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起来不甜就是低升糖食物?恍然大悟(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3-06-1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 饮食
吃起来不甜的食物就是低升糖食物吗?这是常见的饮食迷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糖尿病高发,影响健康甚钜,“饮食”对糖尿病患而言是一大功课,其中,尽量选择“低升糖食物”非常重要。吃起来不甜的食物就是低升食物吗?这是常见的饮食迷思,长期下来恐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维持健康,以下来了解一下“升糖指数”。

“升糖”是指“升糖指数”(GI值)

很多人谈“糖”色变,糖尿病患不能吃糖?其实,在医学概念中所说的“”,包括面包、馒头、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和我们一般认知中的“糖”,如糖果、红糖、白糖等并不完全相同。

所谓“升糖”,是指“升糖指数”,更常见的说法是“GI值”(Glycemic Index)。不同食物各有不同的“升糖指数”,而影响“升糖指数”的因子,除了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多寡,还有其种类、构造等,食物含多少蛋白质、油脂、纤维素等分子,和加工过程使碳水化合物的大小、形态改变等等,都会有所影响。

食物的甜度是我们的一种味觉,但甜度和血糖升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吃起来不甜不一定是低升糖食物,而真正影响血糖值的是食物的“升糖指数”,这两个数值通常不成正比。糖尿病患应选择“升糖指数”,亦即“GI值”低的食物,而不是以食物甜不甜来考量和选择。

此外,医生认为糖尿病主要是由于先天遗传、后天环境因素综合作用,所造成的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引起血糖升高。高糖饮食容易诱发糖尿病,但不能从根本上引起血糖升高。因此,“升糖指数”才是糖尿病人真正应该控制的。

升糖食物的定义

1、低升糖食物(低GI食物):GI值低于55以下。

2、中升糖食物(中GI食物):GI值介于56~69间。

3、高升糖食物(高GI食物):GI值高于70以上。

糖尿病患平时应尽量选择“低升糖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食用后较有饱足感,也比较不易饿,能避免患者吃下过量食物。而摄取“高升糖食物”虽然让人饱得快,但饿得也快,结果竟然产生“愈吃愈饿”的状况,不能做到良好的饮食管理。

“低升糖食物”(低GI食物)七大特征

1、纤维含量高:当食物纤维含量愈低时,GI值也随之上升,全麦吐司的GI值就比白吐司低。

2、精致度低:如果食物愈精致,GI值也会上升,如糙米饭的GI值就比白米饭低。

3、烹煮时间较短:当食物烹煮时间愈久时,GI值会随之上升,所以白饭的GI值比稀饭低。

4、食物成熟度低:食物愈成熟,则GI值也会上升,如未全熟的青香蕉GI值,比过熟的黄香蕉来的低。

5、水煮或清蒸:以不同的方式烹调同样食材,也会影响食物的GI值。通常以水煮、清蒸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料理,比较不会大幅变动食物的GI值,例如同样是土豆,可以整个带皮蒸熟食用。

水果
直接吃切块水果,其GI值比果汁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切块状,而不是切碎、磨泥、榨汁:如果食物愈看不出原型,那么GI值就会愈上升,如直接吃切块水果,其GI值比果汁低。

7、清爽而不浓稠:愈浓稠的食物通常有添加淀粉,GI值就随之上升,因此青菜豆腐汤的GI值比玉米浓汤或勾芡的酸辣汤、肉羹汤等来的低。

糖尿病患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应均衡摄取六大类营养素,“均衡”饮食包括一份肉、二份粮食、三份水果、四份蔬菜。举例而言,一天吃4两粮食的话,大约吃2两肉(手掌大小,鱼肉可增加)、6两水果、8两~1斤蔬菜。

粗粮的升糖指数比较低,像是糙米、糙面就比精米、精面升糖指数更低,建议平时适量食用粗粮。同时,尽量搭配低升糖食物一起吃。

最后提醒大家,别忘了坚持适度运动,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等都很不错。每次用餐后半小时,可以走上15~30分钟,对于平稳血糖的效果也非常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