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喊话“认清大势”危地马拉: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图)

发表:2023-04-01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总统抵达危地马拉,瓜国外长迎接
台湾总统蔡英文于31日抵达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由瓜国外长步卡罗迎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总统蔡英文3月31日到访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展开“民主伙伴共荣之旅”。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向危地马拉喊话,让其“认清大势,早日做出正确选择”,但瓜国总统贾麦岱会见蔡英文后,重申对中华民国的支持,并再次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且是唯一和真正的中国。

据《自由时报》,贾麦岱3月31日在国立文化宫以军礼仪式欢迎蔡英文及访团后,两国元首展开不公开会谈,并于会后发表谈话。贾麦岱表示,在世界局势动荡的今天,蔡总统到访向全世界传达团结、互助与希望的讯息。台湾和瓜国是策略伙伴,作为崇尚和平的国家,危地马拉重申坚定立场,呼吁推动台海和平,支持并尊重台湾主权及领土的完整。

贾麦岱表示,蔡总统的来访让危地马拉有机会重申该国政府对中华民国的支持,为两国邦谊注入新的活力。他再次承认及肯定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是与瓜国分享历史兄弟邦谊、相互尊重、分享民主价值,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国,语毕现场响起了如雷的掌声。

据《中央社》,贾麦岱表示,危地马拉政府以具体表现展现对台湾的支持,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里,瓜国肯定台湾在新冠疫情期间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在产妇新生儿医疗保健、基础公共卫生照顾、健保、水资源维护等议题上给予的宝贵协助。另外,危地马拉政府基于联合国普遍性原则,支持台湾参与且贡献联合国及其体系。

贾麦岱说,台湾也一直非常支持危地马拉,帮助瓜国政府推动永续及永久性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国立医院计划就是非常好的例子。这间医院提供了最先进的医疗服务,让民众获得妥善的照顾。他将陪同蔡英文参访这间刚竣工的医院。

贾麦岱重申,两国已维持长达60年的友好情谊,并表示蔡英文是他非常好的朋友。

与危地马拉侨界茶叙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及访团的第一个行程是在下榻饭店与瓜国侨界代表、技术团同仁及役男茶叙,席开14桌,超过百人参与,其中包括巴拿马、萨尔瓦多等国侨胞远道而来,现场气氛热络。

蔡英文致词时表示,她很高兴能借此机会跟大家见面。目前疫情趋缓,欢迎乡亲们回台湾看看。她说,台湾出色的防疫表现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对各国防疫物资的捐赠也让全世界都感受到“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和行动。

蔡英文表示,侨胞们在危地马拉的耕耘,让友邦看到了台湾人的热情、坚韧和努力。大家在瓜国经营的制造业、食品加工及进出口贸易等投资都有丰硕的成果,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并促进经济成长。她说大家都是台湾的骄傲,“谢谢你们,台湾有你们真好!”

蔡英文最后强调,台湾走向世界的脚步不会停止,大家在危地马拉多贡献一份心力,台湾和世界的连结就多往前一步;大家一起打拚,让台湾持续扮演全球经济关键力量,也成为世界民主灯塔,为全球民主阵营,照亮眼前充满挑战的道路。

专家:台湾正在开创全新非官方外交

对于蔡英文29日展开的外交之旅,法媒刊登多篇分析与专访。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所(IRIS)印太计划负责人库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在《费加洛报》报导中指出,“台湾正在创新非官方外交”。

库赫蒙表示,台湾外交伙伴逐渐减少,但相反地,传统外交承认之外的“非官方支持”却越来越多。蔡英文在美国转机得以提升台湾能见度,即使美国未正式承认台湾,两者的关系却越发紧密。

库赫蒙指出,北京2016年重启“支票外交”收买了几个国家,但政策成本高昂,估计每年要撒20至30亿美元援助。而台湾不竞争支票外交,反而发展“在非官方外交上的真正创新能力”,例如台法数十年来频繁的国会外交。法国上下议院皆设置友台小组,“不直接对话也能传递讯息”。

法国亚洲专家倪雅玲(Valerie Niquet)在比利时法语大报《晚讯报》30日刊登的专访中说,中国不断夺取台湾的邦交国,“但这毫无意义,台湾的外交能见度有增加趋势,民主国家将其视为他们的一分子。国会团访台因此从不间断,这是一种‘新常态’。过去怕惹怒中国,这种访团几乎不可能。”

倪雅玲表示,北京透过马英九访中发动“诱惑策略”,藉以显示讨好中国将获益。国民党则想展现若他们执政,将能达致台海和平,与中国重拾连结。然而香港现况让台湾人看清了事实,中国越威胁,台湾民心越远离,反对“统一”已为多数共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