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失踪上兵人在中国 立委吁国防部强化管理(图)

发表:2023-03-13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参加军事训练
国军近日状况连连,立委呼吁国防部强化内部管理。图为台湾预备役军人正在参加军事训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国军近日状况连连,金门二胆岛守卫上兵失踪、马祖士兵沙滩留言无肉吃、海军手枪被调包成模型枪、陆战队步枪枪机遗失等,引发关注。台立院民众党团今(3月13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国防部长邱国正强化国军内部管理,避免军纪溃散。立委邱臣远也要求国防部说明民国106年5月后的国军逃亡状况。

邱臣远指出,根据审计部及监察院调查,从民国97年到106年5月,国军逃亡事件共367起,不仅影响军纪,也降低了国人对国军的支持度,不利备战。因此,他希望国防部说明106年5月之后国军逃亡情况、相关防治作为,以及未来改善方案。

邱臣远指出,2月23日东引士兵持枪自戕,3月西莒士兵缺肉在沙滩写字求援,到二胆上兵无预警失踪,都凸显前线离岛士兵的心理辅导措施不足,以及沟通管道失灵。

此外,立委陈琬惠也提出其他案例,比如国军海军龙泉新兵训练中心“点45手枪”被调包成模型枪、陆战九九旅短少“T91步枪”机枪两件。由于统计偶有失误,或为求表现优异以利升官,各部队经常出现到处拆借装备以供检查的乱象,高装检前大家拼命挖宝,高装检后死命埋藏,导致实际武器装备妥善率远低于检查结果。

陈琬惠认为,面对这种情况,邱国正必须通盘检讨,缺损的武器装备应该予以补充,应将真实的妥善率提高,并引进现代科学管理方法,莫等紧急时才发现有装备无法使用。

金门离营上兵将面临刑责

3月9日,金门二胆岛陈姓上兵失踪,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今天在立院表示,确认陈兵人在中国大陆,已接获对岸通知,相关单位持续处理后续中。逃兵指控将由国防部依机制认定,但目前尚未正式确认其离营动机。

金门选区立委陈玉珍此前表示,据她了解,陈兵有感情因素问题,应是逃兵而非投共,“否则也不会游到被救起来”。她表示,如果需要帮忙,她会全力协助。陈玉珍也认为,国军应加强心理辅导。

军方人士说明,依照103年发布的“现役军人逃亡通缉暨死亡相验案件处理流程”规定,各单位发生现役军人逾假未归及死亡相验案件,应联系辖区宪兵队,由其转报司法检察官,通知单位法制官协助处理。

依照该法规,若发现军人未归营,首先要发布“离营通报”,积极联系,并以存证信函通知家属劝导协寻。在满24小时后,即以离营通报函请住居所宪兵队协寻,如得知行踪,应派员劝返,或通知宪兵队派员到场协处,切勿强制带返,以免触犯刑法强制罪。

该法规规定,若无故离营或不就职役超过6天,将触犯“短期缺职罪”,被移送宪兵队侦办,并可依陆海空军刑法第40条第1项,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币30万元以下罚金。

依照陆海空军刑法第39条第1项,意图长期脱免职役而离去或不就职役,则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离营时若携带军用武器、弹药或其他直接供作战的军用物品,将面对7年以上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