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深思的母亲节故事(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5-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节的创始人安娜最初强调母亲节是“母亲的节日”,因为她最想关注“每一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母亲”。
母亲节的创始人安娜最初强调母亲节是“母亲的节日”,因为她最想关注“每一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母亲”。(图片来源:Pixabay)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如今大家能在这一天欢庆母亲节,都是归功于母亲节的创始人安娜・贾维斯Anna Jarvis,1864–1948)。然而,你知道吗?安娜居然曾经痛苦地表示自己很后悔创造了母亲节这个节日。为什么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难道大家在母亲节这一天跟妈妈和乐地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度过不好吗?

安娜肩扛母亲的遗愿 美国终于创立母亲节

其实,要提到母亲节的创建时,势必要提到安娜的母亲,也就是女权活动人士安・玛丽亚・里维斯・贾维斯(Ann Maria Reeves Jarvis,1832-1905)。安娜的母亲安在1850年代至美国南北战争后,致力推广“Mothers'Day”活动。当时由于公共环境卫生欠佳,不少孩童因疾病而去世,安还为此动员大批妇女来照护孩童,盼望借此改善卫生条件、降低婴儿的死亡率。正因为妇女们付出如此之多,安进而盼望未来能建立一个专属母亲们的节日,借此节日来感念这一群母亲们的奉献。

然而,安一直到1905年5月9日去世,都未能亲眼看见这个愿望的实现。幸好,安的遗愿最后由女儿安娜发扬光大、真切地实现了,甚至是影响世界巨大,非常多的国家都逐渐重视母亲的付出,并将母亲节定为法定节日。

现在,回过头来说说这一位同她母亲一样了不起的女儿安娜。

安娜非常爱她的妈妈,她甚至为了能够好好地陪伴自己的母亲,而选择终生未婚。提及自己的母亲,安娜说,她的妈妈是一位很有同情心,心地善良的人。安娜非常了解母亲提出要设立一个日子来纪念默默奉献的伟大母亲的用意,因此在安的愿望尚未达成就逝世之后,她就一肩扛起了母亲的心愿。

1907年,安娜提出申请,想要将纪念母亲的节定为法定节日,并举办了一连串的相关活动。

其实,安娜的确很用心,她花费了三年来准备这些事项,为了纪念母亲,她在家乡,也就是美国西维吉尼亚州格拉夫顿市,举办历史上首场母亲节的庆祝活动,她还在教堂前发放了500朵母亲最爱的“白色康乃馨”来给上教会的母亲们。这一日是5月10日星期日,恰恰是大家能够好好休息、上教会的日子。由此不难看出,安娜之所以选定“5月第2个星期天”作为母亲节真的是煞费苦心。安娜不仅选择最靠近母亲忌日的日子,还顾虑到众人在这时候才获得生活上的清闲。

1913年,美国国会终于把每年5月到来的第2个星期天订定为母亲节,还规定每一户人家必须在这一日悬挂美国国旗,以示对母亲的尊敬与感恩。

1914年,美国总统威尔逊(Thomas Woodrow Wilson,1856-1924)正式将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母亲节。值得关注的是,安娜一开始是强调母亲节是属于“母亲的节日”而非“母亲们的节日”。原来,安娜最想关注的是“每一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母亲”。

当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之后,安娜见到不少女子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孩子,作为妻子或母亲的她们,生活窘迫。安娜希望民众能真正正视母亲的牺牲与奉献。最后,在安娜持续大力的推动之下,母亲节风潮快速地席卷全美。

沾染铜臭失去本意 创始人痛悔创造母亲节

安娜实现了母亲的梦想,她也梦想成真了,但她没想到的是,不久之后,商人瞄准母亲节潜藏的巨大商机,母亲节很快就被商业化了,创建母亲节的初衷很快就被大批相关商品给掩盖了。许多商人还将脑筋动到了安娜身上,他们看准安娜作为“母亲节的创始人”的良好名气,相继捧着钞票抢着要跟安娜合作,盼望获得“母亲节的创始人”的加持宣传。

见到母亲节遭到商业炒作,安娜非常不悦,她痛恨民众不去细细思量母亲节的意义,不再真诚地去感恩母亲的奉献,却拼命砸大钱去购买鲜花、礼物给母亲,遭遇着被商人剥削的命运。当礼物越买越贵才显得重视母亲时,当鲜花与为母亲节推出的商品亦发昂贵时,为了尊敬母亲的付出所产生的母亲节,似乎在种种商业行为中,其存在的重要性被式微了、意义被忽略了。毕竟母亲节一旦成为仰赖着物质方式来庆祝时,终将失去最美好、最纯然的初衷。

为了抵制母亲节遭到商业化,安娜首先去注册“母亲日国际协会”商标,她还公开谴责商人依靠母亲节在谋取暴利,并号召大家一同来抵制趁着母亲节到来的时机调涨鲜花价格的店家。可惜的是,安娜在接连的抗议行动中,被以妨碍秩序罪名抓捕,但安娜仍不愿放弃。有一天她还闯入美国前第一夫人爱莲娜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的母亲节募款餐会上进行抗议。

可惜,无论安娜发起什么样的抵制运动都徒劳无功。不过,安娜仍持续游说各界,或是挨家挨户寻求民众共同连署废除这一个法定节日,甚至是要跟利用母亲节促销的商家打官司打到破产都没关系。最后,安娜跟商家的官司以败诉告终,身心疲惫的安娜禁不住哀伤地痛哭说,她很后悔创造了母亲节。

1948年,膝下无一子女且身无分文、高龄84岁的安娜最终在疗养院辞世。安娜想要改革母亲节的愿望始终都未曾实现,而目前的母亲节对商人而言,仍是发财的良好时机之一。但是,当我们阅读了安娜的故事之后,多少也能获得些许反思。试想花钱送母亲鲜花礼物,就等于孝顺吗?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说:未必。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并非是以物质多寡、昂贵与否来衡量的。据说安娜的亲人的后代为了维护安娜的信念,仍十分坚持不花钱送礼,宁愿选择以实际行动来传递对母亲的爱。

不知道正在阅读这一篇文章的你,是如何与母亲欢度今年的母亲节的,纵使是以一场昂贵的家族聚餐或以购买的鲜花礼物来表达对母亲的谢意也没关系,重点是,你对母亲的牺牲奉献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重点是,你得让付出这么多的母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对她的感谢是真诚的,这样,钱才花得有价值、更实在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