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將近百分之百 150隻雪橇狗挽救上萬條人命(圖)

發表:2023-05-08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士奇 雪橇狗 狗 犬 94041418
西伯利亞哈士奇是西伯利亞東部的工作雪橇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說白喉在1980年代每年造成近百萬起的病例,它曾在1925年於阿拉斯加西部的諾母鎮爆發,全鎮上萬名居民命在旦夕,這時牠們挺身而出,在暴雪充斥的絕境中帶來希望。

死亡率將近百分之百 150隻雪橇狗挽救上萬條人命

有一種被稱為「白喉」的疾病,曾是奪走無數條人命的危險病症,據說在1980年代每年有近百萬起的病例出現,被金氏世界紀錄評選為「最具復活能力的疾病」。白喉在1920年代的美國,每年都會出現十至二十萬不等的病例,數以萬計的死亡案例,那樣的時代曾發生一件令人感動的事件,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中,出現了驅散死亡的希望。

1925年1月,美國阿拉斯加西部的諾母鎮白喉肆虐,由於當地人對於該病症沒有抵抗能力,若沒有抗毒素,那麼染病的死亡率恐怕達到100%,該鎮與周邊區域的人口接近1萬,已經有4名孩童因此病逝,狀況十萬火急。當時諾母鎮唯一的醫師柯蒂斯·韋爾奇發出緊急電報,希望能取得該區所需的抗毒素血清,然而諾母鎮的位置偏遠,不僅沒有直達的對外道路,全阿拉斯加僅有的三架飛機也因為季節而停航,唯一能用的鐵路只到1,085公里外的尼納納,他們只好選擇以火車送達那裡後,再用狗拉雪橇接力的方式運送。

當時負責運送的犬種為在該區進行投遞工作的西伯利亞哈士奇,這段路程正常需耗費25天時間,但現有的條件下,血清的保質期僅有六天,代表他們能用的時間不到平常的四分之一,情況刻不容緩。美國郵政局伸出援手,一共有20名趕狗拉雪橇的人員與150多隻雪橇犬投入其中,當時倒數第二個路段全長274公里,比其他路段長一倍,並且會經過危機四伏的諾頓灣,由萊昂哈德·塞普拉拉負責。萊昂哈德的隊伍花了三天抵達接應地點,領頭的狗兒名叫「多哥」,是有七年領隊經驗的十二歲狗狗,被萊昂哈德譽為「嬰兒天才」。他們帶著血清出發後,於當晚抵達諾頓灣,然而眼前出現的卻是大約32公里長的冰蓋,狀況非常不穩定,但繞路將會多花一天,只好冒著致命的風險繼續前進。

即使眼前的道路非常危險,加上夜晚與暴雪的危害,整支隊伍必須小心前進,但萊昂哈德對於多哥非常有信心,最終靠著牠的帶領平安穿越,後續又跨越上百公里的路程,在保質期內將血清完好地送達諾母鎮,挽救了上萬名居民的性命。對於萊昂哈德而言,多哥是他尋找多年而不得的狗,不論是耐力、智慧,或是忠誠,都是其他狗無法超越的存在,是行走於阿拉斯加的狗中最好的。參與運送行動的雪橇狗們努力拯救了一萬多人的生命,後來人們為牠們鑄造一尊哈士奇銅像,據說是以最後一段路的領隊犬外貌打造,放置於紐約中央公園,而現今的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似乎也是以這場事件演變而來,牠們留下的故事是發生在冰雪之地中的溫暖傳奇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