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解离开的修道人(图)

道教修炼人吕贫子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07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道者得道后可以遗弃肉体而成仙去
历史上不少修道人在得道后,选择遗弃肉体而成仙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修道者在成仙离去之前,除了选择抛弃遗体之外,还会假讬物件遗世,世称尸解。可惜的是,许多人受限于眼见为凭、科学为真等观念,坚信尸解这一类关乎修炼事项绝不存在,致使历朝历代诸多神奇事迹一概被视为虚妄,也使人们跟神佛的距离越来越远。

其实,古人记载功成圆满的事迹不少,其中包括“尸解”的故事,像《后汉书・王和平传》注云:“尸解者,言将登仙,假讬为尸以解化也”;《无上秘要・卷八十七》云:“夫尸解者,形之化也,本真之练蜕也,躯质之遁变也”与“如蝉留皮换骨,保气固形于岩洞,然后飞升成于真仙”;《洞真藏景灵形神经》云:“尸解之法,有死而更生者;有头断已死,乃从旁出者;有死毕未殓而失骸者;有人形犹存而无复骨者;有衣在形去者;有发既脱而失形者”;《云笈七秽・卷八十五・太一守尸》云:“夫解化之道,其有万途。……或坐死空谷,或立化幽岩,或髻发但存,或衣结不解,乃至水火荡炼,经千载而复生,兵杖伤残,断四肢而犹活”。

透过诸多古代记载可知,尸解的方式很多,像失去骸骨或仅留骨或衣者,都被称为尸解,但尸解这一现象实际上在汉代、南北朝及隋唐时期是较为常见的,并非一件罕见事。

接下来要为各位介绍一名尸解的修道人吕贫子

广信府永丰县(今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出现一位被人们称为“吕贫子”的修道人。吕贫子在南宋时来到了永丰县,随后就在三官道院里结庵修行。

吕贫子隐居在这一间草屋六十多年,死后就埋葬于道院右侧。在吕贫子逝世之后,某年有一名永丰人因为公务被派至河南。结果,他在办完差事之后,居然就在河南遇上了吕贫子,甚至还跟他交谈、畅饮。

当天晚上,吕贫子对这位人士说要送他回家,并要求他闭眼。不一会儿,这位人士就听见鸡犬声音。当他站起来后,发现自己已经返回永丰了,而当他回家一看,发现时间居然还未过三更。正因为速度如此之快,致使他在返回县衙交差时,被感到奇怪的县令追问怎么会这么快就从河南回来了。

于是,这位人士便一五一十地向县令详述了自己遇上吕贫子的全部经过。

县令听闻该事件后,甚感奇怪:吕贫子不是已经逝世了吗?!

为了一探究竟,县令便下令去挖掘吕贫子之坟,结果发现只是一座空坟罢了。不过,里面放有吕贫子的遗像和诗,还有两只草鞋。奇怪的是,当草鞋被挖出之后,居然化为两只仙鹤,振翅飞去。

据说上饶市广丰区迄今还有一个地名为“白鹤畈”,就是为了纪念吕贫子的草鞋化为白鹤的神迹。而当时的众人眼见神迹展现,也就更清楚知道吕贫子已经是一位修炼有成之人,他选择尸解的方式离开人间。

最后众人将吕贫子的遗像送往道观中,供世人敬奉,直至明朝天顺年间,由知府金铣取走了吕贫子遗像。

当地还留存吕贫子的诗作,从这些诗作可以知悉吕贫子豁达的人生态度:不忧贫穷、不留烦恼、喜家中无事等等:

“福田多处作孽多,福田少处作孽少。
我是无福人。无福无烦恼。
一个破烧瓶,一领破衲袄。
一不忧生死,二不忧盗贼。
平心待物去,候他时日到。
假饶不作仙,也证菩提道。”

另有两诗如下:

“不管金乌西坠,任他玉兔东升。
住则阎浮且住,去时撒手便行。”

“六十年来此地居;灵台光映似水壶。
忽朝破屋风吹倒,且喜家中事事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