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解離開的修道人(圖)

道教修煉人呂貧子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3-07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道者得道後可以遺棄肉體而成仙去
歷史上不少修道人在得道後,選擇遺棄肉體而成仙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修道者在成仙離去之前,除了選擇拋棄遺體之外,還會假託物件遺世,世稱屍解。可惜的是,許多人受限於眼見為憑、科學為真等觀念,堅信屍解這一類關乎修煉事項絕不存在,致使歷朝歷代諸多神奇事蹟一概被視為虛妄,也使人們跟神佛的距離越來越遠。

其實,古人記載功成圓滿的事蹟不少,其中包括「屍解」的故事,像《後漢書・王和平傳》注云:「屍解者,言將登仙,假託為屍以解化也」;《無上秘要・卷八十七》云:「夫屍解者,形之化也,本真之練蛻也,軀質之遁變也」與「如蟬留皮換骨,保氣固形於岩洞,然後飛升成於真仙」;《洞真藏景靈形神經》云:「屍解之法,有死而更生者;有頭斷已死,乃從旁出者;有死畢未殮而失骸者;有人形猶存而無復骨者;有衣在形去者;有發既脫而失形者」;《雲笈七穢・卷八十五・太一守屍》云:「夫解化之道,其有萬途。……或坐死空谷,或立化幽岩,或髻發但存,或衣結不解,乃至水火盪煉,經千載而復生,兵杖傷殘,斷四肢而猶活」。

透過諸多古代記載可知,屍解的方式很多,像失去骸骨或僅留骨或衣者,都被稱為屍解,但屍解這一現象實際上在漢代、南北朝及隋唐時期是較為常見的,並非一件罕見事。

接下來要為各位介紹一名屍解的修道人呂貧子

廣信府永豐縣(今江西上饒市廣豐區),出現一位被人們稱為「呂貧子」的修道人。呂貧子在南宋時來到了永豐縣,隨後就在三官道院裡結庵修行。

呂貧子隱居在這一間草屋六十多年,死後就埋葬於道院右側。在呂貧子逝世之後,某年有一名永豐人因為公務被派至河南。結果,他在辦完差事之後,居然就在河南遇上了呂貧子,甚至還跟他交談、暢飲。

當天晚上,呂貧子對這位人士說要送他回家,並要求他閉眼。不一會兒,這位人士就聽見雞犬聲音。當他站起來後,發現自己已經返回永豐了,而當他回家一看,發現時間居然還未過三更。正因為速度如此之快,致使他在返回縣衙交差時,被感到奇怪的縣令追問怎麼會這麼快就從河南回來了。

於是,這位人士便一五一十地向縣令詳述了自己遇上呂貧子的全部經過。

縣令聽聞該事件後,甚感奇怪:呂貧子不是已經逝世了嗎?!

為了一探究竟,縣令便下令去挖掘呂貧子之墳,結果發現只是一座空墳罷了。不過,裡面放有呂貧子的遺像和詩,還有兩隻草鞋。奇怪的是,當草鞋被挖出之後,居然化為兩隻仙鶴,振翅飛去。

據說上饒市廣豐區迄今還有一個地名為「白鶴畈」,就是為了紀念呂貧子的草鞋化為白鶴的神跡。而當時的眾人眼見神跡展現,也就更清楚知道呂貧子已經是一位修煉有成之人,他選擇屍解的方式離開人間。

最後眾人將呂貧子的遺像送往道觀中,供世人敬奉,直至明朝天順年間,由知府金銑取走了呂貧子遺像。

當地還留存呂貧子的詩作,從這些詩作可以知悉呂貧子豁達的人生態度:不憂貧窮、不留煩惱、喜家中無事等等:

「福田多處作孽多,福田少處作孽少。
我是無福人。無福無煩惱。
一個破燒瓶,一領破衲襖。
一不憂生死,二不憂盜賊。
平心待物去,候他時日到。
假饒不作仙,也證菩提道。」

另有兩詩如下:

「不管金烏西墜,任他玉兔東升。
住則閻浮且住,去時撒手便行。」

「六十年來此地居;靈台光映似水壺。
忽朝破屋風吹倒,且喜家中事事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