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空难的原因推测(图)

作者:辰思 发表:2022-04-10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23日,乘客家属抵达广西省梧州市东航MU5375航班坠机现场的村庄。
2022年3月23日,乘客家属抵达广西省梧州市东航MU5375航班坠机现场的村庄。(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大家好,有好多亲朋好友都对我说,你既然是空中客车的系统工程师,而又从事黑匣子数据的解码和参数分析多年,你能不能从专业的角度谈谈东航飞机失事的问题?

东航的飞机是从巡航(CRUISE)高度上突然掉下来的。巡航高度一般是在一万米到一万三千米之间,在这个高度上阳光明媚,没有云和雨。另外,在这个高度飞机都是由自动驾驶仪飞行,就是恒定的高度,速度,方向,和发动机功率。这时飞行员基本上可以睡大觉。

如果在巡航高度飞机掉下来,就一定是出了意外,这里有好多可能性,各种可能性不外乎有三种:

一是飞机爆炸,也可能是飞机内部的爆炸,也可能是遭到导弹攻击爆炸。

另一种可能是飞机的机械故障,也可能是两个发动机同时停车,也可能是机壳破裂,导致失压,飞行员昏过去。

再一种可能就是飞行员有意往下飞,是飞行员自杀。

如果是爆炸,飞机机舱里突然失压,出现裂缝,很容易导致飞机空中解体,飞机将碎成几块掉下来。如果是机械故障或者两个发动机同时停车,飞行员有足够的时间控制进行滑翔,这样他可以从容地寻找到附近的机场或水域着陆,同时与地面联络,需求协助。

从飞机垂直向下飞的视频中,可以想像,这是有意之为,就是飞行员在做自杀式的飞行。就像高台跳水的运动员,要努力控制自己的身体,才能做到动作准确,姿势漂亮。因为飞行员要努力控制左右转向翼的平衡,不然飞机很容易翻滚。几年前,有一架Germanwing的A320的飞机就是飞行员控制飞机,从巡航高度飞下来撞山。东航这架飞机是垂直的撞地,据说撞地深入到二十几米,可见撞击力之大。这也说明,飞机没有空中解体。所以,撞击点很集中。

飞机里有两个黑匣子,都装在飞机的尾部,一个是语音记录仪CVR(COCKPIT VOICE RECORDER),一个是数据记录仪FDR(FLIGHT DATA RECORDER)。语音记录仪记录机长的声音和副驾驶的声音,还有驾驶舱的声音和与地面无线电联络的对话声音。数据记录仪记录近千个飞机上的参数,有飞行参数,驾驶舱内各种仪表的显示参数,机身各处的传感器参数和飞机各部件的运行参数。

语音记录仪的解码比较简单,接上专用的仪器就可以听到飞机里面飞行员的说话和驾驶舱环境的声音以及与地面的通讯对话。数据记录仪的解码译码要用专用软件。变成工程量后这样就可以分析里面的众多参数。在关键时刻点反复对比研究,看看哪个参数出现异常。

现在两个黑匣子都已经找到,从媒体报道上看,两个黑匣子都已损坏,所以必须送到制造商的专用实验室里去解析,然后才能分析参数。这两个黑匣子的制造商是美国的HONEYWELL公司,所以这个事情必须由美国人来做。现在的数据黑匣子都叫做SSFDR就是Solid State Flight Data Recorder,所以恢复数据必须在芯片层面上去做。数据恢复完成后才可以进行译码和分析。

因为飞机失事的故障查找涉及到重大的赔偿问题,所以涉案各方都希望掌握第一手数据,掌握发言权和解释权。如果是飞行员自杀,那东航将面临着巨额赔款。

目前,东航空难的现场调查工作基本已结束,不会再有什么新的发现。人们的各种猜测要最终得到证实,必须解析所谓黑匣子。CVR据说已经送到美国专业实验室解析,不久将会有结果。现在人们的目光自然聚焦到FDR上。因为FDR也已损坏,所以同样必须送到美国专门实验室去解析。

美国公司为了垄断市场,有意把FDR的安全标准定得很高。资料显示,它的抗冲击力可以到2500g,1500度高温烧烤十分钟,数据不得丢失。在专门实验室里恢复数据也可能很简单,也可能很复杂,视损坏程度而定。而且数据的恢复必须使用特殊的算法,因为从飞机系统来的时序数据是用伪随机算法跳存在二维芯片上。这个特殊算法连美国的FAA都无权知道。所以已经损坏的黑匣子必须送美国制造商的专用实验室去恢复数据,别无其他选择。

数据恢复后解析过程就很简单了。在分析调查事故时主要是看数据断点前几秒钟的情况。是谁关闭的自动驾驶仪(Autopilot)?哪边的操纵杆有机头向下的输入(Pitch)?输入少了,飞机下降的速度不够快。输入多了,会使飞机因肚皮朝天而解体。这个输入量大小的控制只有很有经验的飞行员才能做到。

至于三个飞行员中哪个飞行员干的,这从FDR数据里无法得到答案。如果他们在飞行中没有调换位置的话,这个答案就很清楚。但是调换位置的情况也不能排除。比如一个飞行员去上厕所,另一个飞行员去找空乘人员要饮料喝,第三个飞行员可以反锁舱门,独自驾驶。

自从德国之翼(Germanwing)的事件之后,航管有新规定,就是在驾驶舱里必须同时有两个人。

东航对飞行员的管理是企业文化的问题。欧美飞行员的工资基本上是只升不降,如果犯错误遭到惩罚的话,最多也是让人家坐冷板凳,不让飞了。如果有意犯错误,会被视为破坏行为,立刻遭到解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