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点军校校长暨北方军总指挥罗伯特李(组图)

历史人物罗伯特李将军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3-03-05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前夕,林肯总统提议由李将军出任北方军总指挥。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前夕,林肯总统提议由李将军出任北方军总指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罗伯特.爱德华.李(Robert Edward Lee,1807年1月19日-1870年10月12日),以下简称为李将军。1829年,李将军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美墨战争期间(1846-1848),李将军表现卓越超群,被晋升为中校。1852年至1855年,李将军出任西点军校校长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前夕,林肯总统提议由李将军出任北方军总指挥。李将军虽然反对蓄奴,反对南方独立,但他效忠于他的出生地维吉尼亚州,因而成为南方军的总指挥。然而,战场上的将军只能决定战役性的胜负却无法决定战略性的胜负李将军的杰出才华只能延缓南军败北的速度,决定战争胜负的是双方的经济实力、后勤供应和社会制度。1865年4月9日,李将军率部投降。

直到今天,李将军仍然被视为美国的国家英雄。
直到今天,李将军仍然被视为美国的国家英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作为西点军校的毕业生和校长,李将军视军人的荣誉比生命还重要,他的内心是宁愿战死沙场也不愿意投降。此时,高傲的南方军队和人民中出现一种呼声,主张不投降,在将军的领导下,把南方的妇女及青少年也动员和组织起来参加战斗,进行游击战。对此,李将军毫不犹疑地拒绝了,他认为,战争是职业军人的事情,战争有战争的规则,绝对不能让妇女儿童参加到战争中来,更不能让妇女儿童搞什么游击战争。如果没有前线和后方,到处是战场,如果妇女儿童拿枪参战,那是对人民的生命不负责任,那是军人的耻辱,也破坏了战争的规则和目的。何况,妇女儿童等平民打游击战,那他们就成了军人,他们就会招致枪杀和报复,作为捍卫军人的职责声誉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军人来说,那是绝对不可以的。军人的目标是保卫人民,人民参战只能让人民成为人肉盾牌,倘若如此,军人便不再是军人,而是懦夫,是变相杀害人民的刽子手。

作为西点军校的毕业生和校长,李将军视军人的荣誉比生命还重要,他的内心是宁愿战死沙场也不愿意投降。
作为西点军校的毕业生和校长,李将军视军人的荣誉比生命还重要,他的内心是宁愿战死沙场也不愿意投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李将军下令,所有南军士兵解甲归田,北方军总指挥格兰特将军则接受了李将军的提议,没有任何庆祝胜利的活动,对南方军没有任何羞侮和秋后算账。美国历史上最重大的地理、政治、理念纷争在历经四年苦战,损耗了十多万生命之后,就这样静静悄悄、简简单单地结束了。李将军后来成为一名南方的大学校长,寿终正寝于自己的家乡。直到今天,李将军仍然被视为美国的国家英雄。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