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空难一周年 当局称“极为罕见”没公布最终调查报告(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3-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东航“3.21”空难
中国东航空难一周年,当局未能公布最终调查报告。图片为武警在飞机失事现场进行搜查。(图片来源:C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媒体在大力宣传习近平访俄之际,震惊全球的东航MU5735事故却被轻描淡写的带过。中国民用航空局3月20日发表《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进展情况的通报》,意味着当局未能在空难发生一周年之际公布最终调查报告。

东航空难一周年 当局未能公布最终调查报告

中国大陆自1994年以来最严重的空难——东方航空MU5735客机“3·21”东航惨案届满一年,至今还未找到事故真相,死难者家属迄今仍在等待调查当局给予交代,但中国民用航空局3月20日晚间称,“事故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调查还在持续深入进行中”。

2022年3月21日下午,由一架美国波音737-800型客机执飞的东航MU5735客机从昆明飞往广州途中,坠落广西梧州藤县一处山谷,机上132人全部罹难,他们分别是123名乘客和九位机组人员。

事故过去一年后的今天,中国民航局3月21日声明说:“技术调查组开展了现场勘查、资料检查、人员访谈、实验分析等大量工作,但由于本起事故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调查还在持续深入进行中。”

依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与中国《民用航空器事件技术调查规定》均主张在重大空难发生后12个月内发表最终调查报告。

不过,这两份规范文件也要求,若未能在12个月之内完成,则调查单位应在事件周年日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东航MU5735空难的调查工作目前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导,而中方此前已邀请了制造失事客机的美国波音公司,以及监管波音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参与调查。

2022年3月21日下午,由一架美国波音737-800型客机执飞的东航MU5735客机从云南昆明飞往广东广州途中,坠落广西梧州藤县琅南镇莫埌村附近山谷,机上132人全部罹难。MU5735空难由此成为自1994年以来中国本土最严重空难。

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指出,根据1944年《国际民用航空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又称《芝加哥公约》(Chicago Convention)——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某国若调查一起航空事故,“如果可行”,应在12个月内公开发表最终调查报告。否则,当事国应每逢该事故周年发表一份中期声明,详细说明调查进度,与当中鉴别出的安全问题。

对于中共当局一直不敢公布东航空难真相,有民众评论认为:东航空难调查,如同病毒溯源一样鬼鬼祟祟,不可告人。 其实简单呀,飞行员报复式自杀嘛;之所以报复,对单位不满嘛;之所以不满,利益分配不公嘛;之所以不公,效益不行而内卷嘛;之所以效益不行,清零嘛。 所以,看清楚罪魁祸首是谁嘛?

美媒:有人“蓄意”导致MU5735航班坠毁

自事发以来,有关MU5735空难的最大争议在于“意外”还是“人为”,是机件问题还是有人蓄意为之。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于去年5月份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称,有人“蓄意”导致MU5735航班坠毁,称“飞机听从了驾驶舱内某人告诉它去做的事”。

路透社也引述两位“熟悉有关情况的人士”说,至当时为止,并未发现坠毁飞机有机械故障的证据。

英国航空分析师菲利普·巴特沃斯—海耶斯(Philip Butterworth-Hayes)当时对BBC第五广播电台(BBC Radio 5 Live)评论说:“飞机当时在2.9万英尺,也就是巡航高度,远高于天气层,通常也远高于鸟击区域。”

另一位航空业分析师亚历克斯·马克拉斯(Alex Macheras)当时对BBC国际台(BBC World Service)表示:“我们不能归咎于天气,因为当时天气良好。飞机没发出紧张或求救信号,没有发出7700或7500代码,也就是紧急情况或被劫持。我们实在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东航云南公司董事长孙世英曾公布,机长、副驾驶与观察员的飞行时数分别是6709小时、31769小时和556小时,并强调“三位飞行员的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

其后网上有传言称,调查人员已锁定资历最深但担任副驾驶的飞行员,称是其因遭公司降职而自杀报复。

东航MU5735航班空难时间表

2022年3月21日北京时间13:11,中国东航MU5735航班从云南昆明长水机场出发,13:16起飞,原定当天15:05抵达广东广州白云机场。机上载有123名乘客和九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三名飞行员。据事发后中国国务院委派的应急处置指挥部所称,三人分别为机长、副驾驶和观察员。

2022年:

3月21日 中国东方航空MU5735航班从云南昆明前往广东广州途中,于广西梧州坠毁;

3月23日 寻获飞机第一个“黑匣子”,被送往美国分析;

3月27日 寻获飞机第二个“黑匣子”,同样被送往美国;

4月20日 中国民航局发表初步调查报告,内容主要为失事客机与事发经过的基本信息;

5月17日 《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MU5735航班可能是被“蓄意”坠毁,美国官方并未承认有关说法。

2023年:

3月20日 中国民航局发表调查进展通报,称因“事故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调查仍在进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