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母亲节感怀古代贤母(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5-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节女儿送妈妈康乃馨
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许多母亲以良善的品德教育子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即将来临。有人说:“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翻开历史的扉页,许多伟大的名人,大都自幼受其母亲的影响,从而成就了他们的人生。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流传着许多贤母教子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四大贤母”:孟子的母亲仉氏、陶侃的母亲湛氏、欧阳脩的母亲郑氏,以及岳飞的母亲姚氏。她们以良善的品德教育子女,被列为母亲的典范,流芳百世。

为子三迁的孟母

孟子的父亲很早便去世了,母亲仉氏守节没有改嫁。起初,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大人跪拜、哭嚎,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母见状,立刻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

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

有一次放学回家,孟子的母亲正在织布,见他回来,便问道:“学习怎么样了?”孟子漫不经心地回答道:“跟过去一样。”

孟母见他无所谓的样子,十分恼火,就用剪刀把织好的布剪断说:“你荒废学业,如同我剪断这布一样。”孟子听后吓了一跳,自此,从早到晚勤学不止,把子思当做老师,日后成了天下有名的大儒。

励子尽忠报国的岳母

南宋洞庭湖起义军的杨么因久慕岳飞文武全才,特差部将王佐前去聘请。当下王佐拿出许多金银珠宝作为聘礼,岳飞正色说道:“岳飞生是宋朝人,死是宋朝鬼!”坚辞不收。王佐无可奈何,最后只得收拾起聘礼回山去了。

王佐走后,岳飞将这件事说与母亲。岳母听罢,就让岳飞焚香点烛,拜过天地祖宗。又叫岳飞跪在地上,在他背上刺下“尽忠报国”四个字,愿他做个忠臣,报效国家,流芳百世。岳飞谨记母亲教诲,最终成为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

画荻教子的欧母

欧阳脩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去逝了,留下母亲郑氏孤身一人,辛苦拉拔儿子长大。因为家境贫困,买不起纸笔,于是她用荻草秆当笔,铺沙当纸,开始教欧阳脩练字。

欧阳脩在母亲的教导下,在地上一笔一画地练习写字,反反复复地练,错了再写,直到写对,写工整为止,这就是后人传为佳话的“画荻教子”。

幼小的欧阳修在母亲的教育下,很快就爱上了诗书。每天读写,积累得越来越多,很小时就已能过目成诵了。

之后,欧阳脩不仅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为古文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史学、经学上也具有划时代的成就。

送子三土的陶母

陶侃父亲早世,从小就家境贫寒,母亲湛氏悉心教导他。史书上记载了湛氏教子的几则动人故事,其中,陶母用三件土物为子饯行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陶侃博览群书,精通兵法,后来由太守范逵举荐,当了县令。赴任之际,母亲送他三件土物。到了官府之后,陶侃打开包袱一看,里面包着一块坯土、一只土碗和一方白色土布。

他先是一怔,过了一会儿,才慢慢领悟到母亲的用意。原来一块坯土是希望他永记家乡故土;一只土碗是希望他不要贪恋荣华富贵;一方白色土布则是希望他为官要体恤百姓,廉洁自奉,清清白白,永不变色。

母亲的教导深深感动着陶侃。后来,陶侃在仕途上果如母亲所望——正直为人,清白做官。

古代贤母教子的故事令我们在感受母爱伟大的同时,也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给予我们许多启发——教育子女崇德尚贤,培养他们树立高尚的人格,或许是比让孩子赢在起跑点,取得好成绩更重要的一件事。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