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将近百分之百 150只雪橇狗挽救上万条人命(图)

发表:2023-05-08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士奇 雪橇狗 狗 犬 94041418
西伯利亚哈士奇是西伯利亚东部的工作雪橇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说白喉在1980年代每年造成近百万起的病例,它曾在1925年于阿拉斯加西部的诺母镇爆发,全镇上万名居民命在旦夕,这时它们挺身而出,在暴雪充斥的绝境中带来希望。

死亡率将近百分之百 150只雪橇狗挽救上万条人命

有一种被称为“白喉”的疾病,曾是夺走无数条人命的危险病症,据说在1980年代每年有近百万起的病例出现,被金氏世界纪录评选为“最具复活能力的疾病”。白喉在1920年代的美国,每年都会出现十至二十万不等的病例,数以万计的死亡案例,那样的时代曾发生一件令人感动的事件,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中,出现了驱散死亡的希望。

1925年1月,美国阿拉斯加西部的诺母镇白喉肆虐,由于当地人对于该病症没有抵抗能力,若没有抗毒素,那么染病的死亡率恐怕达到100%,该镇与周边区域的人口接近1万,已经有4名孩童因此病逝,状况十万火急。当时诺母镇唯一的医师柯蒂斯·韦尔奇发出紧急电报,希望能取得该区所需的抗毒素血清,然而诺母镇的位置偏远,不仅没有直达的对外道路,全阿拉斯加仅有的三架飞机也因为季节而停航,唯一能用的铁路只到1,085公里外的尼纳纳,他们只好选择以火车送达那里后,再用狗拉雪橇接力的方式运送。

当时负责运送的犬种为在该区进行投递工作的西伯利亚哈士奇,这段路程正常需耗费25天时间,但现有的条件下,血清的保质期仅有六天,代表他们能用的时间不到平常的四分之一,情况刻不容缓。美国邮政局伸出援手,一共有20名赶狗拉雪橇的人员与150多只雪橇犬投入其中,当时倒数第二个路段全长274公里,比其他路段长一倍,并且会经过危机四伏的诺顿湾,由莱昂哈德·塞普拉拉负责。莱昂哈德的队伍花了三天抵达接应地点,领头的狗儿名叫“多哥”,是有七年领队经验的十二岁狗狗,被莱昂哈德誉为“婴儿天才”。他们带着血清出发后,于当晚抵达诺顿湾,然而眼前出现的却是大约32公里长的冰盖,状况非常不稳定,但绕路将会多花一天,只好冒着致命的风险继续前进。

即使眼前的道路非常危险,加上夜晚与暴雪的危害,整支队伍必须小心前进,但莱昂哈德对于多哥非常有信心,最终靠着它的带领平安穿越,后续又跨越上百公里的路程,在保质期内将血清完好地送达诺母镇,挽救了上万名居民的性命。对于莱昂哈德而言,多哥是他寻找多年而不得的狗,不论是耐力、智慧,或是忠诚,都是其他狗无法超越的存在,是行走于阿拉斯加的狗中最好的。参与运送行动的雪橇狗们努力拯救了一万多人的生命,后来人们为它们铸造一尊哈士奇铜像,据说是以最后一段路的领队犬外貌打造,放置于纽约中央公园,而现今的艾迪塔罗德狗拉雪橇比赛似乎也是以这场事件演变而来,它们留下的故事是发生在冰雪之地中的温暖传奇

责任编辑:水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