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五月康乃馨(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5-2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家人快乐庆祝母亲节
在五月春晖灿烂的日子,大家都在庆祝母亲节,慈爱的光辉照耀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五月春晖灿烂的日子,大家都在庆祝母亲节,慈爱的光辉照耀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上。早在古希腊就以康乃馨作为母亲节的谢礼,象征伟大、慈祥、温馨、永不求回报的母亲。尽管每个国家的母亲节或许不同天,但母爱的光辉,举世称颂,还有的人把慈爱散射四周。

一位67岁的阿婆,眼见自己88岁的母亲因中风卧床已17年,怕自己步上老妈后尘,那种凄凉、悲惨何以堪?所以很注意养生。自从老伴先走上黄泉一步,儿女都已成长在外,起居更是格外小心,一切得靠自己。但生命有时是残酷的,谁都经不起岁月的摧残。阿婆腰椎间盘退化狭窄而沾黏,使得右腰酸痛,麻至小腿,造成生活上很不方便,也很紧张,于是女儿带她来看诊。

纯朴的农村妇女,都有着坚毅的精神。虽然阿婆不曾针灸过,但只要病能好,她一概承受,吃苦耐劳的朴质划在脸庞的皱纹上。老年人针灸,先补气、补血,再论病。老年人补的是阳气,阳是一种机动力,有阳气在,就有阳寿,阳气尽了,就成阴寿。嘱咐阿婆少吃会耗散阳气的寒性食物和水果,以及会影响筋骨伸展力的食物,如:香蕉、竹笋、酸菜、牛奶。教阿婆自行做复健:躺在床上,先空踩脚踏车3下,再抱右膝扳向胸前3次后放平,量力而为,不勉强,来回做3次。最好左腿也一齐做,以防右腿不利,左腿若受力过多,日后也会出问题。走路最好用枴杖,减少腿力耗损。老年人腿的无力,是心气不足的征兆,要养心气。

全交代清楚后,才开始针灸,采俯卧式,针背面。针灸处理:补阳气,针百会穴;腰部沾黏,针肾俞穴齐下2针、秩边、环跳、委中、昆仑穴皆针右边;松筋,针两侧阳陵泉穴;补心气,针内关穴。针了8次,走路已较顺,阿婆又问可不可以针健忘?她最近忘东忘西,常在找东西,于是加针四神聪穴。针15次后,因阿婆各方面配合得很好,腰腿麻的状况已痊愈。

之后,阿婆定时来保养,又加了眼睛模糊,针睛明、攒竹、养老、太阳穴;而有时随进香团回来,常膝盖、小腿酸痛,针梁丘、犊鼻、足三里、阳陵泉穴。老年人一定要补肾以过晚年,针气海、关元穴。日后,即使没什么症状,阿婆仍定时来做保养、保健,针灸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长时间下来,她在诊所交了不少朋友。随着春去秋来,已过了3年多,阿婆不但常随团去拜拜、参加老人会户外活动;头上的白发,从后脑发际开始逐渐向上翻黑,脸上的皱纹也渐渐抚平,邻居、朋友都说她回春了;原本晚上夜尿3~4次,现在也减到1次;阿婆早就不用枴杖了,也自己会坐车来门诊,她戏称自己是快乐的老人。

每次阿婆来针灸,因为车班的关系,她都在门诊时间前1个半小时就到了,于是常常到附近市场转转,吃个点心。有一次,吃到好吃的蚵仔面线,顺便带一碗给我,我跟她说:“太阳那么大,还要排队排很久,不要再买给我吃了。”可是她却像慈母般的傻笑着说:“你把我的腿治好了,我现在很能走,也很能站了,你那么辛苦,常忙得没吃饭,一定要吃个点心!”其实我不喜欢那油腻的食物,但盛情难却,怕伤了阿婆的慈心,所以每次她来诊的时间,一进诊间就可以闻到一阵蚵仔面线的香味。

有一次该到阿婆门诊的时间,却没有闻到面线香味,阿婆也没出现。以往她若是有事不能来,都会先知会一声,怎么就没消没息的呢?第二次也是,心里正惦念这位独居老人,就接到一封信,是她女儿写来的,信上说妈妈在过马路时被汽车撞倒而往生了,因怕我担心挂念,特别通知我。这突如其来的恶耗,实在很震惊!人生无常啊!让91岁的老妈送70岁的女儿,结果阿婆比老妈早走!也很感谢她女儿的贴心通告。一束白色康乃馨,遥祝阿婆驾鹤西归,一路好走。(转自《明慧针道——运柔成刚》/博大出版)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