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一味靠估 施政目中无人(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3-05-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
李家超(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5月27日讯】审计署催促下,香港公共图书馆大手禁书,以维护国家安全之名,厉行思想控制,结果不但“敏感”题目的异议书籍全数下架,甚至把一些“敏感”作者的其他作品,也格杀勿论。

其实禁书不单违反思想自由言论开放的文明原则,操作上也必定十分儿戏。《明报》调查发现,过去两年至少有195项涉及政治议题及人物的资料或书籍下架,不过有多少项经过仔细研究,指出问题所在再征询法律意见,相信绝无仅有。不过,审查者就算没有认真从头到尾看过作品,单凭标题和作者便作决定,也完全可以理解。试想,先来一个读书报告才决定是否禁书或移走录影资料,功夫非常繁重,近乎不可能的任务,更何况整个过程不用交代也不受监察。

严格来说,公共图书馆馆员需要看过每一页藏书、每一格录影,才有把握可以删除一切直线曲线或软的硬的“反动”资料,甚至需要定期再审,追上政治形势的需要,才算尽职审查保障国家安全。但香港公立图书馆共藏有超过一千五百万项资料或书籍,单从人手看,注定是马夫行事,只有根据一些关键字词来做决定,“有杀错无放过”。

不过,宁枉毋纵丶宁滥无缺下,特区当局制造又一个一塌糊涂的香港故事。今次的审查摆明因人废言,例如邝俊宇的爱情文集丶黄照达的亲子漫画丶吴霭仪的生活小品、彭志铭的粤语研究丶尊子负责插图的书籍等等,都一概遭殃,完全言不成理。反而其中部份书籍可以在大陆城市的图书馆找得到,偏偏在这个国际都会,却为了“国家安全”而一律下架,难道说好大陆故事比香港的更重要?

可见眼下的香港,不但收紧政治尺度,扼杀言论自由,公共行政更是紊乱不堪。首先是观念不清。特首李家超解释,图书馆有责任确保馆藏符合“香港利益”,但何谓“香港利益”,从来没有界定,但没有界定不等于没有责任,因为被下架的书籍或录影制作便等于不符合“香港利益”,作者和出版商若认为有损声誉,大可控告政府诽谤,以邝俊宇的《有一种幸福叫守护》或者区家麟《潮池》散文集为例,若政府指明或暗示不符合“香港利益”而下架,诽谤官司肯定不胜无归。

其次是整个禁书过程竟然纯属康文署的行政决定。有份负责国安法的保安局不知是没有提供专业意见,还是没有专业意见提供,一直置身事外,而康文署亦从不征询公共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的意见,无疑可免去向公众交代,但没有压力下,一切随随便便,没有一套有理有据的审查准则,也没有可以交代的工作程序,到了公众质疑,又可以怎样招架?

特首一味说馆藏符合“香港利益”,但连禁书有何具体标准和程序也拖泥带水,正好说明,特首施政目的不在乎服众,不在乎效率,而只在乎自己也不能说清楚的“香港利益”,当政策出了问题,也纯属你的问题,因为施政和他自己既然为了“香港利益”,当然没有错,错的永远是香港人。

这套信念已经成为李家超辩护政策的万能锁匙。例如香港与大陆设立器官移植互助机制,近五个月来卫生署收到近六千宗器官捐赠人士取消登记,其中过半未曾登记捐赠。在他看来,互助机制有“香港利益”更有“国家利益”,所以香港人不会真心退出的,因此李家超对大批人退捐深表怀疑,甚至认为有人在“破坏整个系统”,需要追究,却连基本情况也未搞清楚,例如登记系统设计有什么问题丶器官移植互助机制有何可疑之处等,便破口大骂。

同样,长者乘车优惠计划由65岁降至60岁,必定吸引更多长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少乘客为求方便,短途旅程却搭乘车资较高的长程车,反正车费都是两元,政府因此须付出较多的津贴。其实问题不在于乘客,而在于津贴的规则。一来没有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分段收费,二来津贴额不是按车费的比例计,而是一律两元。政府觉得津贴付多了,首先要检讨现行津贴规则是否出了问题,而不是如特首那样错误指责受惠者滥用优惠计划,因为他们不过依规则行事。

一个特首只须开口“国家安全”,埋口“香港利益”,但可以不着边际丶不讲程序丶不理民意丶不顾实际丶不用问责,而一切政策却可坚持错误到底,正是目中无人因此施政如入无人之境的新香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