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猴痘新增501病例 女性病例受瞩目(图)

发表:2023-09-0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乱 病毒
近期猴痘病毒感染人数持续上升。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近来不太平!除武汉肺炎疫情难平,狂风暴雨接连来袭,如今猴痘病毒感染人数也持续上升。大陆疾控中心表示,8月猴痘病毒感染人数已经超过500人。而且,官方还首次公布了感染病例中有女性病例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消息, 2023年8月1日至31日,中国大陆新增报告501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广东95例、浙江77例、北京54例、四川54例、上海32例、江苏29例、广西21例、天津13例、湖南13例、河南13例、重庆12例、安徽12例、云南11例、湖北11例、山东10例、陕西7例、河北7例、福建7例、黑龙江6例、吉林5例、山西4例、内蒙古3例、辽宁2例、贵州2例、江西1例。猴痘感染病例遍布中国25个省市。

通报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98.9%病例为男性,92.5%病例明确为男男性行为人群。但病例中也有5例是女性,发病前21天内均有异性性接触史,异性伴侣中3例为猴痘感染者、1例近期有出疹史、1例无猴痘相关症状。

据此前消息,中国大陆6月新增报告106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广东省48例、北京告45例、江苏省8例、湖北省2例、山东省2例和浙江省1例;7月新增报告491例猴痘确诊病例,与6月病例数相较,增长数倍。其中广东115例、北京81例、四川49例、浙江40例、湖南33例、江苏31例、上海25例、安徽19例、天津17例、湖北17例、河南14例、辽宁12例、山东12例、吉林9例、云南4例、陕西4例、福建2例、重庆2例、山西、内蒙古、广西、贵州、青海各1例。

8月猴痘病例新增数则高于7月。目前中国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支持和并发症的治疗,且也没有针对猴痘的特效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去年9月公布猴痘数据以来,本月首次披露感染病例中有女性。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疾病中心主任医师路明介绍,猴痘是由猴痘病毒(MPXV)引起的一种罕见传染性疾病。之所以称为猴痘,是因最早于1958年首次从猴子皮肤疱疹(痘)中分离出该病毒而得名,首例人感染MDPX于197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自此猴痘病毒成为对公共卫生影响最大的痘病毒科成员之一。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猴痘潜伏期为5至21天,多为6至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发病后1至3天出现皮疹,多从面部开始,逐渐扩散到身体的其它部位,包括掌心、足底等,并由斑疹演变为丘疹、水疱、脓疱,最终干燥、结痂脱落,可遗留凹痕和色素沉着。

皮疹从发病至结痂脱落约2至4周,一旦所有结痂脱落,感染者即不再具有传染性。结痂脱落后可遗留红斑或色素沉着,甚至瘢痕,瘢痕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年。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