再次提及“房住不炒”,透露楼市下一步的变化?

文章称,“房住不炒”定位仍然要坚持,没有过时;“房住不炒”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项总原则,不应也不会改变,须长期坚持。并强调在一些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情况依然存在,一旦炒作房价重来,又可能重走过度依赖房地产的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

房住不炒指的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此项对楼市的定调首次出现。接下来的几年时间,被官方用来实施房地产政策的准则。

不过,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未再提出“房住不炒”,不由得使人浮想联翩,认为一些房地产的限制措施可能会放松。

同时官媒称,房地产的相关贷款占银行信贷的40%,中国居民财富60%在住房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分必要。个别房地产企业目前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大型房企债务风险暴露。

过去的2年里,数十家中国房地产企业或多或少被爆出违约。此前恒大集团因违约成为了债务危机的风暴眼,但中国官方并未出手相救。

近期,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没有如期兑付美元债券票息,引市场恐慌,而央企背景的远洋集团债务危机突然爆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面临更高风险,“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托也爆雷,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陡增。这些都表明房地产危机更加严重,并向金融行业蔓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看不到恒大集团有起死回生的希望。经济缺乏增长的动力下,楼市也难重返荣景,就算降息、松绑借贷,官方刺激楼市的力道也有限。

谢田认为,除了恒大集团,包括碧桂园等其它中国房企都陆续出现财务危机,因资金断链产生的烂尾楼将越来越多,购房者拒绝还贷,恐进一步引发银行、信托产品、地方债甚至外汇等领域的爆雷。因此,恒大集团事件不仅是中国版的“雷曼事件”,还可能引爆中国金融体系的“五雷轰顶”。

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全球金融海啸的助推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