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漫谈】蔡英文避战 获全球领袖奖;马英九遭夹击(视频)

发表:2023-04-02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张小刚

主讲嘉宾:

杨宪宏老师,台湾中国人权关怀联盟董事长

李酉潭教授,台湾政治大学

冯崇义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学

曾建元教授,台湾中央大学

苏拾莹老师,台湾资深媒体人

过去一周海峡两岸的主要新闻点,还是由台湾双英出访所覆盖。

首先,现总统蔡英文东行访美,其行程被一些媒体形容为“台美双方都特意低调”。其实,台湾历任总统访美,行程都刻意低调,前一任的马英九也不例外。而这一次蔡英文的行程,一般预期的真正热点还没到来。例如,预计众议院议长McCarthy会在5号左右在加州欢迎蔡总统。台湾总统一年之内两次会见美国众院议长,恐怕也是史上第一次。不过,到目前为止,蔡总统的行程已经有历史突破:星期四她在Hudson研究所获颁“全球领导力奖”(Global Leadership Award)。历史上这个奖也曾颁给过基辛格。

在颁奖仪式上,蔡英文表示“中国刻意升高紧张情势,但台湾总是谨慎并冷静地回应,让世界看到台湾在两岸关系中是负责任的那一方。台湾人民期盼和平,但历史告诉我们最佳的避战方法就是让自己更有实力”、“我们会持续与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合作,证明民主可以获致成果,并展现台湾有决心守护我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说的很关键。越刻意示弱越会招惹侵略,屈膝投降只能葬送身家性命。

这次蔡英文总统访美,不出所料,有中共收买动员的大批在美华人前去骚扰抗议。其中有人举的牌子写着“忘典数祖”,闹了大笑话,显然对“数典忘祖”的典故一无所知,真正的忘典和辱祖。这些人被中国大陆国内社交媒体很多组群的网友大为嘲笑,要他们“滚回国内来”。有的国内网友见到视频中那些人打着“福建同乡会”的旗号,跟贴说“我作为福建人,为他们的丑陋而感惭愧”。还有的网友见到中共驻美机构所发的“反台独”示威通知中写着“自带中美国旗和各自团体横幅”时,笑骂说“这些SB,连美国价值观都不认同,还装模作样打美国国旗!不知道那是‘美独’旗吗?”

其次,前总统马英九西游祭祖,被台湾的蔡正元描述为“规格越来越高”,因为被中共国台办主任宋涛“接见”。不过,国台办主任在中共话语中只是“省部级”,实在说不上“高规格”;而且接见地点选在武汉,特意避开南京,也被网友评论为“实为打脸”,是“提醒马英九‘中华民国’已为过去”。

马前总统在武汉听取抗疫成就时的表现也被大陆网友愤怒批驳:“都是因为武汉隐瞒疫情,才令病毒传遍全国与全球,才令我们遭受整整三年封控与传染的苦难,你怎么反而表示赞赏?”“台湾撤侨理所当然,是负责任的政府都该做的,你反而为此向武汉官员道歉,这是发什什么昏?”

此外,马英九在大陆谈“和平”、谈“振兴”、谈Daudet的小说《最后一课》等等,也被中国大陆粉红和反红网友从相反两个方向分别大加挞伐。粉共的网友攻击他“只谈和平,避谈统一”,并叫嚣“和平统一,解放军也必须入驻!”而反红的网友抨击他“只受帝王招待,不见民间疾苦”、“没有他母亲当年仓皇逃出大陆的九死一生,哪来今天的风光”、“忘了当年没能逃走的遗民的悲惨命运”。

当然,大陆官方这次也的确给了马英九不少面子,包括容忍他公开将所谓“92共识”解读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不知各位嘉宾如何分析和评价这次马英九登陆的得失?

第三个话题,是上周五,3月31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的名义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防范产品问题隐患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美光公司(Micron)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这里由网信办出面,以“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的安全为理由,来审查生产电脑内存片(DRAM)的Micron公司,很有趣。说内存片的供销影响信息基础设施的供应链,可以理解,因为所有的电脑、手机等设备都离不开内存片,一旦断货就无法组装这些设备。但不知内存片将如何影响“网络安全”?难道是说内存片能盗取信息,或是担心它自带病毒?

这在实际上,是不是中共只是找一个借口,以一个“软柿子”入手,对美国表达一个对贸易战、贸易制裁、贸易封锁的报复?因为,内存片的确因为有统一的国际标准,通用互换性、可替代性很强。对美光审查上三个月半年的,它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就完全有可能被大陆国产厂商所瓜分,所以中共可以拿捏它。若是中国真正无法自制的产品,中共是不敢这么做的。不过Micron销往中国的产品只占它全球份额的不到15%,因此对美国远称不上什么致命打击。所以此举似乎主要还是个宣示性的作用,表明与美国的对抗。

但是这么做,似乎只能起到主动加速与美国脱钩的作用。那么中共这么做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为什么?是虚张声势呢,还是在提早为武力攻台后遭遇国际社会全面制裁与封锁做准备?

请各位嘉宾予以分析和评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漫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